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催更:我说过的谎话

我没办法给大家承诺高额奖金,能承诺的是,只要你真诚书写,就一定会有快感。毕竟,说谎易受内伤。

七月有一趟历时半个月的远行,回来又碰上新一轮疫情,手忙脚乱的,有很多东西想写,又思绪杂乱,写不大出来。

我组织的社区活动“我说过的谎话”,在上次催稿之后,又有新的约20篇活动文章。相比别的组织者三天两头推文、总结,我是真的有点儿惭愧。刚才正躺沙发上看奥运,突然想起此事,掐指一算,离截止日期不过12天,赶紧关电视,打开电脑,来新一轮的推广。

首先来看一下新增加的21篇文章,这些文章大多是我在旅途中的时候产生的,很多都没有时间认真看,借此机会,也是个人梳理。排名按照发文先后,非最终奖金排名。

21. 我说过的谎话 作者@天上银河

其实有时候根本不是我想骗我妈,而是我迫不得已吧,可能天底下的老妈也一样:不许买东西,只要你买东西了,只要不是免费的,那都是垃圾,赶紧去退货、退货。

非专业点评:银河的谎言,是大多数为人子女的切肤之痛,我想关键是对于个人选择的尊重。我们的传统文化,崇尚家长的权威以及子女的孝顺,这种崇尚本就限制了个人选择,导致在我们的文化里,父母和孩子从一开始就未建立起平等的关系,谎言于是就再所难免。

22.到底誰在為愛說謊? 社區活動|我說過的謊話作者@Cherryyoko櫻桃陽子

我說我原諒你,本來就沒什麼原諒不原諒的,道不同不相為謀就好了嘛!

非专业点评:@Cherryyoko櫻桃陽子的故事,精彩得像电视剧。我个人读完,不禁对这个“骗子”生出一丝“钦佩”。啊,毕竟骗人也是要靠“本事”的啊。

23.我說過的謊話 | 社區活動作者@Louisa Lien

小學的第一個謊,還能勉強說是完美主義發作而說的謊;然而國中說的第二個謊,純粹就是愛玩又好面子,而編織出的層層謊言。為了偶像而說了謊,在當時來看覺得很值得,不過,這樣的經歷也一次就足夠了。

非专业点评:我小时候为了不去学校,也装过各种各样的病呢。而年少时,为自己的偶像做疯狂的事,这是我生活里缺失的部分。我没有过偶像呢,好惨。

24.我說過的謊話|我是個(正向形容詞)的人作者@庭的生活隨筆

我不善良,不溫柔。
我不堅強,不勇敢。
我不聰明,不自信。

非专业点评:以上可能都是谎话。而庭年少时对外公做的那些事,正是如今我对我妈在做的。她老想做饭给我吃,但我就老不想吃。

25.欺瞞,因為別無他途作者@珍妮佛

那也不是來德國才開始的,18歲那年離家,妳從來就是這樣過的,無論帳面上有沒有男朋友,反正妳始終是一個人生活,看到蟑螂時妳知道不需要尖叫只要拿起拖鞋,生病的時候妳會自己走去醫院,假裝義工媽媽是自己的親人,妳始終不習慣請人為自己帶宵夜,不習慣把購物的袋子交給同行的男孩,不習慣在半夜打電話給喜愛自己的人哭鬧。

非专业点评:这是这个活动里唯一一篇书信体,很真诚。读完了想对@珍妮佛说:其实你很勇敢,这不是谎言。

26.尔虞我诈作者@刘斯

“这次工作强度很大,但我们一定可以,对不对!”“对!”
“只要我们努力,就能争做全国前茅,对不对!”“对!”

非专业点评:@刘斯 的文字,有一点浪漫,有一点忧伤,读着余味悠长,推荐给你。

27.其實,我真的很在意你作者@舒嫚

每當日曆撕到底,換新月份,或是變化季節,驚覺時間的匆促流逝,陣陣熱浪或冷風,幾片落葉,一場大雨,噓唏某人驟逝,感嘆人生無常時,我就特別想念那些生命中曾帶給我歡笑,曾和我一起逐夢,遇到瓶頸,低潮時給我勇氣的朋友。

非专业点评:青春过往,年少轻狂。真诚的文字,看得我一把年纪还有点儿唏嘘。

28.情感這回事作者@墨淩

雖然在提案文下有留言說沒說過謊。可是想了想,停課後好像說了一個很「透明」的謊。

非专业点评:愿你终生都不必说谎,坦坦荡荡。

29.解憂餐車EP10|Joe作者@羽昊 / 日日文青總編

信中提到
Joe我真的很愛你,我不想騙你,其實我已經癌症末期,在我最失意的時候,讓我遇到最美好的愛情,我希望你我可以留存最美好的回憶,就在我們第一天認識那麼單純那麼美好,我愛你,May。

