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24 - 我是不是白吃白住的「港豬」呢?

在Steem上與兩個朋友(村長及軟哥)建立了「新手村」,我們三人於當年尤如幾個臭小孩,四處混混,還連合了一大班新人,大家原本都像「對空氣說話一樣發帖」,我當年形容「好像一班童黨」。

這一個小群體,當年與整個社區很不一樣,社區氣氛很奇怪很嚴肅,但是我們卻將整個 Steem 像遊樂場一樣地玩。當中我們一邊玩,一邊學。

過程中,我們最常做的事情,便是將剛剛學到的東西,寫一些簡單易懂的教學文,並且常常在社區裡回答問題。我身處香港,村長及軟哥在美國,就是這樣的時差,令到「新手村」變成一個可以 24小時的社群。又因如此,「新手村」凝聚了全球的華人小伙伴,大陸及大陸以外各佔一半,或者大陸以外多一點 40% : 60%。

慢慢地,開始培養了一個文化,整個社區一起去支持 Steem 上的華人見證人 (即是 LikeCoin 上的驗證人) ,一起去參與整個 Steem 社區上的活動,更鼓勵去參與華人區以外的代理項目。最特別是很多人也願意將自己所學到的東西,再與他人分享及回覆其他新人。

我來到區塊鏈內容平台 (例如: Steem, Likecoin.... ),原初的心態是「想賺錢」。慢慢了解到「賺到幣 (Token)」是必然的事情,但是「是否仍在這一個層次?」「若仍在這一個層次,能否成為平台上的大鯨?」

這幾年間,看到加入這些平台的博主,其實目的是「想賺錢」,可以老老實實地說「想賺錢」。但慢慢地看到博主在「錢之上再加上愛」,並且不只是想「挖錢」,而是建立極多的社交關係。

讀書時期,有一個「人的需求」理論令我很深刻,很多課文內容都忘記了,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仍記在腦海裡:


對於初初接觸區塊鏈的應用項目(Dapp),當中如遊戲或現時的寫作社交平台,收到一些Token,獲得一些「生理需求」有收入;開始覺得「安全」而可以分享私事。「能賺錢又能交到朋友」何樂而不為,為何會不愛這裡?

故此,我確實慢慢建立了「歸屬感」,雖然我參與過很多區塊鏈內容平台,但是能令我投入及有「歸屬感」,就只有Steem 及 LikeCoin。或許這些裡不止是「談加密貨幣」,還可以「風花雪月」甚至是「發沒營養文章」(哈~~只有自己才最開心的小傻事)。因為這裡我找到「尊重」,反而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

現實生活中,當有人知道我參與區塊鏈的事情,立即會用「小心騙徒」或「小心傳鎖商」的視角來望我。反而,在區塊鏈內容平台上,卻找到「同嗜同學」的博主,特別是我不炒幣而內容平台的人也集中於創作,炒幣的人比較少。所以,比較容易找到一起同行學習的人。

我最近邀請前輩 Vincent @顧愷之的<元宇宙藝術>世界加 入 Matters 的原因,也是因為這裡能夠找到與他一起傾談,一起發夢及一起創作的人。

不單止互相「尊重」,更能達到「自我實現」的層次。

或許有一天,幾個人一起組成團隊,又或者為這些區塊鏈生態建立項目,當上驗證人/見證人。

我自己就是喜愛這樣的環境及社區,故此,不想在這裡「自吃自喝」,只想著「賺到錢又交到朋友」,故此便一步一步參與平台上的不同事情。

這分享,也是想鼓勵大家也主動或嘗試挑戰自己,不要停留著「寫文賺錢就滿足」的層次,最少也試試了解平台的發展,難道您不關心平台上的幣,到底會不會成為癈紙?

難道,您不知道您也可以參與Likecoin生態的未來發展?

我剛剛去了看 Likecoin 第22號的議案,竟然只有88票:

https://stake.like.co/proposals/22

喜愛這裡,怎能對自己社區不聞不問?

反對也好,支持也好,也可以去投;不明白的話,可在文中留言區發問,我會一一解答或邀請相關入仕解答補充。

真的,不要只顧發文賺錢交友,在香港我們會將只顧賺錢及生活的人稱為「港豬」,不問世事,不理管治團隊對不對。大家已不是在強國,管治團隊做得對或錯,也可以發聲,自己的LikeCoin就是投票權(投票不用錢)。

不要做「港豬」,也不要強國下「已下意識自我審查」的人民。試一試去認識平台,不要只是嘻嘻哈哈發文交流就滿足。

越多人參與管治,平台幣就越不容易變成「癈紙」。

(利申,我是兩個LikeCoin驗證人的負責人 FamilyOnline.TV 及 SteemCN ,感謝大家的委託及投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