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年底回顧|充滿變數的 2021 年

(编辑过)
附加 2021 年 Matters 年度問卷

(長文慎入,有心人入咗嚟就慢慢嘆)

竟然轉眼已經到了 2021 年的年尾,時間會否跑得太過匆匆忙忙了一點?我們又竟然仍然活在口罩之下,武肺又會不會對我們太過分了一點?而今年的香港,失去的和改變的都多不勝數,一個令人看得傻眼又已然有點麻木的一年(提醒自己,可以灰心氣餒,但切不可以對社會的不公義麻木)。

每年年底,總會回顧過去一年過得怎樣、年初訂下來的目標達成了沒有、想想來年又有甚麼新目標等等。此時此刻,回望過去三百多天,忽然茫然。

如果一定要找一個字去形容,我想會是「變」。

變幻原是永恆。

這一年人生經歷的變數很多,甚至可能是我人生之中最多變數的一年。兩年前的我肯定預計不到自己的人生在 2021 年會有這樣翻天覆的改變:

  • 辭去了做了十多年的工作、離開了香港和在香港的家人與朋友、一個人申請 BNO Visa 來到英國定居;
  • 然後嘗試了很多「第一次」:無業待業、和朋友同居、嘗試全新的工作、結交全新的朋友、自己駕車、在英國跑半馬拉松、見識英超球賽現場氣氛(見到 C 朗!)、遊歷英國(愛丁堡、利物浦、倫敦)和歐洲城巿(法國尼斯);
  • 當然還有經歷了不少人情冷暖、人生無常:被迫遷、被人扑爆車窗玻璃偷去了手袋、下雪天滑黑冰撞車、是是非非、離離合合⋯⋯

重看每星期的周記標題,感覺就如看走馬燈一樣。

2021年【周記】及【曼城周記】標題一覽:
W1: 萬般帶不走
W2: 新一年,無業遊民新生活
W3: 線上線下移民潮
W4: 半宅耍廢,人生貴乎有得揀
W5: 再接下來就要收拾了
W6: 願使歲月靜好
W7: 初三赤口情人節
W8: 告別
W9: 到埗第一星期
W10: 完成10日隔離
W11: 此刻人在英國梅窩
W12: 被逐
W13: 好想安頓,還未安頓
W14: 搵屋.搵錢.搵自己
W15: 女生同居生活
W16: 英國人放監,香港人坐監
W17: BNO Visa 批咗!
W18: 新居入伙
W19: 我一個人住
W20: 晴天雨天無人在身邊
W21: 移英3個月回顧
W22: 多事之周:打針、學車、心事、家事
W23: 喺英國第一次見工
W24: 我搵到工喇!
W25: 酒店風雲
W26: I Am Bitch
W27: 喺英國睇醫生好難
W28: 累
W29: 愛丁堡遊記-出走三天
W30: 水星逆行
W31: 睇車變扑車
W32: 身在福中要知福
W33: 破財擋災災災
W34: 新移民底層的仰望
W35: 利物浦遊記-厚多士
W36: 車神戰記.是是非非
W37: 入場睇波!曼聯C朗!
W38: 病了
W39: 用半隻馬留一個回憶
W40: 無題雜記
W41: 法國尼斯遊記-生日周
W42: Gossip Girls
W43: 嚟英國係咪做錯決定
W44: 心又喜,心又悲
W45: 英國篝火之夜
W46: 炒魷魚
W47: 雜錦亂記
W48: 雞蛋仔萬里長征
W49: 完美車禍
W50: RESET LIFE
W51: 柒出倫敦

(周記以廣東話/粵文書寫,載於 Medium)

回顧 2021 年

每年年初都會為新一年訂定一些新目標,近兩三年都是朝人生 10 個範疇的方向去想想自己想做到些甚麼。

今年年初與往年不一樣,因為明知道自己要離開自己的成長地 — 香港,將會去到一個完全陌生的新地方 — 英國展開新生活,驟覺人生在這一年會有太多未知數,所以訂立目標時也只是一個大方向,而沒有具體地列明箇中細節。(人生都夠難啦,有時唔好太難為自己)

10 Life Scopes
1. Family & Friends 家庭與朋友
2. Personal Growth & Development 個人成長
3. Spirituality 精神
4. Finances 財政
5. Career / Business 事業
6. Significant Other & Romance 感情
7. Fun & Recreation 娛樂
8. Contribution & Giving 貢獻
9. Health & Fitness 健康
10. Physical Environment 生活環境