非专业点评:这是一个悲伤的爱情故事。

30.我說過的謊|短篇小說|愛妳不愛妳作者@淡淡晴空

周遭的雪忽然快速的溶化,整個世界就像撥了快鏡一樣,灌木林迅速的長出嫩葉,嫩葉長成翠綠的葉子,一下子小徑的景色變成了有朝氣的春天。

非专业点评:这是活动的第三篇小说体。我个人很喜欢这样有灵性的文字,天马行空,像马尔克斯。

31.厭世I到頭來我們都只騙得了自己作者@造型厭世者 I 里昂

高二那年,我和我媽坦白了這件事,我媽只告訴我,那就追隨你靈魂的選擇吧,我想我的家人一直都知道,畢竟是自己的兒子,總是能感覺得到什麼吧,坦白後我沒有覺得比較釋懷,更多的是歉疚和罪惡感,既然無法控制和改變,那只好接受自己,但我從沒喜歡過這樣的自己。

非专业点评:你很勇敢,可以直面自己。你很幸运,有尊重你的妈妈。希望你后来,有比较喜欢这样的自己。

32.洗稿(抄袭)流程大揭秘 | 不看电影也能写影评的方法作者@阿川

这篇文主要是展示一下洗稿过程。不建议大家使用这样的方法创作,除非你真的面对很无聊的工作任务(比如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或是生活所迫,得写垃圾赚钱。

非专业点评:这是本次活动唯一一篇说明文,另辟蹊径,眼界大开,有洗稿需求的同学们,相信我,这不是恶搞,是干货。

33.“我說的每一句謊話,都跟聖母瑪利亞的百合一樣潔白無瑕”作者@鬼撞墙

而打仗是需要炮灰的。
現在的獨生子女政策,是製造炮灰的巨大障礙。

非专业点评:哈哈哈,@鬼撞墙 同学这篇文章插科打诨,有意思得很。而上面这段话,虽然不是“三胎”解读,但放到现在的时间点,也有点儿让人不寒而栗。

34.社區活動 我說過的謊話 Die Gedanken sind frei 思想是自由的作者@MiSa

自己不善言辭。隨著年歲增長。 不願 為了讓別人稱贊自己處事圓熟圓滿, 折磨自己,編織一堆社交謊言。加上, 習慣三十多年生活的文化圈; 在這裏,就事論事, 彼此尊重。也不會為了博得貼心的名義兒, 妄自猜測對方心意。

非专业点评:羡慕作者所处的环境,认同作者所说的“真理需要勇氣也需要自由。”

35.雞毛的大事 (D-20)作者@雞毛的小事

『 雞小弟!! 媽媽叫你去掃地,等你掃好了就換我拖地。』
『 雞小弟!! 媽媽說衣服洗好了,要你去晾衣服。』
『 雞小弟!! 媽媽叫你去倒垃圾,還不快去!!! 』
就這樣,雞小弟在我的帶領之下,長成了更好的大男孩。

非专业点评:我相信,鸡毛是个出色的段子手,她能把这些事情写得让人忍俊不禁还有余味,就没几个人能做到。

36.不專業心理學|說謊很可恥,卻無法避免作者@素人心理學

看完這篇後我不禁想,人們為了維護尊嚴,究竟可以做到什麼地步?簡單說一個謊可能不會發生什麼事,然而當謊言越積越多,越來越無法收拾時,我們真的能坦承自己的錯誤,然後承擔謊言的所有後果嗎?

非专业点评:谎言真的可能无法避免,但我希望社会共识是谎言仍是不好的。就像犯罪也无法避免,但犯罪就是犯罪。作者的反思很珍贵。

37.社區活動 | 我說過的謊話- 我們還是朋友作者@謙廷閱讀

其實感情中難論誰對誰錯,尤其在不成熟的年紀,誰能做出成熟的行為和決定,只是,若無法誠實表達自己感受,最吃虧的終究還是自己。

非专业点评:“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

38.谎言 | 我不爱说谎,但我肯定有说谎(上)作者@泥馬無敵

我不爱说谎,但我肯定有说谎。有些谎言是为了保护我自己,有些谎言是为了说服我自己,有些谎言是在自己骗自己,有些谎言是为了我自己,也有些谎言是为了你们,为了你。

非专业点评:是的,人们说谎,受到最多欺骗的,其实是自己。

39.謝謝在高中遇到的妳|我说过的谎话作者@Reita226

關於我高中認識到一位女同學 , 我跟她涵蓋了彼此高中三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故事

非专业点评:年少时的一切,隔了很久的时光回望,都是动人的。

40.鹹鹹的炎炎夏日記|我哪有~作者@爆栗鹹鹹姊

在環球影城的時候,嗑著爆米花排隊等著玩哈利波特的禁忌森林,閒著無聊回了幾條訊息。
伏見大稻荷的長階上,拍照拍到不知道到底還有什麼地方沒有拍,順手回了幾封伊媚兒。
搭 JR 從大阪前往奈良的車上,看不順眼總管大人發的會議紀錄,給他一些小建議。

非专业点评:你看你看,这其实是一场日本关西“游记”。

啊,finally!

花了三个多小时看文章,写推文,这下我觉得自己算是补足诚意了。接下来要说另一个重点:本次活动截止日期为8月15日北京时间23:59分,希望大家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我没办法给大家承诺高额奖金,能承诺的是,只要你真诚书写,就一定会有快感。毕竟,说谎易受内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