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嗨~你好!很開心在這裏遇見你~ 我是翻轉教練 Crama ,也是AQ逆商智慧,和自我實現心理學的踐行者與分享人。我致力於協助人們翻轉財務、親子及親密關係品質,提升「人生幸福力」,建立實現高自我價值的豐盛富足人生。歡迎與我同行,共同攜手打造幸福和諧的社會。

讓負面情緒帶來你生命中的祝福

(编辑过)
如何有效轉化負面情緒,帶來生命中的祝福🎁?全球暢銷書「僧人心態」作者傑‧謝帝認為,負面情緒多源於三種核心情感需求「和平、愛、被理解」遭到威脅的恐懼,當我們清理釋放恐懼,放棄是非對錯慣性模式,改採不同的視角探尋更多可能性,正面看待一切人事物的可取之處,也許會有截然不同以往的覺察和發現。當我們願意敞開心胸,接納人事物各種不同面向及更多的可能性,才能真正領受隨之而來的貢獻與祝福。
今年五月以來,台灣本土疫情急遽升溫,緊急進入三級警戒狀態,許多父母一方面必須在家遠距工作,另一方面神經繃緊督促著停課不停學的孩子,深怕孩子貪玩耽誤學習,也許還身負照料一家老小起居生活的職責,飽受蠟燭兩頭燒的壓力煎熬。


有些人則經歷著失業、被迫放無薪假,或是事業虧損困境、甚至是與至親的生離死別,這種情況下,如果又每天盯著媒體看各種負面消息報導,恐怕內心所承受的壓力難以言喻,想必負面情緒也如翻江倒海般起伏著。


面對著排山倒海而來的挑戰,你會怎麼做?


是陷在負面情緒裡,無意識地讓思維跟隨著外界訊息去分析、比較、評判,掉入無止盡的擔心、憤怒、焦慮迴圈?還是會有意識地對外界訊息及負面情緒即時喊出「暫停」?


為什麼有意識地按下「暫停鍵」,如此重要?


據說每人每天大約會有7萬個想法流經大腦,如果沒有足夠的覺知力,有意識地對思維按下「暫停鍵」登出,就會停留在瘋狂運轉的大腦作業系統裡,最可怕的是思維具有持續衍生的特性----如果在一個思維裡停留七秒鐘,就會衍生下一個思維,生生不息、環環相扣、峰峰相連到天邊。

其中高達95%以上的思維,都是有關過去與未來的無用雜念,讓我們無法安住當下,接收心靈直覺及高頻訊息指引,看見並覺察事物還有更豐富多元的面向,以及其他無數的可能性。

此外,研究顯示,長期處於負面情緒的壓力狀態,不但會影響大腦的推理和記憶能力,還會損害身體的免疫系統,而在疫情肆虐的時期,免疫能力恰恰是我們最重要的寶貴資產。

【延伸閱讀】 (限時免費試閱)還在奮力掙扎過生活?!! 快扔掉生存模式,轉向豐盛富足的順流人生!

同場加映 : 人生就是不知不覺被自己一手摧毀的

如何有效轉化負面情緒?


被譽為「數位世代心靈導師」的年輕思想領袖傑‧謝帝,在其暢銷著作「僧人心態」中提出,透過3S(指認SPOT、停止STOP、調換SWAP)三個步驟,可以有效轉化負面情緒,學會「放下」。


  • 第一個S:SPOT ( 指認 )→覺察自己的感覺或問題。
  • 第二個S:STOP ( 停止 )→深究是什麼感覺,來自何方?
  • 第三個S:SWAP (調換想法,做出不同選擇 ) →換一個新的思維或方式,面對當下。


因此,當痛苦、焦慮、憤怒、無力……等負面情緒來襲時,與其無意識地關注流連於外在事件訊息,不如及時喊停,迅速中斷思維鍊條的持續衍生,問自己:此刻當下,我的感覺是什麼?這感覺從何而來?我受夠這一切了嗎?是否該做出不同的選擇?

【延伸閱讀】 (限時免費試閱)回到當下,回歸內在力量的修練

【延伸閱讀】 當負能量來襲時,你如何清理轉化,有意識地回到和平喜悅的狀態?


負面情緒是怎麼產生的?


有沒有發現,即使經歷相同的事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緒感受。為什麼呢?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埃利斯(Albert Ellis)創建的情緒ABC理論(ABC Theory of Emotion),同樣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究其原因,不在於事件本身,而是由如何看待、解讀事件的「看法」所引發。

換句話說,人的情緒及行為反應和事件本身無關,而與他對該事件的看法、想法有關,也就是對事物的理解、信念、價值觀、看待事物的角度有關。

重點不在於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如何看待已發生的事情。

一個事件的發生,令我們有了負面情緒,當我們認為自己的情緒,都是由外在人事物所引發,意味著我們認定了外界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期待透過外在事件的改變,恢復自身原本幸福快樂的狀態,這不切實際的期待,無異於緣木求魚。


我,才是一切的根源。


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女士說過,把你的負面感受當做一個信差,他只是來告訴你,你內在有一些不和諧。但是我們往往傾向於把信差殺了。然而我們也不要被信差誤導,因為他只是個信差。要去探索:那個信息代表了什麼?要歡迎你的信差,並聆聽他。

唯有當我們願意停下指責的腳步,找出到底是怎樣的想法與信念,導致自己產生不舒服的負面情緒,進而調整信念,並做出不同以往的選擇,真正的改變才會發生。


每個令你不舒服的情緒背後,都隱藏著你不願接受的禮物


傑‧謝帝認為,大多數的負面情緒源於三種核心情感需求「和平、愛、被理解」遭到威脅的恐懼,例如,失業或收入銳減時,我們害怕生存危機(怕失去和平);老公太晚回家(怕失去愛);老闆不重視我(不被理解)……,不一而足。

然而……

口袋沒錢就代表匱乏嗎?口袋滿滿就代表富足嗎?

