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66 - 寫在Matters共學課 SocialFi (I) 後感,內裡亦有一些吐糟及呼籲

(编辑过)

早幾天看到Matters無私地,將本身內部的學習課公開為「共學」,讓有心人可以一起學習。在看簡介文章時,看到即將課堂的主題是Social Fi,我立即就報名了!

在整個區塊鏈領域裡,我對區塊鏈內容平台及區塊鏈社交平台的興趣最濃厚,很想去了解當中的生態,更想知道這些平台能否長久。故此,以往一看到是區塊鏈內容平台,我基本上也會瘋狂地衝進去。

不過,實在太多項目只有想法及理念,而缺了「用戶體驗」。所以,最終很多項目都被一班又一班的科學家擼死了。

這是一種很吊詭的地方,有能力創作的人很希望尋找「可以養活自己的創作平台」「可以憑創作賺幣」。

不過,其實每一個區塊鏈內容平台都是有「機制」,當中的「機制」都有不同的算式,而創作人看到這些「機制」或「算式」時,就好像看到一台「複雜機器的說明書」,直接跳過 或者 呼叫「家裡的攻城獅 / IT狗」去解決。

創作人有一個想法,好的作品應該「要」獲得不錯回報。可是,有趣的是,創作人只想到「輸出作品」就要有回報,卻往往忽略了怎樣才會有「好回報」。

反而,最後這些區塊鏈內容平台就一個又一個被「科學家 或 有心理解規則的人佔據」。這一批人會想到「怎樣才會獲得最有效益的回報」。

若果,有人能夠兩者結合,就會成為那些平台的王者。

可是,現實中,往往是創作人在罵在埋怨那一個平台分配不公,為甚麼回報卻這麼少,又或者那人的內容輸出質量這麼差,憑甚麼會獲得高回報。

我昨天參與了 Matters 的共學課 - Social Fi (I) 後,我深深被整個Social Fi 的世界觀打動。內裡講者 @Beryl 列出一個圖表:

她列出現時SocialFi的四大類別,並且當中的項目。我大約只用過 30%,其餘70%的平台,我完全都不知是甚麼。

每一個項目的設計都有一套貨幣分配規則,踏進區塊鏈內容平台與社交平台也一樣。現時,我觀察到這些平台盡量也會用機制「避免 或 減弱」粉絲經濟的影響力,而是向著 DAO及「貨幣經濟」模式。

不過,創作人基本都不會理這些。在Steem上的博主還比較好,知道每一篇文章的收益高低取決因素不是內容質素,而是手上所鎖倉的Token (Steem Power)。

可是在 Matters 上的博主當要接受收入高低與內容並沒有太直接關係時,相信會接受不了。

不過,現實的區塊鏈項目與及走勢真的是這樣 - 博主的「創作內容、人脈關係、公關宣傳技巧與及手持貨幣」四者缺一不可。

若只著重內容創作,只求不斷發文章就希望有收入,那就是自己放棄了其餘三部份,收入少也是應該。普遍做得好的博主,其中三項或全部四項都非常優秀,如此,這一類博主就真的可以藉著區塊鏈內容平台及社交平台,賺出日常生活的開支,與及可以「無壓力」地繼續創作。

下星期五 (3月4日) 就是 Matters 共學的 Social Fi (II),若果可以,真的不要錯過。(詳情看關聯文章)

我做了互聯網絡的工作已經27年,從 1995年至今,每一個IT世代都離不開社交網絡。我相信區塊鏈也是一樣,最終也會有一些很強的社交網絡項目推出。我很期待,並且也不斷尋找 Steem 及 Matters 以外的其他項目。

昨天,有小伙伴在直播課堂中問主講者 Beryl : 「有那一些現有區塊鏈平台,內裡會有比較多好內容?」

當刻我插了咀:「現時,真的只有Matters。當中最主要原因,便是其他平台沒有去培育讀者。」

我知道很多Matters用戶對平台有不少意見,我也覺得Matters有不完美之處。但是,Matters已經是我見過,最能夠讓創作人「憑實力賺幣」的區塊鏈平台。故此,我是期待 Matters 能更壯大,走得更遠。

昨天的共學,Matters 已將內容上載至 Youtube ,絕對絕對值得用一小時坐下來看一看,必然「大開眼界」。

在這裡,十分感謝 Beryl 及 Matters 團隊的預備,與及無私的人。辛苦了。

希望各位創作人,若果已比全球99%的人早一步踏足區塊鏈,可以試試,撥一些時間參與 Matters 的共學課,將會腦洞大開,有助未來經營自己的區塊鏈小空間,甚至真的可以藉著區塊鏈以創作養活日常。

或許有人覺得很困難,但是,我這樣文筆不好,並且錯字無數的人,我也能夠做得到。相信各位是創作專長的人,也有機會做得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