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12 - 我心中的 NFT 及 背後的意義

(编辑过)

NFT在學術名詞是 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一般人看NFT作品是一個頭象、一張JPG、一段聲音或一段影片。但....... 實質上有多少人覺得NFT是藝術品呢?

我手上的NFT...... 大約有一千至二千多項吧,不過,我手上的 NFT 不只是用來買賣,而是用來挖礦及有不同的功能。

(我在使用NFT來挖幣)

現時市場上推廣NFT 有兩個方向:

第一種情況,是將現實生活的藝術創作轉變成為NFT項目,並且希望有人「購買」。(相信,這也是大家的想法,一般大家稱為數碼藝術品)

第二種情況,是將原本虛擬項目再藉著NFT觀念而產生出新的價值,當中發展得最好是區塊鏈遊戲。

我自己有很大量的NFT,主要都是遊戲項目或者數碼娛樂的項目。另一方面,我也是NFT遊戲的營運負責人。故此,我對NFT的觀念是「用NFT」及「NFT要有用」

NFT實質上是由智能合約所組成的項目,現時運用在藝術品及遊戲上的NFT普遍是用 ERC721 及 ERC1155 的區塊鏈協定來製作 或叫 鑄造。對於用家來說,可以完全不理這些區塊鏈協定,只需要知道每一張 JPEG / ANIMATION 都不只是一張圖片,背後仍有一組編碼及區塊鏈智能合約,這些都可以在區塊鏈瀏覽器看得到鑄造日期、交易帳號及價值變化。

當中,這一組智能合約所建立的 JPEG / ANIMATION / 音樂,可以是只有一張,又或者可以有多個副本,並且您更可以為每一個副本建立編號。

普遍的人理解將NFT運作在遊戲上,即是代表我的武器、防具或遊戲人物都有獨特性,有保障,不會容易被盜,甚至因為獨一無二而有價值。

這些都可以是真事,但是作為遊戲人,就可以將NFT上的智能合約發揮出來使用。

例如,怎樣的NFT可以組合成一個新的項目? (將一些普通的NFT卡合成為更稀有的NFT卡)

又例如,可以透過智能合約賦予那NFT一些特別的功能。

好像上圖一樣,可以給予不同的NFT賦予一個「算力數值」,如一般區塊鏈貨幣一樣,可以用來質押挖其他貨幣。

當然,也可以用來買賣:

與及不同的遊戲裝備:


我覺得,在這一個年頭,NFT必須要有用才會建立「轉手的價值」。要不然,就只是好像炫耀,買一個付費頭象來換成自己的頭象。

現時,NFT落地應用中,區塊鏈遊戲做得相當不錯,更開始吸引傳統的遊戲人加入開發區塊鏈項目。

另一邊廂,貴價品的NFT也炒賣得相當好,在OPENSEA 的 100大項目排名上,金額都相當誇張,可以看到很多人是「有錢沒有地方花」。

Opensea 的排行榜 - https://opensea.io/rankings

可是,我卻覺得現實世界及媒體將 NFT 神化了,更有不少KOL / YOUTUBER 將 NFT 視為創作人的「救世神藥」,只要造了NFT就有新的出路了。這樣只會害了藝術品創作人,因為NFT市場並不簡單。

我在香港看到一些公司拉了一些傳統藝術家去建立NFT,並且大肆報導及吹棒,心中其實有點不悅,因為這樣給予傳統藝術家「希望越大,失望將會更大」。個人覺得應該要一步一步建立,特別是依輔著區塊鏈社交平台來建立,將會「事半功倍」。

實質上,NFT的世界並不是放了圖片至NFT平台便會有交易。現時已是2021年,我們不要回到2000年的千禧年代,以為建立了一個 .COM 網站就可以與全球的人聯絡。 我們要成熟一點,現時放一個NFT上網,已經簡單到不能再簡單,花費已便宜至不得了。(根本不用 0.1 台幣)

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 也做了極多的教程 : 我要如何上架 NFT並進行銷售? - Opensea

一點進入 Opensea 的 Help Center 便有不同的教程介紹,並且是多語言。根本不用任何一個博主或使用者去寫任何的教程,因為 Opensea 上已有最完善最新的版本。

那麼,我們要推出 NFT 到底要注意甚麼?

就是,您覺得誰會去買您的NFT了。

若果是遊戲的NFT,內裡多數是裝備武器,買這樣NFT的人必然是同一遊戲的玩家,他們想要這些神裝的武器來強化自己。

若是「NFT藝術品」呢? 區塊鏈上不是有很多的 NFT 收藏家嗎?

是啊,是有很多的NFT收藏家,不過,您知不知道他們在那裡? 與及為甚麼他們要買您的NFT?

我們有在 Steem 及 Matters 上發文章的經驗,應該也知道「單純發帖是不會有收入」,當中要加上「好內容」及「社交關係」。

推出 NFT 是同理,若果我們建立了 NFT 後,沒有同時建立支持 NFT 的社群。最終,尤如中國大陸的碰瓷黨一樣,希望碰碰運氣,遇上一位神奇又有俠義心腸的有錢人,願意買我的創作。這一個過程,真的相當相當難。若用粵語說,就是「等運到」。

故此,要加入 NFT 行列,有三點必須要做:

第一,您不止是發佈NFT,您更要進入NFT的社群之中。您很難找到「NFT收藏家」,但您會比較容易找到 NFT 創作人。而大部份這些創作人都是在Twitter 及 Telegram 的群組內。

第二,您要透過不同的區塊鏈人士常常瀏覽的平台,去發佈創作 NFT 的過程。若對象是外藉人士,Twitter 及 Medium 已必不可少。

若對象是華人,現時基本上沒有這一個社群,不如,就在 Matters 開始!

第三,您要持之以恆,因為起初的一段時間,基本上接近零交易,您可以創作一些 NFT 來送給朋友,也可以用 POAP 來製作更多 NFT Badge。就算沒有交易,您仍要不斷做。

當您開始賣出 NFT 後,您會發覺購買者不是在買您的 NFT這麼簡單。您會發覺,這些購買您的NFT的人,他們是欣賞您,與及支持您繼續創作。

您,願意當NFT藝術家嗎?

願意的話,就下定決心,於未來一年時間裡不住創作,不住上傳作品。您必定會遇到願意支持您的人。


本文是參加 @澳門學16號 的社區活動: 社區活動徵文|請回答NFT:NFT怎麼買賣、怎麼製作、真的能持續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