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工作 與 事業 - 「用良心去記帳」

我是讀商科出身,主修是會計,畢業時已考完所有會計員的證書(LCCI),只差是否繼續考上去作會計師。當年(25年前),要當會計師,除了手持各證書外,還要有一段時間的工作經驗,一般是七年。但我走到第七年時,正式放棄了。在SARS那年,換了跑進做遊戲,一做便在這個行業做了十七年。

我很喜歡會計的考試,與數學考試不一樣,會計考試可以有多個不同的答案,不像數學考試答案千篇一律,要到預科時讀「統計學原理」才有突破。會計考慮卻不一樣,會有不同處境題目,除了懂得將數字放在正確位置外,還要有閱讀理解能力。

最有趣的一件事,大約十年前有一天,有一位朋友致電給我,說有人想將辦公室電腦化及將其中一間房間撥作錄音室,問我可否幫忙。碰面時,才知道那人原來是我在讀書時代所用的會計教科書作者?!其後,這位前輩更成為我們公司的會計師直至兩年前他退休為止。

會計是他的終身職業,對他來說是一份工作。但他的事業卻是教授別人會計,他說會計不是理財,不會令到人賺大錢;但會計是表現一個人是否良心正直的地方,一盤帳目可以存在很多漏洞,也可以將錢隱藏在很多不同的位置。但是是否洽當?與及是否應該這樣做?

所以,前輩教授會計原理才是他的事業,希望有更多人「用良心去記帳」。 

因為前輩退休,故此我們在兩年多前換了會計師,當時我們也剛好在學習辦社企。當年(2013-2017年)這一段期間,香港大力推行社會企業,但是當時期社會的推動及認知方向並不是很成熟,推動的對象是非營利機構為主,反而少了去推動「社區創業家」的觀念。我與太太在八年前結婚時同時成立了一家非營利機構(NGO),故此我們也試試去申請。正式在2017年開始運作社會企業項目。但是,有心人是辦社企,不過「稅務局」卻沒有這樣的觀念。在2018-2019年期間,社會企業及非營利機構的帳目成為稅務局部們的調查對象,有NGO更被凍結或撤除了非營利機構資格?! What?!

其實,很多人運作社會企業其實也是如NGO方式運作,創辦人沒糧出之餘甚至貼了不少錢進去。若果是非營利機構創辦的社會企業,目標更不是為了賺錢,目標是希望讓培訓的弱勢社群可以依靠自己雙手,自食其力,而不同依靠援助救濟。甚至覺得這些救濟資源可以給更有需要的一群。現時,香港有記錄及在社企名冊上大約有700家社會企業,有大約一半是由NGO成立,另一半是個人成立。不論是那一方成立,觀念都是相近,希望為社會做一點事情。

當時(2018年),會計師致電問過我一些帳目記錄情況:「若果社企的營收帳目記在非牟利機構上,可以預計到稅局會出警告信或有後果。」

我聽電話後,隨時回覆:「我希望記在帳上,因為真的有這樣的收入。若果稅局出警告甚至控告我,我也願意受罰。」之後,與稅局來往了兩次信函,每次我也回覆了長篇的文字及證明。結果,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稅局也一一通過NGO帳目審查,並且給予我們很好的未來社會企業運作建議。

我是學會計,但我很不喜歡當會計,我只愛考會計試,因為有一份成功感。但我很不喜歡不斷整理昔日的資料,與及一大堆零零碎碎的單據。但感恩在學會計的課本上,與及在之後的時間也遇到一位很好的會計老師,「良心會計」不一定會令人發達發財,但是卻會帶我們走更長的路,特別是辦社會企業時,更需要有這樣的態度。

六年前,辭掉遊戲公司的工作,與太太在辦非營利機構及社會企業,六年來都沒有薪金,甚至淘了不知多少個比特幣的錢出來營運。表面看來,生活比以往簡單,又或者少了像昔日的「報排名榜人生」,但是與現時相比,當中的喜樂及成就感卻極不同。以往以為事業是站在一個行業或舞台上的一個極高位置,極高的排名,極高的知名度及極多的金錢。而現時卻是很不同,上月我們提交了一份「社創基金」第二階段的方案後,太太問了我一句:「這是不是您所說,也可以做一生的項目?」我說:「是啊!」

昔日的極高位置,時間其實很短暫,其實只是工作的回報之一,並不是我想要的事業。我的會計前輩,他在工作上開立會計師樓至退休,他也只是說那是工作。前輩的事業是教授會計正確觀念,是他一生有籌或沒籌都願意做的事情。現時我跟著太太在做社會企業,經歷過人生最長沒出糧的日子,但卻過得相當平安,甚至更想怎樣與這個疫情並存 (個人覺得這個疫情不會這麼快過去,期望疫情過去,不如想著怎樣與疫情並存。)

我已進入人生下半場的時間,從追求工作成就,進而改為追求人生價值,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昨天,我們出了第一篇的學員分享,大家可以在關聯處看一看。

分享一張我於25年前,當會計員時的辦公桌相片,相當可怖.... 不要讓我再回到那個時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