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十真一假的漏網之魚

我曾在網上寫過過百萬字的小說,這一點沒有放在「十真一假」的遊戲文裡。這個經歷,現在寫出來,有興趣的就當故事聽聽吧。

一次很偶然的機會,在網上查一個電視劇的資料時,看到有個小說徵文比賽。參加方法很簡單,就是在截止日期前,將作品在平台上發表,很多人的做法當然是每天更新,一天貼幾章,或幾天貼一章,反正字數不限。最後由第三方的評判(不是平台的主辦者,是該電視劇製作公司的某些人)審稿定冠亞季軍。

本來只是查資料,也沒有想過要寫什麼小說,就是八卦看看,我也從來沒有寫過小說的。

那電視劇我看過,覺得結局不夠圓滿,一直都耿耿於懷。最後,我決定參加了。第一次上網寫小說,什麼也不懂,就自個兒每天寫啊寫,寫好一章就放上網,也不管有沒有人看。

對,是真的沒有人看。沒有人留言。但是,我照寫如儀,每天樂在其中。

終於,有人留言了。

第一個留言的是一個參賽的作者,姑且叫這位做A君吧,A君在平台上有很多粉絲。A君留言說:

看你的小說,很有仙劍奇遇記的感覺。

那時我也不懂什麼是仙劍奇遇記,就說沒看過啊。跟着留言的人仍然不多,但都開始跟我討論我寫的小說情節了。有人叫我這樣寫那樣寫,我通統不理。

寫了兩個月,終於寫到最後一章,完文,非常開心。那是我第一次寫的小說,大槪五六萬字。但是,就像點燃了心底某團火,我並沒有停下來,繼續將故事寫下去……

一個月還是兩個月後,賽果公佈。對,我拿了首獎。A君拿了第二。我的獎品是印了劇中人物的一副遊戲紙牌和特刊。

結果,整個平台登時像拆天般騷動。很多人說賽果不公﹗說平台偏袒寫某類作品,就是寫這個角色,不寫那個角色的小說就輸了﹗但是,事實是,我寫的小說根本沒有寫電視劇中任何一個人物,完全是跳出了框框,寫的是跟這些人物有關的劇外人物(劇中根本不存在,但你知道他們存在過)。罵不公的人根本連我寫的是什麼也不知道。

其實引起騷動不是因為A君的小說拿了第二。A君本人對賽果是沒有異議的。是另一位作者C君 ,C君的小說也拿了第二。問題出在這裡:平台請大家投票,選出心目中的最佳小說。於是,大家就以為投票的結果也算在評分裡面,其實評選規則也沒有把投票這一點列進去。

C君的小說得票最高,遠遠抛離排第二位得票作者,但小說最後卻落得第二。粉絲自然騷動,一下子湧進我的帖子留言。罵什麼也不重要了,當時心想只是一個小小的網絡徵文比賽,需要說得如此難聽嗎?那些留言我全保留着,由得他們愛說什麼就說什麼。

大家見我毫無反應,還繼續如常天天在寫同一個小說,於是就開始大罵評判。這一招當然也不湊效。

最後,C君振臂一呼:

我們走吧﹗這地方多留一步也污了我。大家去我的部落格﹗看我繼續把未完的故事寫下去﹗

於是大伙兒一窩蜂的散了。

平台走了大半會員,我也樂得清靜,繼續在同一個平台寫我未完的小說,其實早已完了,但我再想到點子,把故事繼續延伸,寫到劇中人物的祖宗十八代去(不是說笑,是真的)。

這一寫,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從沒間斷,最後在平台上完成了我人生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過百萬字的小說。

因為寫這部小說,認識了一些網絡寫手,他們提議我把小說放上小說平台網站。我照做了,用了整整兩晚,把過百萬字小說放了上起點,當是一點紀念吧。結果,過了一年還是兩年,我也沒留意,整部小說被網站刪了。

十多年前的事了。現在要我寫,也寫不出當年的東西了。

【八卦花絮】

(1) 我在平台繼續寫百萬字小說,半年後,C君曾回來過,還留了言:

嗯,有人說你小說的人物用了我小說主角的名字XY,我來看看。

我馬上跟對方解釋,告訴你的人有沒有跟你說,我這個XY是男的,是個大壞人,你的XY也是這樣的嗎?

當然不是﹗我的XY天生麗質,貌若天仙,最喜歡穿白色的飄逸裙子……沒事了。

大家或許奇怪,天下如此大,怎麼小說主角名字這麼巧會撞名呢?因為我寫的XY就是劇中人物的後代,用了父母名字各一字,因為YX讀起來不好聽,所以就XY了。

(2) C君在部落格貼上未完的小說題目,還留了一句話:「放心,不會棄文。」

結果,C君之後也沒有多寫一個字,部落格也荒廢了十年了,那句「不會棄文」仍留在那裡。(我最近八卦去看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