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我們永遠不說再見:《零下40度的勇氣》

圖:陳彥博《零下40度的勇氣》@@Readmoo


講運動的書我雖然看得不多,但很少會看運動員本身寫的,因為怕寫得不好看。

題材惹不起我興趣的,根本不會看,就像外表長得多帥、人怎好也沒用,我對此人完全不感興趣。有興趣的話,就要看作者下筆時的感情,有些作者文筆甚佳,但下筆感情卻很假,文字像開了美顏濾鏡,沒有個人的感情,看之如嚼蠟,我為什麼有白米飯不吃而去吃白蠟燭?

別小看一碗白米飯,如果煮得有感情,下點豉油也很好味的。

本來沒有抱什麼期望看這本書的,大槪想知道一下極限馬拉松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即是抱着求知的態度去看。看第一章,看到作者竟然是寫自己的童年﹗心想這童年要佔多長篇幅啊,這樣看下去,什麼時候才看到極地馬拉松?心裡老大不耐煩。

挑燈看下去,我才發覺前面幾章是如何重要。世界上好多實現自己夢想的人,不是人到四十,有一天突然神了,大聲疾呼要追求夢想的,夢想是要從小建立的。人人小時候都有夢想,但肯堅持下去實現夢想的人卻少之又少,包括我自己。有夢想,去追求,去實現,夢想才會成真,否則那叫痴人說夢話,還是回家洗洗睡吧。

這本書講述作者如何走上極限運動這條路上,前面幾章是鋪墊,很重要,沒了,你就會覺得作者後面的勇氣,對運動、人生的體會不知是從哪裡來的。萬丈高樓從底蓋,看一座高樓如何聳高,單看樓尖是沒意義的,要從底仰望,才會發現一座樓的偉大。

後面幾章是講作者參加的賽事:磁北極賽、喜馬拉雅山馬拉松和北極馬拉松三個賽事。過程悲喜參半,有笑有淚,看到作者寫自己在喜馬拉雅山馬拉松跑到中途,人有屎急,躲進草堆,但又發覺自己忘了帶面紙,只好撿起一堆枯葉,我笑出淚來。

看作者在北極,跑到掉進冰縫裡幾乎沒命,爬上來後,差不多到終點時,從口袋裡抽出台灣旗來,迎着刺骨的寒風衝過終點,就是封面的那張照片,眼淚也忍不住流下來,好感動﹗

作者對極限運動的熱誠,不單是一腔熱血,最重要的,是懷着一種敬意和謙卑的心,好好準備,好好參賽,好好體會。「當我把名次看得比自己還重要的時候,這是比賽;當我把自己看得比名次還重要的時候,這是體會。」

一本書可以帶動讀者的情緒,就是一本好看的書。

引用作者在賽事結束後跟其他跑手說的話:我們不會說再見,只會說:下次比賽見。

《零下40度的勇氣》

陳彥博

健行文化出版,2010年

(原文寫於2015年某天,修訂於2020年6月3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