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來到最後一天【我的2020Matters年度問卷】

(编辑过)

這一年很想做很多事情,但是也發覺錯過很多時機。唯一慶幸,或者應該時仍未患上肺炎,辦公室的對面大廈,便是香港爆發疫情最嚴重的「跳舞群組」(確診患者的歸類) 起源,圍繞著的該大廈附近都有不同的確診者超過100人。所以,這一個月公司附近的街道都是冷清清的,香港有一句話「路上人影都唔多隻」,每每到晚上七時八時左右,真的尤如凌晨一樣,冷清得相當可怖。

看到Matters 的年度問卷,寫了三四遍,一直放在草稿內。今天為2020年最後一天,必須於今天完成發出,要不然,拖延症便會「拖延了一年」

第一條: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今年令我們最大的改變,便是我們的工作模式。步入「人生下半場」,便與太太慢慢放下商區工作,將時間及心力從工作模式傾向於社會服務方向。生活也從以往日夜無休的情況,退為二線,過著半隱居生活。

我們一直想將「社會服務 與 IT」結合在一起,這一個疫症年,若沒有與IT結合便像會「坐著陰乾」,甚至連社會服務也一樣,一一也搬至網絡。有不少大型 NGO 為了交數而在網上直播湊人數;但是,過去一年,讓我們確認將 「社會服務 與 IT」結合是沒有錯,並且是一條要「持之以恆」去做的路。

年中有一次與幾個殘疾人士機構負責人開會,太太跟大家說:「這一年,對很多行動正常的人影響很大;但是剛剛我們這一班殘疾人士卻不太影響。可以繼續網絡溝通,繼續如常工作。」

那天我在他們中間作為小秘書做記錄,實在相當有趣,原來疫情對輪椅人士影響並不太大,以往的工作已經一直Work From Home,需要輪椅出外,目的也是為配合正常人的工作模式。(備註: 我太太是輪椅人士)


第二條: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返回香港對我的意義很大,在今年年初,因為外出數月拍攝,最後原本離港一個多月變成離港十個月。剛剛十一月初返回香港,渡過了 14天隔離後,至今已回香港接近兩個月。這兩個月的感受很深,有一種「回家」的感覺,這是第一餐的「生炒牛肉飯」

更特意去坐了電車:

離開了香港十個月有多的時間,有回味,也有不習慣。最不習慣便是消費金額,每一餐飯都很貴。。。。。。


第三條: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我有一些博客朋友居住在武漢,在疫情期間,為著他們的安危而擔憂。慶幸身邊朋友大部份都幸免沒患上肺炎。唯獨我們有一位沙特朋友,他的工作要四出經商,在疫症初期已確診肺炎,其後更一家人都受感染,慶幸全家都康復。但在我們回香港不久後,他經商至上海,一下飛機便測出再度「陽性」反應,確認第二次受感染。

這一個疫情,來年對人類考驗程度會比今年更高,早兩天聽電台,有人更推算未來兩年,全球的人都會被感染一次。若真的是這樣,不論疫苗是否有效,更要珍惜身邊的家人朋友,可能身邊的朋友 或 自己,有機會捱不過這「全民染疫」時期。


第四條: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以往,我是「隨遇而安」的態度來面對不同的事情。

因著這一次疫情,與及太太身體出現了一些特殊狀況,使得我們有一些事務作出改變。我們在服務的對象群是一班自閉症及殘疾人士為主的年青人,年齡主要是15-25歲。社會及家庭對這一個群體,一直以來都是「見步行步」。以往,這一個群體的未來是很「灰」,這些年青人在「父母都雙亡」後,便完全迷失,社會也幫不了甚麼。

以往我們是想慢慢去在這群體中間做一些「改變」,嘗試發展一些「工作機會」。在疫情下,與一些家長商量,決定「認真Mode」。真做 !

