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從Patreon及讚賞公民,看每月支持創作者 - 其實可以更主動推廣

這段時間Youtube黃標事件影響著創作者。其後,有一些Youtuber都加入了Patreon 。大家可以在Patreon設定每月為該創作人支持多少錢,普遍是5元美元一個月。金額與讚賞公民相同。

兩天前,燒山「蕭若元」開始在自己的影片宣佈「決定全力發展Patreon」。並且在兩天半內,由兩位註冊者達至一千四百位,超過每月一萬美元的狀態。

「第一天」下午開始呼籲:

「第二天早上」

「第三天」下午:

整個過程,我刻意去記錄及學習,因為,我自己也想將我們的Facebook平台人流遷往Patreon。一來現時Facebook的自然流量太低,達不到傳播的效果。二來在社企的培訓運作上受著香港情況及肺炎疫情的影響,已從上年八月至今,所有SEN年青人的實體培訓已暫停。我們也跟資助的社會福利署表達,會全力改為網絡平台。Patreon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故此,很想了解更多。

過去二十八天,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人流:

這段時間不住與太太討論,要如何將平日的社會企業工作調往網絡,與及如何發揮Patreon內容模式。

我十分感謝這三個月在Matters的時間,讓我思考這一件事時,更具啟發性及肯定。

或者,不知大家覺得 Matters 及 LikeCoin 的人流狀態是讀者多還是寫作的人多。當這一個平古可以好像很方便獲得收入,人人也可以透過發文寫作「賺LikeCoin」,可能大家會以為想賺LikeCoin的人較多。

但是,我在這裡已經三個月,發覺並不是這樣。在「創作有價」「好文有好報」的觀念下,在這平台默默貢獻的人,其實更加多。

最近,有文章超過一千拍手,我自己也試過有一篇「討拍文」達六百個拍手,百多人點贊。我也特意去看一些新拍手給我的朋友,發覺很多人都沒有發過帖,或只有一兩張帖。透過這些親身經歷,發覺只看不寫的讀者式用戶其實不少。更有人是「讚賞公民」。

在Patreon的蕭若元加入情況,與及我在Matters 的狀況,這兩天不斷讓我思考「讚賞公民」的重要性。

當然不可能所有Liker都是付費的「讚賞公民」,要不然,整個生態便會成為小圈子項目。但是,我看到幾位香港的公共議題的Youtuber加入Patreon情況。發覺大家的支持,真的是純支持。而這一個讚賞公民不單必須,更應該大力推廣,甚至為讚賞公民製作一些「讚賞別人的工具」。

另一邊箱,看到公共議題的Youtuber開啟Patreon後,大為數不少的人進入支持。我猜想,可能有人希望透過每月五美元的Patreon支持,繼續有這一把聲音去代表市民。另外,希望支持一個內容製作者繼續創作,應該是大家成為付費會員的核心原因。

在這裡時,我突然在想,若我是因為想支持喜愛的創成者而加入「讚賞公民」後,我有幾個思考問題:

  • 我怎樣知道那些喜愛的創作者已發了文
  • 我未必常常能關注及進入,可否有一些欄目讓我填入般創作人的ID (Matters 也好,LikeCoin ID也好),他發文時可以自動拍。但是數量不能太多
  • 若自動拍不是好方向,我又能否可以設定每月自動於「讚賞公民」的戶口內,自動轉 LikeCoin給對方?

創作者最難是不能預估每月的收入情況,我一邊看著Patreon運作,一邊將自己假設為是其中一個Patreon創作者。若我有一百位月用戶,已有基礎的每月五百美元月收入(即每月15000新台幣,或4000港元,或3500人民幣)。若我已預估每月也有這一筆收入,我便會持之以恆地「安心創作」。除了可以減少為麵包而擔憂的生活生計外,更可以知道有一批固定付費讀者群而用心去繼續寫,狀況有如出版出書一樣。因而會更多專心去創作更好的內容。

我自己仍在觀察及學習Patreon的運作,不過應該也要觀察一個月,才正式啟動我們的Patreon項目「Family Online共融電視台」,這裡會是我們及一班SEN學員的動畫創作空間。內裡所有的金錢,全會撥作社會企業的日常運作及SEN自閉症學童培訓經費。

有興趣成為我們第一位的Patreon會員朋友,可以透過以下連結加入。現時有$5 美元一個月及 $15美元一個月,為表示感謝,加入者我會送上等值 5美元的1000 LikeCoin給您。若果,真的有人加入,可以在Patreon內以短訊通知我。

Family Online共融電視台

https://www.patreon.com/FamilyOnline

不過,實在很不好意思,我仍在學習設定Patreon之中,故此還未有任何內容。現時內裡只有一條介紹影片。這一個月我會慢慢完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