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智飲水
見智飲水

準職業治療師 生活|心理治療|工作見聞|感情分享|哲學 因為一個人而開始寫文章 學會以文字治療「不懂喝水」的人

【流水徵文】我和童年夢想的距離

(编辑过)
每個人的童年都曾經有過一個沒有達成的夢想⋯⋯
Generated from Canva

每個人的童年都曾經有過一個沒有達到的夢想⋯⋯可能是消防員,可能是太空人,也可能是乞丐。童年的時候我們總是帶着純真的目光去看待世界,而這一份純真隨着成長漸漸逝去,正如我們在不知不覺間就沒有再追逐那時候的夢。童年夢想是我們希望在這個世界所能達到的狀態,是最真實的我們——沒有被成長,也沒有被世界沾污。面對無情的時間,我們離這個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不過在吸引力法則之下,冥冥中又有些事令我們距離童年夢想又近了一些。你和童年夢想的距離又是多少?

徵文主題

我和童年夢想的距離


徵文詳情

對象:有童年夢想的馬特市市民
字數:
不少於200字(最好不要多於2000字)
截止日期:2022年4月12日晚上11時正(香港時間 GMT: +8:00 )
徵文內容(僅供建議,只要符合主題即可):

  • 你的童年夢想是甚麼?
  • 你成長的路上與那個童年夢想的距離有多少?
  • 甚麼事曾經拉近你和童年夢想的距離?
  • (自由發揮)


參加方法
  1. 記得添加 #流水徵文(沒有#)和 #我和童年夢想的距離(沒有#)的標籤
  2. 關聯這篇徵文的帖子(可以順便 @ 我和追踪我,讓我可以第一時間看到你的文章)
  3. 過了徵文期限也歡迎你寫,不過有獎金的徵文就不能參與競逐獎金的行列
  4. 徵文期限後會有一篇結案整理文章和分享我喜歡的作者


獎金分配

因為是第一次的徵文,為了增加一點氣氛,所以我決定贊助200 likecoins 作獎金予4名得獎者(不包括我自已啦~),分配如下:

最受見智喜愛獎(兩名):我會選出兩篇心頭好,各獲得 50 likecoins

最受歡迎獎(兩名):兩篇獲得最多Like數的文章可各獲得 50 Likecoins

注意事項:
1. 不設支持獎!所以請大家省下Likecoin/現金,支持真正優秀的作者
2. 獎金由我自己給,所以應該不會太多,嗚嗚~
3. 獎金發放請見結案

最後,關於活動有任何疑問,歡迎查詢~


徵文示範
Photos by NASA

你知道甚麼是暗淡藍點 (Pale Blue Dot) 嗎?暗淡藍點是指一張由無人外太陽系太空探測器 旅行者1號拍攝的照片。如上圖所見,是一顆微小光點與背後無邊無際的深淵組成的天文照片。這一顆微小光點就是我們所身處的大地——地球。浩瀚宇宙中,我們的地球只是一顆微塵,而微塵卻又是另一個世界。也許我們眼中的微塵又是另一個世界。美國天文學家卡爾·薩根在其紀錄片中亦曾提及對暗淡藍點的深思:

再來看一眼這個小點。就在這裏。這就是家。這就是我們。在這個小點上,每一個你愛的人,每一個你認識的人,每一個你聽說過的人,每一個人,無論是誰,都在此度過一生。⋯⋯我們的一切一切,全部都存在於這樣一粒懸浮在一束陽光中的塵埃上。卜口

這顆暗淡藍點就是我們的一切,也是我的一切。對於天文學家、哲學家而言,這顆暗淡藍點成了人類僅餘的一切,用作提醒我們珍惜地球的重要性;於我而言,它曾是我的「志願」,也是我的所有。

「我的志願」是每一個人在小學語文課時必修的作文題目。那時候我十分的沉迷天文學的照片,因為每一張照片都象徵着未知的領域。「未知」這個概念很迷幻,有些人害怕極了,有些人則對其趨之若鶩。我大概是後者那種冒險家性格,希望把頭探進未知的領域,不探個究竟不罷休。而太空人就是眾多冒險家中的姣姣者。他們會走進無重力的空間,在無邊無際的宇宙中探索,以肉眼看見令人嘖嘖稱奇的天體和無與倫比的景觀。這樣的冒險家是多麼令人嚮往。

小時候,不知怎樣才能上太空,只好閱讀關於天文的圖書和上網查查資料。那時候,我很快就學會了九大行星(現在變八大行星了)的英文名字,還有一些天文天體,例如中子星、白矮星之類。那時候,每當我閱讀關於這些概念的圖書(其實就是《十萬個為什麼》系列🤣)時,都會按不住內心的興奮,腎上腺素直線向上飆升。那時候,常識課有一堂教天體,我可是全神貫注地在聽。真心喜歡一樣東西大概就是這個模樣。

後來長大了,發現要做太空人竟然要讀物理!?這實在令人有點不知所措,甚至是夢想破滅的感覺。小時候以為上太空就是實踐派,萬萬沒想到是理論先走。這樣一個落差,再加上成長當中慢慢褪色的銳氣,上太空竟成了一個遙不可及的夢。那個差距大概就是:你想要上月球找月兔(0.0000000406光年),才發現「天上」的兔子只有在是獵戶座南邊的天兔座(40,000光年)那種感覺。到達拍攝暗淡藍點的地點大概也有0.00068光年的距離,這種夢想的距離確實是望塵莫及。

上了大學以後,我雖然選讀醫療科學相關的專業,但大學還是要求我們修讀一些其他科系的課程,以達到全人發展的效果。這些課程中,有一個分類叫作「Science, technology and environment」。這個分類的課目常常會有變動,因為教授想教的科目會改變。在我選修時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課程:「Introduction to cosmology」。Cosmology到底是甚麼東東呢?谷歌一下:

「宇宙學」這名字也太有趣了吧。宇宙學其實是對宇宙整體的研究,甚至會探討至人類在浩瀚宇宙中的地位。這個課程會談及天體、字宙起源、物理學⋯⋯都是一些我會有興趣的題目。在那刻心中早已熄滅的太空夢又燃起了一點星火。在課上,我們有很多機會探討關於宇宙的知識,也會學一些簡單的方程式去計算距離、光度。最重要的是,教授還帶我們到太空館和郊外觀星,學習用星圖找到星座和指定更體的技巧。那些年的宇宙學課真的滿足了我大大的童心。不過課堂終究時課堂,學過的還是會還給老師⋯⋯在忙碌的學業和生活逼迫下,沒有練習的機會,我已經把觀星技巧忘了十有八七。唯一記得是怎樣去找夏季大三角,還有銀河的方向。每逢夏天,當你抬頭仰望星空時,你會發現懂的欣賞這篇星海是多麼的讓人激動。

From NASA

現在我雖然沒法上太空去看見暗淡藍點,但我還能在這顆藍點上看到織女星、北極星、大熊座、天鵝座⋯⋯如果說暗淡藍點是我的童年夢想,不如說整篇星空都是我的夢想。只要我永遠懷着好奇心去看待這一閃一閃的小星星,那至少童年和現在的我最多只有0.00068光年的差距,不至於到天兔座的距離(40,000光年)。只要有堅持,那個太空夢還是會以另一種形式活在心裏。


這是見智和水水。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和妳。只要有讀者,我們就會繼續寫。別忘了拍手/贊助以示支持~有感想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我會盡量回覆!在下一篇文章再見!

歡迎按這裏支持我繼續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