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心连心工坊
人间四月心连心工坊

推动临床心理学本土化,给中国学派添砖加瓦

父母监控与青少年抑郁情绪和自残的关系

本土临床心理学论丛之人间四月心连心-- 携手与你共治抑郁 (读书劄记与思考)
父母监控与青少年抑郁情绪和自残的关系

*   研究发现青少年的抑郁情绪与父母控制存在明显的正性关联,青少年自杀意念与父母的控制也存在明显的正性关联。

 

*   控制性是一种攻击的表达方式,在家庭的教养关系中有重要的影响。通常家庭关系矛盾、父母对孩子的控制让青少年产生难以抑制的愤怒无法表达,而特质性愤怒(trait anger)构成了青少年拒绝自我、无法表达自我、否定自我的认知不良图式。

 

*   父母认为自己对孩子的关爱和孩子眼中父母的关爱有些许不同,有研究认为父母给予“爱的名义”的控制,而孩子的抑郁情绪和攻击水平反而更高,有可能父母的关爱有时也是一种控制的表现。

 

*   直升机教养关系 (helicopter parenting) 是父母直接干预和控制的表现,通过 “直升机方式” 干预儿童和青少年的行为,青少年有更多的情感功能失调,决策和学习功能均下降。

 

 

伸延阅读:

 

从恩朝蔡亦蕴王韵吴彦 (2021)。〈青少年抑郁情绪及自杀意念与父母教养方式之间的关联研究〉,《中国当代儿科杂志》(湖南,长沙),23卷9期,页938 - 94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