希望盡快盡力,在「有生之年」,讓我們所懂得的事一一教給這班學員(SEN年青人),甚至邀請了法律顧問、義務核數師、社會服務聯會朋友及一班專業義工.....。預算了,若有一天,我們不幸離開人世,這一班SEN年青人也可以接手現時的所有工作。繼續運作下去。


第五條: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是否離開香港,移居他方,便是我這一年的矛盾。我很喜歡香港,但是實在支持不了現時的撕裂關係。或許我是在基層中的基層長大,在基層的生活,其實滿有人情味,

上圖箭咀的單位,就是我自小長大的家。

在這一個香港喻為「怪獸大廈」的地方,我天天在這裡「左穿右插」,在外間可能視為貧窮的區域,卻是我們最開心的天地。

可是,現時或未來,應該沒機會反回了。

「去或留」是2019-2020年想得最多的事情,若果不是因為疫情及馬來西亞政局變天,可能現時我們已移居了馬來西亞了。我相信,未來幾年也會有這種「去或留」的矛盾,仍會繼續延續幾年的時間。

故此,唯有好好珍惜現時在香港的日子。


第六條: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一直以來,我不會討厭藍黃見解,但是實在要合符常理。怎能看到香港街頭混亂而感到傷心? 但看到有人受傷卻視為應該抵死? 這一年,確實不想與一些朋友對話,因為實在聽他們的理論,越聽越發火。

但是,剛好自己身邊藍黃朋友各佔一半,我想了很久「到底自己可以做甚麼?」 最後決定做當中的解說員。我對政治的了解是零,但是實在看不過一些被斷章取義及媒體創作故事而騙了的人,因小粉紅心態而埋沒良知。

到最後,實際沒有甚麼特別的結果,始終政治取向是如宗教一樣,「信就信到底」的一件事,只能及只想令朋友們「收到訊息時,也用一用腦思考一下」。而我,實在沒氣力去說服別人認同我反對的立場,甚至去到有一種「你覺得你的立場是正確,生活是安穩的話,便繼續」與我何幹?


第七條: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的身體沒有太大的變化,唯一是疫情下少了剪頭髮,太太說「留長髮吧,可以一起焗油!」但是家人的身體卻差了很多,特別是太太的身體狀態。

若不是太太身體轉差,我們也不會想加快現時手上的社企發展模式。希望在身體仍可以的時間,及早做好所有的安排,與及後續的「薪火相傳」事宜。

(今天剛剛畫的,頭髮已亂作一團,但是我卻很喜歡,太太說像「愛因斯坦」)


第八條: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有啊!經過2020年後,內心更確定想過「避世式的隱居生活」。這個世界太嘈吵,知道自己身處在這動盪的世界中,應該是避不開。因此,更覺得想要隱居,只留著網絡身份碎碎念。

這幾天更去了看不同國家的三四線城市居住情況。。。。。。,就算最後是留在香港,也想搬至離島生活。

(哈~~~ 好像很怪~)


第九條: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這一首歌是黃子華於今年年頭自資電影《乜代宗師》的主題曲《上善若水》,是啊,是今年年初,想不到過得這麼快吧。可能很多香港人以為是上年的事情,其實是今年年初。

這一首歌應該是今年唯一一首能進入我腦袋的歌曲,當中有50%是因為是「子華神」的粉絲關係,另外50%是喜歡當中的節奏及衝破困難向前走的決心。


第十條: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這一張相是我看到太太在拍聖誕樹時,我偷影的。

其實,我這樣看著太太,陪著她走,我已經很開心及滿足了。


第十一條:請填空:2020,__ matters

我暫時還沒想過會否離開Matters,甚至覺得現時這樣碎碎念也挺開心。沒需要衝熱門,也無需要爭排名。可以在這裡實驗實踐我們的想法,我已心滿意足。。。。。。


唯一問題便是。。。。。。 Matters 沒收入,或不發展收入模式,如何長久下去?

Matters @Matty 會不會帶頭推動大家加入您們的「讚賞公民 2.0」?
又或者發展商業模式?

Matters 有日常營運收入,大家會「更放心」投入在 Matters 當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