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
Cindy

大陆高校生,新闻系。

【生活涟漪】成都高校毛书记自杀事件

上周墙内发生了一个挺轰动的事,成都一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毛洪涛自杀了,而他生前发文指控该校校长对他长期挤压,他已不堪重负选择结束生命。

此事在墙外特别是matters上似乎没有受到很大关注,所以在此附上链接,可以先了解一下此事背景。https://blog.dwnews.com/post-1386231.html

如果稍微了解墙内政治以及大陆高校的架构,就知道高校内书记和校长的斗争十分平常,因为纵然大方向是“党管一切”,但校长掌握着高校的行政大权,在这个学术小圈子内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在毛书记之前,该校校长先后逼走了两位书记,他是第三位。毛书记在生前发布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中说“他是受害最深的一个”。

我之所以对此事感触颇深,不仅因为事件本身所显示的制度缺陷,且因为这件事发生在我所在的城市——成都,而这位毛书记与我是校友,也曾在我们学校担任老师、教务处长等职位。在此我想分享几件身边发生的与之相关的小事。

学生悼念

毛书记从我们学校毕业,也曾在我校任职多年。他生前曾担任会计学院教授,也是四川省会计学领域的领头人。他去世的消息很是轰动,一时间悼念充斥社交媒体。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个负责用心、和蔼可亲的老师,常常教导他们“会计一定不能作假账”;在曾经的同学眼里,他为人正直、善良。

葬礼举行那一天,很多学生凌晨赶到殡仪馆,或是在学校各种群里发“蜡烛”表示哀思。很多学校非官方媒体都报道了事件进展,以及学生、校友对他的回忆。亦有非官方校园媒体因为发布与毛书记相关的新闻而被学校要求删除。

对于毛书记自杀的深层原因,大多学生除了一句“等待调查结果”以外,几乎无人再追问。不知道是因为不敢说,还是因为大家都将此事视为平常。

成都媒体圈

如果仔细关注这件事的进展,你可能会发现成都媒体几乎在这件事的报道中失声了,因为他们除了转发成都大学和政府相关通稿以外,再无别的消息。相反,国内其他媒体如中青报、财新等,却报道了很多细节。

我在成都的一个商业媒体实习,也认识一些在成都媒体工作的记者。其中有一个记者在朋友圈说:“成都网信办堵住了成都媒体的嘴,却管不住国内的其他媒体”;在我们办公室里,一个姐姐说“事件发生后,成都网信办几乎是给每一家媒体挨个打过电话”。

事件发生那天下午,我所在的媒体也发了一篇与毛书记相关的时评,不久后网信办的电话打来了。

我的故事

这件事亦对我的个人生活产生了间接影响。

事发当晚,我转载了一篇公众号“呦呦鹿鸣”的文章《两封绝命书》,因为里面的观点与我的颇为相似。作者认为,当下频繁发生的高校官员、学生自杀事件,与中国畸形的大学运行制度有很大的关联。官僚体系下,学校领导层斗争夺权互相伤害;畸形的教育制度将高校学生逼到绝路。

那一阵,大连理工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在实验室自杀,临终前发的长文曾成为微博热搜第一。

因为这两件事,和过往已发生数次的大学生自杀事件,我对高校体制已深感失望;加之我已是一名大四生,三年间经历的种种已让我深谙高校体制的运行机制,这种机制中国特有,且不论学校的学术水平高低,哪怕是顶尖高校清北也不过如此。

那一晚我将文章转发朋友圈时忘记屏蔽父母,因为以往也有先例我便没有把此事放在心上。但过了数个小时之后,我的父母在家庭群里斥责我不要多管闲事,我提到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而我不必管。我只需要学好习,找好工作,过好我的生活。

因为以往与父母已有争议,我曾多次和他们,特别是和妈妈解释我的想法和立场。我告诉他们我并不认可他们的想法,而且人和人之间思想的差异应当相互包容。那天晚上我也告诉他们,我有转发的权利,且那件事与我联系紧密,我认为转发、广而告之是应当的。我让他们不要干涉我太多,毕竟我是一个独立个体而不是他们的附庸。

那天晚上我的情绪也有些激动,因为他们的话确实使我感到被冒犯,妈妈在群里说我反驳他们的样子像是红卫兵,我说那些禁止人说出这一切的人才是红卫兵。

后来,我们就一直在冷战了。


大连理工的事情发生不久后,微博上有消息说南京审计大学又有学生自杀。更早以前,我也曾听说川大华西也有自杀事件。而大学生自杀这些年来屡见不鲜,其中很多会被高校“公关”下去,不为社会公众所知。只有一些漏网之鱼,能让人们为逝者发出一声唏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