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廣東歌10之5」那些年的廣東話廣告歌

提到葉麗儀,像條件反射,很多人腦海就會自然扭開水龍頭,嘩啦啦的「浪奔。浪流。」抱歉,我家當年是麗的電視迷,我是一小撮沒有經過《上海灘》洗禮的香港人。好多年後,有人說許文強闖入教堂那幕感人,我馬上想起《畢業生》的德斯汀荷芙曼,結局時闖入教堂,拉走了正要說「我願意」的愛人,在一片謾罵聲中,跟愛人私奔去了。

我記憶裡的葉麗儀是這樣的。

現在香港人有句俗語「爆燈」,即能力爆錶的意思,我相信是來自無綫開台初期的一個歌唱比賽節目《聲寶之夜》,類似現在的《全美一叮》,但前者只限唱歌,沒有其他才藝表演。當時的贊助商是聲寶(Sharp),節目也自然冠名叫「聲寶之夜」。現在很多品牌自去大陸做生意後,都改了名了,例如Sharp,現在叫「夏普」了,很難再與「聲寶之夜」聯想起來。

《聲寶之夜》當年的玩法是,參賽者唱完,台下評判就會打分,分數是台上的四盞燈,由最底一盞開始亮起,氣氛緊張,主持人和觀眾會熱情地喊:一盞燈、兩盞燈、三盞燈,如果四盞全亮就是滿分,爆燈了,那是極少數參賽者能得到的殊榮。如果沒記錯,葉麗儀是當年第一位拿到滿分(爆燈)的參賽者,後來也拿了《聲寶之夜》的冠軍。

不過,葉麗儀是唱英文歌出身的,像香港很多廣東流行曲歌手一樣,開始時也是唱英文歌的,筷子姊妹花的仙杜拉如是,陳美齡如是(出道不久去了日本發展),許冠傑如是,關正傑如是,張國榮也如是。

後來,葉麗儀開始唱起廣東歌來,在唱《上海灘》一曲走紅前,她用廣東話唱了一些廣告歌,有幾首還是政府的宣傳歌。

第一首是恆生銀行七十年代的廣告歌《小莫小於水滴》:「小莫小於水滴,漸成大海汪洋;細莫細於沙粒,聚成大地四方。」短短四句,表達了七十年代「儲存可以致富」的思想,當時的香港人也深信,只要肯努力,一定有出人頭地的一天。那時候的社會是相對踏實和公平的,否則像出身草根的黃仁龍,小時候靠父親在街邊賣冰淇淋,怎可能爬到政府高層當律政司。

《捐血救人》、《做人係要忍》、《垃圾蟲》是政府宣傳歌,葉麗儀歌聲圓渾質厚,形象正氣,唱《捐血救人》時她已廣為香港人認識的了。《做人係要忍》是講交通安全的,垃圾蟲,即隨地丟垃圾的人,源自香港政府上世紀的推廣清潔運動,《垃圾蟲》也是唱到街知巷聞,香港政府花了幾十年教育市民,清潔香港人人有責。

最後一首《Big Spender》(大豪客)是特醇軒尼詩的廣告歌,葉麗儀粉墨登場大唱特唱。

俱往矣,現在,香港還有人捐血嗎?忍?估計現在很多人都忍到要爆了。垃圾蟲?滿街都是,還是黑麻麻的。大豪客也不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