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作者還未死嗎?

(本人攝)

本來是去植物公園的,卻無意中給我找到一家文史哲書店,藏在一排三層高的商業樓之中,小小的門面,有一塊醒目的藍色招牌,因為字體有點特別,很有書法味,跟一般的倒模字體招牌完全不同,鶴立雞群,決定進去瞧瞧。

推門進去,四壁都是貼牆書架,中間有一個架子,四面都放書,看上去有點像以前旺角的二樓書店,從前逛書店的感覺回來了。不同的是,賣的都是大陸書。

紐約雖然有北美最大的華埠,也有不少中文書店,但書種大多太大眾化,擺在門口的不是致富秘笈就是食譜,再來就是健康減肥,令人興趣索然。比較好一點的是唐人街的東方文化,書種可以看得上眼,但價錢也是很高尚。進去買書是一本起,兩本止。

這間陌生書店,開在不起眼的地方,看來一定有獨到之處。果然,店主對當代文學很熟悉,我拿起一本散文看時,對方已大槪摸到我的口味,竟然向我推薦某當代作家的散文集。我對當代文學其實認識不深,或者我老是有一種錯覺,其人未死,其文也不值錢。

我望住封面上陌生的名字,店主滿懷希望,以為我會回一兩句,很抱歉,我真的不懂,也未聽過作家的名字。店主也很熱心,馬上跑去拿一段文學評論,文中提到的作家我只聽過余英時。看來是我水平太低,與人無尤。

跟著店主說,這位作家就住在書店附近。我登時嚇了一跳,還未死的?我馬上四顧,很怕這位作家忽然會在我身後出現。店主又說:相信我,你會喜歡的。

好,就憑店主一句話。我把書買下,大陸書價是十多塊,這裡也是十多塊……美金。

臨走時,看見書架上有《萬象》雜誌。心中一喜,捧上手一看,越看越喜歡,愛不釋手。後來才知道 《萬象》的主編正是滬上陸公子陸灝,註定逃不出他的股掌的了。

店主見我拿着《萬象》不肯放下,忍不住又說:「你剛才提的沈昌文和黃苗子的文章,很多都在這本雜誌中刊登過的。我一看你提那些書,就知道你一定喜歡看內容有趣的文章,《讀書》太嚴肅了,不合你的口味的。」

後來,我再去拜訪書店,那次多了另一位客人,年紀比我大,我在看書架上的書時,他就朝我看過來,害我很怕又是一位住在附近的作家。

這個書店,原來已有二十六年歷史了,真的有眼不識泰山。店主是個很懂書的人,很會幫書找讀者。只是那時中文網上書店開始興起,我就轉到網上去了,漸漸忘記了這家書店。

原以為他們已關門了,誰知仍在,待疫情緩和,真想再去看看,我一直在找幾本大陸絕版書,希望在那裡找到吧。十幾年了,希望店主還在。

(原文寫於2009年3月29日,修訂於2020年9月15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