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容易受傷的女人,游泳的領悟

古舊的泳池更衣室。

手術後一年,一時興起,跑了個兩公里,結果,腰椎舊患復發,吃了醫生以前開的強烈止痛藥也不行,痛是止住了,但藥力一過,又痛。不是錐心的痛,是一種抽筋時的肌肉抽痛,持續不退。最糟糕的是,坐着痛,躺下痛,側躺也痛,俯睡也痛,只有站着時不痛,我以人格擔保,那句「站着說話不腰痛」是百分百真的。三十六小時不能躺下睡,也不能坐下來的滋味,想起也打冷戰。

於是,我去看給我做腰椎手術的醫生,醫生叫我原地站着,把一條腿放診症床上,我照做了,醫生說試着把手指碰鞋頭,我試了,碰不到,連小腿也摸不到。醫生說,筋骨不正常,太硬了。我說,我不能玩劈叉的,碰不到很正常吧。醫生聽完,把自己的腿也放床上,然後輕而易舉地碰到鞋頭。他說,我也不能劈叉,但手指卻能碰到鞋頭。我提醒他我來看病的原因,我現在是痛到不能睡,有什麼方法不痛?

他開了最強的類固醇止痛藥給我,說是舊患附近的筋骨發炎,連吃七天,應該會沒事的了。之後他還說,去游泳吧,這個對你復健有幫助,筋骨太硬的話,你的腰會更易受傷的。

幸好我會游泳,馬上申請了游泳池會員證,不管春夏秋冬,零下多少度,每星期上班前去游三次,游了三四年,一直游到去年年底。

頭一年,有一個週三早上,氣溫有攝氏八度,暖和多了,出門前有點肚瀉,還擔心游不了,沒有吃辣啊,奇怪,瀉到乾乾淨淨後,幸好沒事。

今天游泳的人多了,池水溫度也剛剛好,周一的池水最冷,外面零下十幾度時,池水好像也只有十度多,一跳下水,什麼睡魔也雞飛狗走了。

中速線沒有人,我就去佔了,輕輕鬆鬆,一口氣游了五百米,只要過了二百五十米,後面就很輕鬆的了,最後游了一千米,很久沒游過這麼遠了,感覺真好。

記得讀大學時,在游泳池遇到教授,他是游泳健將,我那時游一個池也有點吃力,於是大膽請教他。

「教授,我怎樣才可以一口氣游到一個池的長度?」

教授回我:「你不要只想着游一個池的長度,那就可以游很多個池的長度的了。」

說得有點玄,我那時半信疑,就試着放鬆去游,目標不再是一個池,結果……

一口氣游了二十個池的長度﹗連我自己也不相信﹗

「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古人果然有先見之明。

不過,教授的意境似乎比這句《易經》的話更高,不要規限自己的能力,就能發揮自身無窮的小宇宙了。

常聽到人家說我很有毅力,不是的,正好相反,我懶到死,只是不願傷腦筋想太多,做了才算。我是享受過程多過結果的人。

一天未死,一天還能寫,我就寫下去,管它那麼多。

(原文寫於2016年1月26日,修訂於2020年8月29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