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緯
林政緯

城市裡的新鮮空氣迷

【音樂】余佩真 - 無題日常2019

有一天學生拿了這首歌來問我這首怎麼彈,看到這個名字突然覺得好眼熟、也好耳熟
就想到,我在不久前才聽過馬世芳訪問過真真還有兩位製作人韓立康和陳君豪,而真真也在2020年31屆金曲獎拿了最佳作曲人的大獎。

馬世芳訪問真真 陳君豪 韓立康

我第一次聽這個歌還有訪談和看到這個名字,就在心裡有一點猜測,她是不是中國人,這些歌都很有味道,她微弱的聲音,唱著這些歌,好有力量,好扎心,好好聽,也在想,這些歌曲因著她有豐富的戲劇背景,詞曲創作還有歌曲的詮釋上非常的有能量,動態很強。

這首歌只用了兩個和弦

我聽了聽,這首歌只用了兩個很一般的和弦,但卻是力量十足的在唱著「無題日常」的這個題目,這首歌既簡單又困難,簡單的是要彈會這首歌並不困難,你只要會兩個和弦還有幾個基本的指法就能夠彈,唱的部分除了音域比較寬以外,旋律的構造也不複雜。

難的是這些情緒不容易揣摩,或許這是她自己對於2019年的心境,好像很日常,但其實很波濤洶湧,也就是最平常的兩個和弦,但深藏在裡面的彈奏動態,呼吸,還有情緒的張力,這些表達,你沒有一些故事,沒有一些經歷是唱不出來的。

我喜歡這些簡單又不簡單的作品,不矯揉造作,歌裡有學問,有體會,也有生活和能夠讓人一起朗朗上口的地方。總之,這首歌和這張專輯,很值得聽也很值得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