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22 -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區塊鏈不是「萬能」,區塊鏈只是教了我「去中心化」的思考,便是要人人負責,人人貢獻。只要相信這一類項目,並且參與其中,這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才會真正出現。

昨天與我們的行業前輩 Vincent @顧愷之的<元宇宙藝術>世界 傾談,原本以為是短聚相談,怎知..... 一下子談了近四小時。我事後回想,很有感觸及感概,狀況有如以前看過的一本小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手上的資源及優勢,可以在不知不覺中「突然失去」。

我是從「內容平台」開始踏足區塊鏈領域,過程中,我遇到最多的參與者,就是希望透過這些平台「改善生活」「不用工作全心寫作」甚至「發大達 - 暴富」。雖然,當中我也認識不少內容平台上的朋友已「財務自由」,每月數萬美元價值的Token收入。但是,99%也不是這一群人。 我自己也不是這 1% 的一群。

以我第一個踏足的平台 Steem 為例,首一百名資產的人,的確可以很富足。我不在這範圍,我最高在二百多名,但是現時已搬走了很多 Steem 至其他平台,位置已跌至一千三百。

https://steemyy.com/ranking.php

我以前常常在想「自己能否成為這 1% 呢?」 我常常望著 Steem 上第一百名的資產,望著這數值去追趕。基本上,我 90%的區塊鏈貨幣都是 Steem,其他人推廣不同的項目,我基本上也不去聽。而我甚至知道,我在整個 Steem 上的增長速度及挖掘能力,縱使不是最好,增幅也已經在前列。基本上,要踏進前100只差時間。

今年年初,太太腦中風病倒,之後沒有心思去理會那些每天多少% 的Steem增長。改為去處理其他事情,過程中,甚至有很多天是0%的增長。

在年中,四至五月左右,有一天坐下來,突然在想「已踏入區塊鏈的領域,是否仍要像過去工作一樣『手停口停』呢? 」

在香港,我很少在日常生活談論區塊鏈,因為香港人聽到只會聯想至「炒幣」「升跌」或「騙局」。故此,我嘗試去找一些 Matters 及 Steem 上的朋友,過去兩三個月的文章,看了一天,期間大部份都是講述 DEFI 的各個項目。

跟著,六月份開始,我就嘗試參與不同的DEFI,甚至將90% 的 Steem 也搬至不同的 DEFI 平台。

這一個舉動,若過有參與過DEFI的人,例如最近在大家用 LikeCoin 於 OSMOSIS 挖礦的人,大致上也感受到。這完全是「躺平」及「獲利」的方式,有部份的風險更低得不能再低的 美元穩定幣質押。

不過,我不只是為了獲利,而是在探索一些新路新方式,甚至令到,若果有一天,我的身體狀況也與太太一樣是「腦中風」,甚至更嚴重時。這些資產,不會因為我的身體狀況,而「手停口停」。

在太太腦中風入院後,醫生也建議我去做身體驗查,因為我們兩人一起生活一起工作,每天基本上 24小時都一起相處,在起居生活相近時,一人病倒,另一人也很大機會病倒。結果驗查報告出來後,我有極嚴重的高血壓,血壓上壓恆常在 180以上,並且更會超過 200以上的上壓;另外,經過全天24小時的量度監察,我的心臟有三次不正常的心房顫動。

太太病倒後,感悟了一件事,健康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家人。故此,我也開始為了「健康」而在日常工作、作息、膳食及娛樂作出改變。

區塊鏈項目算是我的「工作、學習、娛樂及資產」,我已在「數碼娛樂」行業打滾27年了,未來,我也應該是在這一個領域內,只是範圍不同,內容不同,而我深信現時認識區塊鏈,對我百利而無一害。

昨天與 Vincent 傾談時,我跟他分享現時的生活,基本上,我已很區塊鏈化,除了常上吃喝睡覺,與及太太社企的學員訓練外。我所有的應用都盡量改為區塊鏈應用。現時甚至開始將金錢價值,也從港元美元改為區塊鏈貨幣的「幣本位」思考。

「幣本位」的思維原來很難,熊市時反而比較容易,但牛市時其實是一種挑戰,總是會很想賣出成為美元或港元。

故此,我想學習「幣本位」思維時,我想定在一個不會受太多新聞媒體影響,而又能讓人視為「錢包」、「學習」「生活娛樂」及「未來工作」的地方。我開始去選一些公鏈項目,起初是ADA,SOL,Polygon...... 但是怎樣也好,我總是投入不了,不能像以往90%都是 Steem 一樣,很舒服地投入,不理幣價高或低,仍在不斷持有。

在今年九月,找到一個可以令我訓練「幣本位」思維,另外又會比較有機會長久,並且我很喜歡的Linux一樣可能性,就是 Cosmos (ATOM),LikeCoin 也是 Cosmos 生態之一。我現時陸續將我在其他區塊鏈項目鎖倉的Token解鎖,又或者將手上的NFT遊戲卡賣出,一一轉為ATOM,而當中的兌換,我是刻意不理會幣價。前兩天也將手上的ETH也全數賣出,轉為ATOM。

日後,在嘗試不同項目的資本,將會是從 Cosmos 不同項目所生出的錢而撥去投入及參與。參與完後,又會賣出再回到Cosmos內。

昨天與前輩 Vincent 談了很久,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在現實世界裡,我們兩人若與朋友或原本行業的行家甚至行尊,與他們分享所想或所做的項目,大家都會覺得我們是「外星人」或者「失心瘋」。

我們就是覺得「未來有很多可能性,為甚麼要被過往經驗封閉了思維?」

Vincent昨天跟我說,行業內的朋友常跟他說「動畫行業很難做,漫畫行業空間窄,遊戲行業競爭大,很困難~~~」,我說「是啊,不過有一個領域很值得去探索,最重要是沒有被定型,大家仍在一起建設中。」

區塊鏈不是「萬能」,區塊鏈只是教了我「去中心化」的思考,便是要人人負責,人人貢獻。只要相信這一類項目,並且參與其中,這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才會真正出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