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從Rubberband《Ciao》獲得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看我們的香港

(编辑过)

昨晚香港樂壇派發成績表,現時香港除了商業電台的叱咤獎項外,香港人都不太認同其他的歌曲頒獎禮,當中最主要原因是「全民投票」。

在全民投票,最少是有手機有電腦有網絡就可以投票的機制下,選出不同的歌曲、歌手及組合。

今年Rubberband《Ciao》獲得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

九十年代有一批移民潮的歌,相隔二十多年又再有一批以移民潮為主題的歌。分別在於九十年代移民潮的歌,內裡是「一去不返」;而現時的移民潮歌是「定會重聚」。

這十多年來,香港人很想改變現在的香港;十多年後,香港人很想離開現在的香港,很不願意在一個適應不了的制度下生活。但今次與上一次移民潮很不一樣,香港人卻沒有放棄香港。

我相熟的朋友,最多最多也不過是三五百人,可是這兩年間,每月也有一至三個朋友家庭移民離開了。離開的人都很年輕,大部份是四十歲附近,帶同年輕的孩子離開,而離開最主要原因是為孩子的教育。

數一數,這一兩年間,我Facebook上已移民的朋友已經近百人。

這一班朋友也不是基層或普通市民,很多都是常常上報紙訪問,又或者是公司的中高層人員,有的移民後繼續開咪,有的成了港台移民真人Show的主角。

我相信,他們只是很少的一部份,這一班人有很良好的管治能力及學識,我不相信他們會在外地生存不了,最少賣了香港的樓宇之後,拿著過千萬港元,基本上到世界那裡也可以安居。

當人心能安定時,思想心靈就可以更「清醒」及做更好的決定。

這一代的香港人很特別,特別團結,特別望得遠,而在外地的香港人更能連成一線,因為有同一個世界觀及普世價值。

上一次移民潮,很多人覺得離開香港很可惜。而這一種可惜感,也成了現時一些CCTVB及黨媒的報導主題,即是移居他國找不到工作要在街頭當乞丐。

有時在想,到底這些報導是寫給誰看,讀者的智力會否覺得今一代的香港人是文盲,會如數十年前一樣缺乏語言能力而街頭行乞?

這一代的移民潮,大學學位已是基本,過往工作性質都是四處飛去傾談生意,能做的工作多不勝數。不再是上一代的移民開餐館,洗大餅 (洗碗),農耕種菜。

我有一位前公司的合伙人,他舉家移民英國後,不單繼續開 IT 公司,更繼續與香港這邊的公司建立不同的合作伙伴。另一位提供伺服器給我的好友,他移居英國後,更加入了政黨有意在未來參選,但是伺服器的業務基本不受影響,業務如常運作。

《Ciao》歌詞裡最後幾句:「說了再見,約定再見,就會再見!」

雖然,我也是打算離開香港的人,但是我相信,香港人將會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