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愛編織

既然自稱愛編織,也是時候寫一點了。我是年紀很大,看英文書自學的,學一樣東西,永遠不會遲的,只差有沒有心去學。我的編織路也跟別人很不一樣,很多初學者是先學織圍巾,我是先打襪子的。不是存心求異,是有道理的。

襪子編織大槪在十年前開始在美國興起,那時我剛開始自學編織。這是個很花時間和花錢的嗜好。視乎毛線粗幼和毛衣花款,一件毛衣大槪需要一千碼 (一碼和一米的長度相若, 1碼=0.91米),甚至上二千碼的毛線,襪子用的毛線相對較少,普通一雙成人襪子大槪需要四百碼,小數怕長計,這裡省一點,就可以多買一束毛線,再打一雙襪子了。

親手打的復古圖案襪子

襪子是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小小一雙,用上的編織技巧很多,可以從襪頭開始往上織,也可以從襪管往下織。後者比較容易起針,適合初學者。從襪頭開始的話,起針方法比較講究,棒針挑着毛線,在五指間穿來插去,一不小心,隨時會起錯針。我比較喜歡從襪頭往上織的襪子,因為襪跟的位置織法很緊密,打出來的襪子,穿起上來特別貼腳。襪子不貼腳,在鞋底移位的感覺,會令人渾身不舒服。

由襪頭開始往上織的襪子較貼腳

織襪子用的針也有兩種。傳統上是用手掌寛度的四根竹針或木針,三根針圍成一個三角形,東歐人織襪子則喜歡用五根,四根圍成四方形,而且他們愛用金屬針,最後一根針是織動毛線的針,英文叫 working needle。用短針織襪子很講求手力均勻,三根針就是有三個受力位,針腳從一根針移到另一根針時,手指拉毛線的力度要恰到好處,拉得不夠力,中間會有空位,織出來的襪子,襪管就會有三條明顯的垂直凹痕,很難看。

要避免這個問題,可以用現在流行的環針。環針又叫圈針,就是兩根短針,中間連着一條膠線,沒了受力位,整個襪子能自成一圈,針腳平均散落膠線上,織出來就不會再有凹痕,好看多了。

用環針magic loop技法織襪子

說起編織,其實要學的東西好多。有個女學者,就是專門研究布魯克林博物館收藏的幾塊古董織物,破解當年的針法,再將針法寫成書,讓大家體驗一下跟着古人的針法,織出一件古董的感覺。

好多人以為編織是女性的天下,錯了,我喜歡的編織設計師,好些都是男的。他們當中,有簡約的,走中性風,也有比女人更女人的巧麗針步。現實生活中,我也碰過會編織的男人。

很多人以為編織難,可能有點難。但是,如果要找一門可維持到七八十歲的嗜好,我首推編織,男女皆宜。這個嗜好可以單獨做,也可以跟三五知己一起,圍爐取暖,邊呷茶,邊聊天,織啊織,日子就這樣快樂地過了。

有些人怕編織,很多時怕會織錯。初學者織錯,通常毛病是忘了自己織到哪裡,慌不擇路下,越織就越錯,結果要拆掉重織。所以,編織很重要的第一步是:做標記。就如看書時用書簽,這樣回頭再看時就不會浪費時間重看,或看漏了前面幾頁。行山健行也一樣,為什麼山路都有路標,就是怕會迷路,有了可參考的標誌,你就知道自己走到哪裡織到哪裡,下一步跟着怎走怎織。

由下往上織的Lopi毛衣 (見本文封面照/0

做標記方法有很多,以前是不用的毛線,甚至是橡皮圈,在重覆的針法之間做標誌,織完一行用筆記一下。現在編織工具多了,有套在棒針上的標記圈,也有記行數的標記圈,省卻寫來寫去的工夫。

有了這些,至少不會這麼容易織錯,還是織錯的話,就可能是不懂針法。這個要多練習,懂得分辨上針下針,基本上已沒問題的了。

愛吃愛煮愛編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