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智飲水
見智飲水

準職業治療師 生活|心理治療|工作見聞|感情分享|哲學 因為一個人而開始寫文章 學會以文字治療「不懂喝水」的人

我們殺死了他

他的時空永遠停留在那刻也許是因為我們。

「R.I.P.」

「你的笑臉永遠在我們心中」

「尊重你的決定……」

那清晨,天氣稍涼,空氣中瀰漫著寂寞的冷風。風拂過我的臉,卻沒法洗去我的睡眼忪惺。我手心緊握著手機,照平常一樣滑著instagram。有數則悼文劃過我的眼簾。

「你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嗎?」

「是誰去世了?」

「是他嗎?」

「真的嗎?還是玩玩而已?」

我們在大學的群組隨即掀起一場討論。有人翻出他的帳號。他的帳號已經變成Public,個人簡介寫著:

20xx-20xx,卒於 x月X日。

看到他的帳號時,我有點驚訝。我已經默默留意了這位隔壁科系的同學好久。

大一的時候,我是科系學生會的職員,而他是隔壁科系的職員。我們因為偶有合作,所以有過幾次交流。他是一個常常為大家帶來歡笑的人,想法挺正面積極的。

我和他其實沒有很熟,只是他的ins限動和帖子挺有趣,所以會常常翻找他的新帖子來看。在每一張相片中,他總是笑著、鬧著,彷彿是活在陽光下的孩子,永遠被光照著。身為一名INFJ,我挺喜歡看他反思人生的帖子,時而積極,時而失落。從文字與圖片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有深度的人,而且深不見底。

對上一則有印象的帖子是他小時候的照片,配文寫著:「He has never grown since 12.」這則帖文大概是兩年前的。屈指一數,他已經靜悄悄把我退追踪好一段日子了。還記得我發現的時候是有點詫異:明明他追踪了我,卻突然不讓我追踪,有點奇怪。自那以後,我就再也沒法留意這個有趣的靈魂。對於他退追踪的因由我也沒有深究。直到現在,當我看著黑底白字的精選限時動態時,似乎又明白了多一些這位不遠也不近的過路人為何選擇走到彼岸。

(以下內容經過改編以減低辨識度並尊重逝者)

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對我…..我受夠了…..不要再逼我進醫院……可不可以不要警察消防都圍住我逼我入院……..我明明沒有做錯事……為甚麼連提都不能提……
為甚麼每次我分享我不開心的事,所有傾聽的人都會報警硬要把我帶進醫院,尤其是家人、社工、醫護人員…….每次都逼我不再分享才讓我回家,讓我不敢再與別人分享,憋著憋著,很難受!我好怕,好怕你們再這樣逼迫我!為甚麼?為甚麼?你們理應是最愛我的人!為甚麼?
To _ _ _,還記得你說我是開心果嗎?你應該早就忘了。這個世界不容許我擁有擁有不開心,只希望我做好開心果的角色。對不起,讓你失望了,我以為都不能在背後逗弄你哄你開心了。對不起……
20xx年xx月xx日 5:30 現在心情很平靜。謝謝大家為我帶來一個快樂的一年。希望來生有機會再遇上你們每一個有趣的靈魂。

看到這裏,心中不禁戚戚然。有人不願醒著;有人卻追求沉睡。在他身上,我彷彿看見自己,也看見自己曾在實習遇過的自殺者。他們的談吐舉止都很正常,有好些都有豐富的學識和財富。他們不是大家想像中整天傷春悲秋的人,反而是大家眼中樂觀開朗的人。

還記得我有一次與一位有抑鬱症的病人在病房聊天,他笑著問我:「你說醫院是把人治好的地方,還是使人病重的地方?」面前他這如此簡單的問題,我竟然無言而對。當晚,他又再嘗試在醫院自殺,然後又再一次失敗。他後來又咧齒笑著問我覺得病房如何。我只是淡淡地回答了「乾淨」二字。他微笑著說:「這裏只有無盡的壓抑與空虛。」說畢他便轉身走了。他的笑容很「真摯」,卻詭異得人打了個顫。

We know they are lying, they know they are lying, they know we know they are lying, we know they know we know they are lying, but they are still lying.
- Aleksandr Isayevich Solzhenitsyn

是的。病房只不過是一個舞台,讓他裝正常、裝作開心,好讓醫護人員以為他已經不再有死去的念頭,好讓他可以快啲離開實行他的自殺大計。

面對死亡,我們總是很害怕,不論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亦然。因此,我們設立了許多制度去防止「死亡」,包括醫院。根據現時法例及公立醫院規定,凡有傷害他人或自殺傾向的病人一律強制入院。醫生有權延長強制住院令。進院後,病人在病房通常會有一個規律的時間表,進行不同活動,令他們有engagement,直到藥可以控制病情且無自殺傾向方可出院。這是風險管理,也是一種制度上的壓迫。面對著被逼入院、被逼困在病房、被逼跟從病房時間表,試問有誰能笑著享受呢?最可悲的是,現實中醫護人員只可以跟從制度的規定決定一個病人的離去與停留,未能真正貼合病者的需要。原來這種來自制度的逼迫不只是極權社會的產物,而是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的惡魔,令活著變得比死亡可怕。

似乎我們的害怕正一點一點的殺死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