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心连心工坊
人间四月心连心工坊

推动临床心理学本土化,给中国学派添砖加瓦

关怀照护里的二重世界与馬丁‧布伯的相遇哲学

照护照护者系列

人置身于二重世界-- ''你'' (thou, you) 与 ''它'' (it) 之中,因之领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这是德国-奥地利近当代犹太裔哲学家马丁·布伯的相遇哲学 (philosophy of encounter) 的核心思想之一的所在。

布伯指出,为了自我生存及需要,人得要把他周围的 ''在者'' (being)-- 其他人、生灵万物-- 都当作与 ''我'' 相分离的对象、与我相对立的客体,通过对他们的经验而获致关于他们的知识,再假手知识,以使其为我所用。

我对在者的态度,取决于我此时此地的需要,取决于彼等的具体性状、素质。

人只要执持此种态度,则在者于人便是 ''它'' ,世界于人便是 ''它'' 之世界,与人产生关联的一切在者,都沦为了人的经验、利用的对象,是人满足个我之利益、需要、欲求的工具。

布伯将这称之为 ''我-它'' (I-It) 的关联。

布伯又指出,人另一方面同时也栖身于 ''你'' 之世界。在其间,他与在者的 ''你'' 相遇,或者说,与作为 ''你'' 的在者相遇。此时,在者于我不复为与我相分离的对象。

当我与 ''你'' 相遇时,我不再是一经验物、利用物的主体,我不是为了满足我的任何需要,哪怕是最高尚的需要(如所谓 ''爱的需要'' ) 而与其建立 ''关系'' 。

因为, ''你'' 便是世界,便是生命。我当以我的整个存在,我的全部生命,我的真本自性,来接近 ''你'' ,称述 ''你'' 。

''以汝为仁'' (I - Thou,我 - 你),指的是在这种关系中, ''我'' 把 ''你'' 视为世界、视为生命,而不是为了满足 ''我'' 个人的需要而与 ''你'' 建立关系。这种关系要以 ''我'' 的整个存在、全部的生命与 ''你'' 接近,与你相遇之中,此时的 ''我'' 才是一个真实存在、真正能自我觉知的人。

''以汝为物'' ( I - It,我 - 它) 关系,指的则是在这种关系中, ''我'' 将 ''他人'' 视为一种工具,用于满足 ''我'' 的利益、需要和欲求。这种关系是局部的、片面的,此时的 ''我'' 并不完整。

这两种关系的区别在于,''以汝为物'' 关系,是一种工具性的、目的性的关系,而''以汝为仁'' 的关系,则是一种平等的、互动的关系,强调的是彼此的主体性和独立性。

综上所述,布伯提倡一种以 ''以汝为仁'' (I-Thou,我-你) 和 ''以汝为物'' ( I-It,我-它) 关系为枢机的 ''相遇哲学'' ,以真正的对话和关系为中心,强调主体间的相互关联性,从而建立抵御受伤痛苦的心理防御机制。

看视频、学心理-- 携手与你共商科普健康心理知识

照护照护者系列

关怀照护命运共同体-- 渡人自渡 (三)

人间四月心连心工坊 制作

#照护心理学##care for carers# #照护照护者# #care psychology# #人间四月心连心# #对治抑郁# #健康心理学# #心理健康素养##看视频、学心理# #本土新关怀 / 照护伦理学宣言# #相遇哲学# #主体间性# #渡人渡己# #互相成就#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