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do
度.do

千山萬水, 不如一抹白。 愛畫,喜字,戀山水。 描線,寫聞,觀世間。 戒不掉的喃喃自語.............^^

讀∥《別輕視煩惱,你將會被取笑》_20240111

甚麼是煩惱?

關於《別輕視煩惱,你將會被取笑》

內容來自緬甸 西亞多 烏 德加尼亞 禪師的禪修及教學經驗,由一個或一群翻譯者、代筆者及編輯者匯集而成。當中沒有完整而有系統的講解,只是分享一些較為實際的禪修方法,單純地希望這一份分享能利益有緣者。

甚麼是煩惱?

煩惱的顯現,並非止於貪、嗔、癡這一種籠統的解說。他們也包括了其他的親戚、朋黨,甚至遠親。你想知道的話,請看以下的例子,它是否曾經在你的心中生起:

  • 「這是甚麼時候了,電燈還亮著!!!」

  • 「他的行為真令人討厭。」

  • 「他不應該做出這種事來。」

  • 「我可以做得更快。」

  • 「我是無用的禪修者,我甚至不能在一分鐘內專注於腹部的膨脹與收縮。」

  • 「昨天我的禪修真是棒極了,但是今天我卻不能把心收攝起來。」

  • 「嘩!!!這支香坐的特別好,我必須更加努力保持正念,這樣才不會把這種感覺失去。」

  • 「我必須坐在禪堂裡,不然別人會認為我是一隻懶蟲呢!!!」

  • 「今天我需要多吃一點馬鈴薯(土豆),因為它有助於維持健康!!!」

  • 「他們怎麼在沙拉裡放蔥呢?」

  • 「又是香蕉?」

  • 「他真的很自私,不能體諒他人。」

  • 「為什麼這些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呢?」

  • 「今天輪到誰洗廁所?」

  • 「為什麼這位禪修者可以在這裡行禪?」

  • 「他們不應該製造出這麼多吵雜的聲音!!!」

  • 「我再也坐不下去了,太多人了!!!」

  • 「有人坐在我的座位上!!!」

  • 「這個男生好英俊,這個女孩好漂亮。」

  • 「他走起路來很高雅!!!」

類似以上的這些想法是由煩惱驅使,請勿低估它們!!!

你是否曾經告訴別人你並沒有生氣,雖然你自己卻清楚地知道你不喜歡他的所作所為?你是否曾經在他人的背後說其壞話,如你的上司、家人、好友等等?你是否偶爾會講一些下流的笑話?你是否有習慣性說一些悅耳的話來使他人為你做事?當別人與你意見相反時,你是否會自動提高嗓子?

以上的這些談話是由煩惱所驅使,要注意它們!!!

你是否曾經很用力地敲他人的門,但是卻拒絕進入房間內,因為裡頭有你不歡喜的人物?你是否插隊?你是否使用他人在浴室留下的洗髮水?你是否用上司的電話處理一些私事?或者曾經做出以上相類似的動作,乃至一些不可理喻的事呢?

若有以上或類似的這些行為是由煩惱所驅使,請加以覺察它們!!!


偶爾,我會尋找過去....
翻一翻曾經看過的書,
走一走曾經去過的咖啡館,
看一看曾經存在過的地方,
想一想,
遺留在歲月長河裡的一些人及自己。

滿滿的回憶裡,
充盈著感恩與幸福,比如這個當下。

今天,突然心血來潮地
與《別輕視煩惱,你將會被取笑》重遇,
我想,或許有人會需要
一些具有正面能量的文字與經驗的分享。

感恩,
這個世界雖然和我一樣不完美,
但仍然有些可愛可敬的人們,
做著關於愛與幸福的事。
而我,
只是其中的一個受惠者。

.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