1. Family & Friends 家庭與朋友

這一年,自 2 月尾離港赴英後,基本上我就離開了陪伴我成長多年的家人和朋友。這個變化何其的大,尤其我這個從來未試過和母親分開居住的人。

對於家庭,年初目標是希望自己能好好照顧家人、重視家庭,令他們生活愉快。我所指的家人是媽媽,還有一貓(波波)一狗(雞蛋仔)。現在媽媽和波波在香港,雞蛋仔則上月才來到英國與我重聚。

不過,如今的我已講不上可以照顧他們甚麼,這一年大部分日子我都不在他們身邊,經濟上沒能夠給媽媽甚麼支持,生活上更加沒能夠做甚麼,好像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盡力在英國好好獨立地生活,保持身心康健,每星期至少和她通電話一次,莫叫她憂心已算是不錯。但我其實並不想只是這樣,我希望做到更多。說也奇怪,來到英國已 10 個月了,我媽媽卻沒有主動打過一次電話給我,最多只會發短訊給我(符合她的人設)。

對於朋友,年初的目標是希望結識更多新朋友,同時維繫現有的友情。我會形容如今和所有香港的朋友都變成 "Long D" 一樣。要談一段長距離戀愛已夠難,要和數十個人維繫長距離的關係就更是難上加難。我並不想只在 Facebook 或 IG 貼文貼圖就當作與朋友分享,也不想收到一個大姆指或一個心心圖案就當作與朋友有過交流。如果不能實實在在地面對面或通電話的交談,至少也要以短訊真真切切有內容地溝通。可是,這談何容易呢?大家都忙碌,大家都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也不是人人習慣用文字表達自己。「人一走,茶就涼」有時候說的並不是人情冷暖,而是人生的無奈。

至於在英國,我也一邊遇見不同的新面孔,一邊開放自己去結識新朋友。雖然不容易,但也比我預期的好了,即使身處異地,身邊還是有很多對我好的人,只是情誼怎樣也不及在香港陪我成長的朋友那麼深厚吧!

小結:我覺得自己在家庭方面幾乎沒做到過甚麼,慚愧。希望明年即使和媽媽分開兩地,但仍可以保持親密又緊密的聯繫,但面對我那位傲嬌、獨立、高冷的媽媽,我真的要加把勁才行。至於要維繫香港的友情,也是難度很高的一回事,除了盡力而為,也只能隨遇而安。

「人一走,茶就涼」可能是人生的無可奈何。



2. Personal Growth & Development 個人成長

不如以往,來到英國也沒有學這學那(哪有錢?),所以再沒有上甚麼課程或興趣班,也沒有拿甚麼證書。那是否毫無成長呢?我又覺得不是。

年初的目標是希望自己做一個好學的人,學習更多新知識和技能,最好能有一技之長。可是,我還是沒有甚麼一技之長(唉)。

不過,今年我學習了的東西也很多。譬如很具體的是重新「補鐘」學習駕駛,重新解封被「封印」十多年的駕駛執照,而我如今竟然可以自己一個人駕車在馬路上,真正學以致用。不過,更多的學習是真正的生活。是,回望過去,總覺得自己活得不太真實,好像只要專注工作賺錢,其他生活上的需要就有人替自己辦得妥當,安心當「媽寶」,很多事又有身邊的朋友幫忙協助。由決定來英國展開新生活,整個過程由申請簽證、船運家當等都是自己去處理,來到英國又要面對各種家務、每日三餐、找地方住、找工作等問題。

忽然之間,我覺得自己過去幾年的成長與獨立還是有太多不足,還是有很多需要繼續學習的地方。來到英國,不只是展開人生下半場的大冒險,亦好像給自己一次機會重新學習成年人該有的生活。

小結:今年,我沒有上甚麼課程,也沒有得到甚麼認可證書,不過我學習了很多作為一個成年人在日常生活裏理應要懂得的事情,而且亦有充足心理準備還有更多需要學習(當有一日要一個人住時,我就真的要自煮三餐、做晒所有家務喇)。所以,總的來說,我覺得自己這一年也有個人成長。明年,我希望自己多看書,同時要溫故又知新。

學海無涯,學到一百歲。

3. Spirituality 精神

年初目標是希望自己做一個樂觀正面的人,心境平和,時常喜樂,凡事感恩。

基本上,在離鄉別井的新生活下,我覺得自己大致還算心境平和,依然經常「神秘樂觀」,亦時常感恩自己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不是說沒有壞人壞事,只是腦袋有自動刪除功能)。

不過,今年其實亦有過好多次情緒波動起伏的時候,好幾次哭得傷心之際,連自己也覺得太過淒涼。但人生就是這樣,有喜自然有悲,有起又自然有跌。和從前不同的是如今自癒能力比以往高了,又或者是年月增長和有過受傷的經驗會令人對一切感覺漸趨麻木。

