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28 - 我有沒有想過「比特幣會幣價泡沬爆破」?

當我經歷過一次長熊市後,在今年牛市中期(即是在七月八月左右),我就開始為熊市的來臨作準備,不單在「積穀防饑」,更在預備「長期低迷」的應對方法。

昨天無意間看到一段Youtube,內裡是一位資深商人當了Youtuber去分析比特幣。當中他表達常常關注比特幣的消息,甚至認為比特幣是美國做出來的「武器」,目的是要「世界大亂」,「世界越亂,對美國越有利」,特別是比特幣進入中國市場,就會吸走中國人的錢。

@_@

這一個狀態,突然讓我想到2000年時的「科網股爆破」情況,當年構思一個.com已可以上市集資圈錢,股價飛天。記得有天在銀行排隊,背後有一班叔叔嬸嬸在談論李澤楷 (李嘉誠兒子) 將會買那一個.com,將會怎樣怎樣。那時,那一班叔叔嬸嬸年紀大約四五十歲。

現在的我也踏進當年那班「叔叔嬸嬸」的年紀,並且也如他們一樣在談論加密貨幣會怎樣怎樣,那一位富豪在買入甚麼加密貨幣及區塊鏈趨勢。

一邊聽這位Youtuber分享時,一邊也在想,若果區塊鏈泡沬爆破,狀況如當年的「科網股」爆破一樣,之後,將會如何? 我會如何避免好像當年的叔叔嬸嬸,輸至傾家盪產。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photos/water-drops-blue-liquid-clear-839590/

記得當年科網股爆破後,金融市場真的亂了,很多人虧本,科網股票成了癈紙,香港很多人在罵李澤楷,更罵上股東會。不過,當年的互聯網絡底層技術仍繼續發展,我當時受僱公司也代理著寛頻服務,每週也在辦講座推廣寛頻計劃。其後,我也在2002年與四位朋友開設了遊戲公司,開始製作網遊,推出遊戲點數卡,設立了網絡商店,銷售金額近百萬港元,更設立了遊戲設計課程。

當年,我完全感受不到科網股爆破對我們的影響,縱使我們是初創公司,仍是如常運作。並且持續從網遊,發展至2007年後的社交媒體遊戲,及後期的智能手機遊戲.....。

科網股爆破的確影響了一班炒股的人,眾多天價的股票突然跌成屎。若果,未來有一天,比特幣泡沬爆破,幣價同樣也會突然跌成屎,那又會如何呢? 另外,比特幣泡沬爆破與區塊鏈技術發展又有甚麼關係呢?

我在IT圈已27年,經歷了幾代的改變,越來越覺得區塊鏈項目的有趣之處,並且已不是概念,而是事在必行。比特幣泡沬爆不爆破,其實與技術無關。甚至乎,若真的幣價泡沬爆破,留下來的公司又或者專注於運用區塊鏈技術的公司仍舊是如常運作。

試試回想,若果現時比特幣突然下跌20倍,只餘下 5%的價格。其實,也不過是上年3月時,美國股市溶斷時期,當時比特幣也跌至3800美元。在那一個時間,各區塊鏈公司「死了嗎?」 區塊鏈會很灰暗嗎? 主要的一批公鏈會沒有人維護嗎?

當期時,經歷過最底價的朋友,很大部份仍在Steem 及 Matters 上,至今也是繼續如常創作。

市場上,實在有太多人將「比特幣價格 = 區塊鏈發展」,當然這是一項投資,更是影響著很多投資人的財富。不過,區塊鏈項目與股票不一樣,股票市場仍是「美元本位」的觀念,虧本就是財富下降。

不過,區塊鏈市場是「幣本位」觀念,特別是一班在底層項目的開發者/創業者,他們都是用「貨幣本位」的想法。縱使比特幣或加密貨幣的「美元價格」下跌,這一群人所持有的,仍然是那一個比特幣,在使用及交易時,仍是要支付加密貨幣作為Gas Fee。

只要有足夠的法定貨幣,解決爆破後幣價低迷的階段,若能跨過幣價爆破後的那一段時期,區塊鏈項目就會如昔日2003年後的普及增長期,甚至如現時一樣,不止叔叔嬸嬸用著.com,連帶公公婆婆也使用者智能手機。

或許,十年後,區塊鏈世界也會如智能手機一樣,連公公婆婆也會隨身帶著「加密貨幣冷錢包」,預備隨時隨地於日常生活中 或 元宇宙交易及消費。

我不相信幣價泡沬爆破會令到區塊鏈項目消失,反而爆破後才會穩步上揚。到時候,當能力較弱的會枯萎,與此同時會露出真正做事的區塊鏈項目。我相信,Cosmos生態將會是其中一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