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50 - 大市下跌,您恐惧嗎? 恐惧就對了

(编辑过)

這是第50篇的「米高學區塊鏈」,我的目標是寫100篇,現時已完成了一半。當中有一個最大目標,便是「調節自己的心態」。

我雖然沒有太多的投資及金錢觀念,不過,我的「自信心」及「好勝心」很強,並且可說是「過火」,常常會有「自信 -> 自大」,「好勝 -> 賭搏」的心態。所以,我希望用寫 100篇關於自己於區塊鏈及加密貨幣的運作情況,來讓自己減少搏奕心態,與及謙卑一些,不自高自大。

回想過往的學業時代及工作經歷,我常常會有「打腫面充胖子」的狀況,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少實力,但是就會做一些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這樣的生活及心態,令我越來越討厭。我不想未來也是這樣走下去,感恩這幾年開始寫 Blog,可以將自己的心態慢慢調節。

最少,不希望令未來的我,討厭現在的我。

我很喜歡住在郊區,一踏出家門就是天空及大自然,甚至可以不問世事,無需在其他人面前帶一幅面具。這一幅面具相當奇怪,在老朋友及行家面前,就會自自然然套在面上,有點自己控制不住。故此,我情願退回郊外,有點靜靜隱居的感覺。

昔日的朋友會覺得我有點奇怪,大部份活動都不參加,但是我卻覺得這樣的生活很舒服,很寧靜。

踏進區塊鏈上,我十分慶幸加密貨幣的第一桶金是用「寫文章」而起。四年時間,讓我慢慢累積了第一筆的資本。若果不是用「寫文章」,而是我普遍生活上的朋友,以為加密貨幣好像「股票買賣」的話,我相信我應該因為「心理壓力」太大。已早早離場。

我的生活是追求平靜,不知大家是否也一樣,但是在幣圈裡,有一個指標可以看到普通的人的心理狀態。

「Crypto Fear & Greed Index Over Time 加密貨幣的恐懼及貪婪指數」

網址: https://alternative.me/crypto/fear-and-greed-index/?fbclid=IwAR2yjvx8l4OlJbTpDW73VK3AW3oVTacy0W6CsE8vjneG5ZlEPSJQ-OVxfoo

大家可以試試比較這指數,並且用來作為加密貨幣的投資參考。

從指數中,看到有一天是信心最低的時間,只有 5,那天是2019年8月22日。再回看當時的比特幣價格,也有一萬左右美元,實際上也不錯。不過,之後就大跌數月時間,至2020年初才開始回升。



從一些理論上來說,這一個恐惧指數越低,應該是越值得在這時間購買貨幣才對,不過這一天卻不是這樣的狀況。

但是再推後一點點,看到經典的「溶斷日」:


那時,一整段時間,連續一個多月都是在很低的數字。而該段時間也正正是比特幣跌至四千至七千美元的時間。


原來,只有一點兩點的「恐惧」並不是代表「大市低迷」或「最低點」的時間。原來,一大段時間的「低數字」,才代表市場是「真恐惧」,價格就在這極低的水平。

回看這一年,也出現過兩次這樣的情況。一次是在5月中至7月底,另一次就在11月初至現在。

上次的信心低迷及恐惧情況,讓比特幣創新高後再在短時間內下跌了56%。而今次的低迷及恐惧,又在比特幣再創新高後,下跌了 42%。上次的恐惧時間接近三個月,而2019年的恐惧時間也接近兩個月。今次的恐惧時間,已經兩個月了。我當然希望「恐惧」盡快結束,大市重拾升軌。

若從這一個指數來看,只要能在這一個信心低迷的時間裡,保持安靜的心境,慢慢收集貨幣,相信很快就會迎來生機。

不過,從指數看,現時好像仍有一段小時間才到最低位,即是仍有一段時間要恐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