小結﹕大致還好,不過可以更好。除了心境平靜喜樂,意志力和自律性可以再加努力提升一下。


4. Finances 財政

不想提。(哭)

本來今年的目標亦無甚大志,只是希望自己有賺錢能力,做到收支平衡,更好的是增加財富。

不過,來英國這個決定,絕對是「割喉式」破財(大哭):申請 Visa、交 IHS 醫保、船運物資、租屋、重新置家居用品、添置保暖衣服、買車、撞車修理費、雞蛋仔寵物移民費用、保險費⋯⋯

一直很想來個財務大總結,計算一下自己移英使費多少,以及計算一下自己每月及整年的收支如何(絕對不可能收支平衡),只是還未有這種膽量。

小結:不用正式計算都知自己這一年財政大敗,單看銀行戶口數字「跳樓式」直綫下降已經知道。但已很慶幸地來英後一直有些自由寫作的工作可賺點外快,到安定下來後又已極速找到工作有一定收入。只是,明年如果我再不痛定思痛好好理財達至收支平衡,長遠在英國的生活會成一個大問號!而我來年希望做到收支平衡之後,可以重新「擔起頭家」,供養阿媽!

2022 年我會慳錢!!

5. Career / Business 事業

說起來,這一年在工作這方面真的很感恩。

年初訂立的目標是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難度太高了吧!?新移民能找到工作就已很好了吧?),以及在工作上能夠榮神益人(黑人問號!我竟然在年初有過這種心志?)

很感恩地,來到英國才 3 個半月,我就極速而順利地找到第一份工作,在當地一間五星級酒店做前台工作(五星級酒店,二星級服務,詳見《酒店工作奇遇記》)。除了意外地順利之外,我亦意外地喜歡這份和我本身在香港截然不同的工作。以前的工作只面對稿件、文字和老闆,但在酒店工作就要站在最前線面對各種各類的客人,而這份工作亦迫使我得硬着頭皮去聽去說英文,有助我融入在英國的生活。不但如此,這份工作還讓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好同事,當中有些還成為了我在英國的新朋友。

幸運而奇怪的事不只酒店工作一事,亦因為在酒店工作而認識了未來新老闆,忽然得來了轉工的機會,而且亦是一個我完全未接觸過的行業與工作範疇。沒想到人到中年還有機會轉職再轉職、學習又學習,都算得上是奇遇了。

小結:雖然不是高薪厚職,雖然一切由零開始,但作為從底層仰望的新移民,我又覺得自己今年在工作方面算是不錯了,有正職、有副業、有收入、有工作、有轉工機會、工作愉快、同事友好、不厭惡性、不用體力勞動,還想怎樣?至於「榮神」,我想我沒做到甚麼,但「益人」又應該還做到了一點吧!

明年才是工作新挑戰!

6. Significant Other & Romance 感情

休提感情事,感情事不堪提。

年初的目標希望自己可以是一個好女友,可以有一段平衡、健康、穩定的感情,可以好好享受愛情。不過,全部都沒有。

不是我真的不再在乎那區區的愛情,只是愛情並不是你在乎就會降臨,即或他 / 她出現了,喜歡亦不代表可以擁有,一起了又不代表可以長久,愛一個人也不一定要開花結果。

多困惱。

但這就是愛情的魔力呀!

我知道我是在乎的。

小結:沒有開花又沒有結果,爛桃花依舊一朵朵。我知道我仍然在乎,但我依然堅信一個人總比隨便找個人或找了個錯的人來得更好。The best is not yet come!總要信。

The Best Is Not Yet Come!


7. Fun & Recreation 娛樂

年初目標要做一個有多元興趣的人,享受人生、體驗世界。(感覺就似乎想做個「二世祖」)

來到英國,多少有些限制,譬如經濟、交通、對當地認知、要花時間打理家務、沒有太多朋友等等,所以,在這裏的娛樂自然不及在香港豐富。寫作依然是我最大的娛樂之一,如果可以,我還是想明年繼續寫下去。還有看電視(煲劇,最近全力追《全民造星 4))、電影(在英國都入戲院過過 4 齣電影啊,還有其他 Netflix 電影)、動漫(最近狂煲《爆漫》、看書、畫畫(一幅油畫都係畫)⋯⋯

