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40 - 一年前的今天 及 未來一年想學的事情

村長發了一個訊息,列出一些主網幣於一年前的價格。


當看到這些主網幣時,好像有「錯過一個億」的感覺。不過,一年前的我,除了 BNB 及 Doge 外,其他都一無所知 (Doge 也算是主網幣嗎?)

在接觸區塊鏈的過程中,常常覺得自己認識很少,知道的項目更少,很佩服那些消息靈通的人。這一年,嘗試跳出舒適圈,試試認識不同的鏈,了解各鏈在做的事情。起初真的很不習慣,並且感到煩燥,始終鏈與鏈之間未必有「跨鏈橋」 (IBC),很多時候也要多次轉換貨幣,甚至會因為堵塞而等待超過 24小時。

不過,慢慢地「跨鏈橋」越來越穩定及方便,甚至乎有支援跨鏈的錢包推出。

此外,一年前的今天,我對 DEFI 仍是懵懵的,每進入一個 DEFI 平台都被當中的「高年化利率」嚇怕。可是過去一年,習慣了 DEFI 的「高年化」後,慢慢地覺得「年化不超過 20%」是浪費時間。甚至有一些平台,將 DEFI 玩到出神入化,左套右借,就生出一些錢出來。最近更踏入 DEFI 2.0 年代 .....,昨天看了一會又再度「懵懵的」無從入手。

回看過去一年,實在有太多的熱潮,不論是NFT,又或者 Game Fi,再到元宇宙 Web 3.0 及 Social Fi,現時承接著是DAO 及 個人的區塊鏈 ID。幣圈的變化速度真的很快,認識一個名詞後,還未消化及體驗,好像就已過氣。

原來要追趕「區塊鏈的潮流」,比追趕時尚潮流辛苦很多。哈~~~

再看回這圖,細心回想,幣圈原來可以承載很多項目,並且更是機會處處。上面這些項目都不是同一時間爆發,當中也是一個一個生態成熟後才被人留意而冒起。其實不用感概「錯過一個億」,過去有這麼多項目爆發,即是代表未來也會有更多的機會。

過去一年,社區孕育了很多公鏈,而各自也有支持的生態應用。有的是專門的鏈,有的只是單純社區朋輩支持(好像狗狗幣及柴犬幣)。雖然有很多項目實在不懂,有很多時候更覺得好像只是套上「區塊鏈」三字就被炒上。

無論如何,過去一年都令我「大開眼界」,並且減少了固步自封,守着老一套的舒適圈,怕麻煩而不求進步。

一年後的今天,不知社區會選擇甚麼方向。 不過,自己有一個方向想認真試一試。就是想試試去架設不同區塊鏈項目的節點,以往是依靠村長幫助,未來想自己去辦。或許我起步較遲,但是這卻是一個認識不同區塊鏈項目的途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