老公晚回家就代表他不愛妳嗎?老公整天在家就代表他愛妳嗎?

老闆不重視我,代表我不被理解,應該就此離職?

老闆重視我,代表我被理解,就應該留在這個崗位繼續工作?


  • 倘若所有人事物的真實樣貌,與你理解的不一樣,那會怎樣?
  • 倘若每個令你不舒服的情緒背後,都隱藏著一份珍貴禮物,是生命中更大可能性的邀請與召喚,必須藉由告別慣性,跨出舒適圈,才能拆開禮物的包裝,你會如何回應?
  • 倘若每個看似難以承受的艱難考驗,都是生命中早已設定好的鬧鐘,藉此喚醒你邁向更高意識的覺醒,你是忿忿不平地按下那惱人清夢的鬧鈴,繼續沉睡酣眠,還是願意睜開雙眼,從夢中徐徐醒來?


跳脫是非對錯的二元對立,看到貢獻與可能性


跳出思維框架和陷阱,才能擺脫既定認知


我們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件,但能夠改變這些事件對我們的影響—薩提爾


如果我們願意清理釋放心中的恐懼,放棄使用放大鏡去揪出是非對錯的慣性模式,改採不同的視角以探尋更多的可能性,用正面的態度看待一切人事物的可取之處,也許會有截然不同以往的覺察和發現。

當我們願意敞開心胸,接納人事物各種不同面向及更多的可能性,才能真正領受隨之而來的貢獻與祝福。

【延伸閱讀】 疫情年,為什麼全球「幸福感」反而提升?|天下雜誌

【延伸閱讀】 疫情,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扭轉劣勢,化壓力為動力呢?


吸引力法則告訴我們,「你關注什麼,就吸引什麼」,你聚焦在什麼事物上,那項事物就會變得更多更大。

當我們沒有足夠的覺知力,無意識地跟隨著外界混亂的訊息流連忘返,不知道要即時按下「暫停鍵」,反而投諸大量關注力及情緒能量於其上,往往是促使事件朝向不利自己方向發展的重要因素,這樣的結果,相信絕非你之所願。

【延伸閱讀】 面對生命中驚滔駭浪的考驗,你用怎樣的心態來應對?


讓問題、壓力及傷痛,成為你最強大的資源!


我們已經知道,情緒的背後,是由信念所主導。


信念創造實相。


換言之,每個人都是自帶濾鏡看世界,內在信念不同,看到的世界就完全不同;依據我們對每件事情的信念與定義不同,所投射出來的影像,以及創造出來的結果也大相逕庭。

所有一切信念,都只是不同振動頻率的能量;能量無好壞之分,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端視你如何使用它。

當我們透過不舒服的情緒反應,找出背後隱藏的負面信念,藉由改變信念,從以恐懼為基礎的低頻能量,轉為豐盛富足、和平喜悅的高頻能量,並把關注焦點放在自己所渴望實現的事物上,這樣就能一步步扭轉劣勢,創造更多積極正向結果。

【延伸閱讀】我如何翻轉怨婦命運,打造幸福人生?


把壓力變動力,創造你渴望的人生


當我們願意向無限可能敞開,迎接一個更偉大的升級版人生時,首先需要知道,自己究竟想活出怎樣的生命樣貌?

許多人總是耽溺於抱怨自己的境遇有多糟,卻極少思索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就連以前的我,被問及人生目標時,也是一臉茫然,但是現在面對這個問題,已經不再迷惘無措,只要善用宇宙法則,原本令人厭惡的問題、壓力及過往傷痛等負面能量,經過轉化,都能夠變成生命中強大的資源!


從你的「不要」,找到你的「要」。


【延伸閱讀】

你知道要如何做,才能有效脫離現狀?四個步驟讓你成為自己的自我成長教練


同一個經歷,可以是耗損,也可以是提升。

同一個疫情,可以是無情的打擊,也可以是敲響生命的警鐘。

全憑我們選擇抱持怎樣的心態而定。


同一個經歷,可以是耗損,也可以是提升。全憑我們選擇抱持怎樣的心態而定。


透過疫情,你願意向內探尋,看見自己在「和平、愛與被理解」上的情感需求嗎?


  • 我緊抓不放的是什麼?我害怕失去什麼?此刻當下,我還能做什麼?
  • 對於已經擁有的事物,我享受它嗎?我感恩它嗎?我可以放下執著嗎?
  • 哪些事是我真心想體驗,卻一直被各種理由延遲耽誤?
  • 如果生命來到最後時刻,哪些事必須圓滿了結,才能死而無憾?
  • 我所遇見的人事物中,有哪些是值得欣賞跟感謝,而我還未曾表達?
  • 我所經歷的關係中,哪些已經疏於經營,我願意用心修復、重新瞭解彼此?
  • 我是真的匱乏嗎?還是我從未珍視,並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 如果收入縮減,我有哪些優勢與資源可以仰仗?有哪些能力需要提升?
  • 如果目前的工作或生活方式必須改變,我希望會是怎樣的樣貌?為了達成心中的目標,我必須採取哪些行動?
  • ………………
  • 有太多值得探索的事,感謝疫情讓我們慢下來,回到內在,探索自己!


每分每秒,我們都有做選擇的自由。你選擇壓力,還是祝福?

生命具有無限可能性。

我願意敞開,迎接恩典的到來。你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