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
Eddie

唸觀光,做理賠,就愛住飯店

[遠離焦慮]那是什麼?

(编辑过)
慢郎中

我:老婆,馬特市有個社區活動,題目是遠離 焦慮,我想參加,可是好像寫不出來!

老婆:阿你就慢郎中阿,怎麼會焦慮,什麼都拖到最後,旁邊的人都被你弄到焦慮了!

我:謝謝妳,我好像有點靈感了!

以上是剛才發生的真實對話,也感謝發起人@si薰的提醒 ,讓我想寫出自己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從有記憶開始,自己就是個慢郎中,小時侯交作業只求不要最後,1.3.5做家事,2.4.6輪到弟弟,輪到我時,電鍋的飯時總是比媽媽煮的菜還晚才跳,碗總是拖到睡覺前才洗,媽媽總是大喊:今日事,今日畢。我很聽話,總是今日畢,只是都在今日結束前畢罷了!

求學階段,時間管理大師,白紙表格清楚寫著假日在圖書館的行程,時段分配完美,彷彿已經完成了所有複習項目,實則不然,一樣又是在最後才臨時抱佛腳。

現在工作了,還敢如此嗎?似乎是,以理賠來說,三天內需完成,假設當日有10件,我會分配到全日八小時內悠閒完工,但如果有30件呢?一樣分配到全日八小時內完成,發現了嗎?不會因為案件多寡影響自己的腳步,你問我案件少為何不趕快做完就沒事,不知道原因,就是很自然地分配到工時內。

焦慮是什麼?是一種擔心、緊張、害怕的情緒反應,是面對危險的情境或壓力時會出現的正常心理反應(引用康健雜誌)。看到了嗎,焦慮其實只是是正常的一種情緒反應,出現反應時,選擇正確的方式面對處理,可能我生性樂觀且「慢」,在我還沒感應到焦慮的情緒出現時,就消失了!

現在任職的公司,有個很特別的「下午茶」活動,大老闆會不定期的約談5位左右的員工,了解員工目前工作上的困難或者建議,有次老闆問我,理賠工作壓力大,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紓解平日累積的壓力,我回答:找到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我的是旅行,飯店住宿,到處看看,開開眼界。

太太是個急性子,跟我完全相反,公司的事總是急著做完,上班時間就是個拚命三郎,不希望人打擾,全力衝刺,但是下班就是精疲力盡的樣子,有時候會告訴她請她放慢腳步,盡量別讓工作影響到生活。

我想「慢」與「舒壓」應該是讓我遠離焦慮的方法,我認為的「慢」是指在可控的範圍內做到最大的放鬆,例如繳卡費,我都最後一天才自行繳費,為何?一來利息錢我自己放銀行賺,為何要先繳讓銀行賺,二來時間還沒到,為何要繳?但是,這樣做有風險,千萬別放到過期或是完全忘記,如果過期或忘記,記得勤勞點撥通客服請他們幫你wave掉,一般都不會拒絕。而「舒壓」就是我現在正在馬特市做的,記錄我的「飯店住宿」,工作之餘,在能力內犒賞自己,也犒賞家人,家住台北住台北飯店這件事常被朋友笑,但對我來說,換個環境,轉換心態,有何不可,在飯店泡澡,看窗外高樓層景色,跟我住的三十年公寓三樓心態怎麼會是相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慢」與「舒壓」,遠離焦慮!

放上真的慢與假裝慢的代表照片,我知道他們在前面文章出現過了,但抱歉我找不到更合適的代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