當然還有去旅行,和室友同遊愛丁堡和利物浦,再自己獨遊尼斯過生日,還有上星期去完倫敦看歌劇。

小結:怎麼說都沒有待慢了自己,娛樂不少,花錢也不少。不過略嫌沒有甚麼新嘗試、新體驗(有錢就好)。其實,只要有 Wi-Fi,我人生已有很多娛樂了(半宅)。




8. Contribution & Giving 貢獻

我想做一個熱心的人,對人有貢獻的人,這就是年初給自己訂下的目標,也不是要有甚麼大作為,只要能幫助別人、對人有益就好了。

去年(前年?)取消了宣明會的兒童贊助後(你懂的),今年也沒有特別捐款給慈善機構,經濟上對全球人類都無甚貢獻。

這一年主要都是想自己做一個對身邊人熱心的人、有益於他人的人,僅此而已,盡力而為。

小結﹕做到了一點,但亦做得不夠。坦白說,內心總是住了隻惡魔,這隻魔鬼總是有些壞心眼、壞心思,嫉妒、計較、不耐煩等等,我要時時勒住牠,提醒自己待人真誠友善不只是表面,要真心真意才有意思。做個好人是一生一世的目標,雖無大志,但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9. Health & Fitness 健康

年初目標希望自己做一個重視健康的人,恆常運動,控制體重和身形。

由年初至今,我沒有放棄跑步,雖然說不上很喜歡,但總算認定這是一個最廉價、最方便又有益身心的運動習慣。雖然跑步次數不算很多,但至少可以說沒有間斷過。另外,在英國亦有上過兩、三次瑜伽班,不過因為要額外花錢,所以我沒有打算參加任何長期課堂。

飲食不太健康,幸好是和室友同居,已有多些正常飲食,否則每日三餐肯定更加不知所謂。零食比在香港吃得更多,酒又喝得更多。

身體感覺有點「亞健康」狀態,春夏交替時曾有過兩、三次皮膚急性敏感的狀況,前陣子頭髮掉多了(現在好像正常了),腸胃有時候會有種消化不良的感覺,之前在香港已有的雙腿皮膚問題仍然未斷尾。

小結:體重和體形沒有很大變化,但亦不叫很理想,我希望更健美。身體隨着作息、飲食不定時而變差了一點,要保持身體健康和控制理想體重及體形的話,明年要多加努力呢!

Stay Healthy!Stay Young!


10. Physical Environment 生活環境

要求不高,年初訂下來的目標只是想自己整齊潔淨(我認我係個「麻甩仔」),以及生活有點品味(不過要有品味好難唔使錢)。

在英國租屋,居住環境和香港完全不同,寬敞舒適,大致也能保持整齊乾淨。省錢的原則下也沒有甚麼品味不品味,一切以實用為大前提,不過我也有「富貴雷達」,在買東西時選中的款式總是貴一點那款,又不會格價,年中都花了不少冤枉錢。

小結:因為離開了地方狹小又租金貴得似要吃人的香港,於是生活環境得到了改善,不過明年還是否可以合租這間房屋仍是未知數,也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會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安樂窩。



變幻莫測的一年

總的來說,這一年變化是翻天覆地,完全是展開了人生下半場的大冒險,順流逆流,見步行步,隨遇而安。

人生不只翻到下一頁,而是完全寫一篇新篇章。跳出了多年來的舒適圈,不論在工作、家庭或生活上都起了莫大的變化,而我戰戰兢兢之餘,同時又心口掛一個「勇」字,沒有太多計劃下就展開這場大冒險。

對於停滯不前的生活,對於悲嘆莫名的社會氣氛,我也樂於讓人生來一個大轉變,希望另見新天地,希望有不一樣的人生經歷。

畢竟只能活一次,畢竟不知道自己壽歲長或短,我希望盡量體驗,盡量精彩,盡可能無悔,即使有悔,都是做錯而後悔而不是沒做而後悔。

不過呢,做人很矛盾,又或者我本來就是個極度矛盾的人。一方面跳出舒適圈,尋求生活上有變化,一方面又希望在新生活中盡快安頓下來,到稍為安頓了,我又為着眼前一個新機遇而又再跳進一個新火坑。

有變化的人生或者會更精彩。


2021 年 Matters 年度問卷

另一邊廂,在 Matters 又看見了今年度的問卷,又是少少反思靜思的時間。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我想 2021 年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就是我離開了自己成長的地方 — 香港,帶着複雜的心情去到英國展開新生活。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改變了的不只日常生活,還有社會上的訴求聲音都被借故壓下去。疫情也好,政情也好,早已徹底改變了生活,一切都回不去了,現在只能想想如何與疫情共存,以及如何繼續生存。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工作上吧?放棄了多年來的工作,來到新地方,「躺平」享受做「無業悠民」 ,然後放下了身段(本身都無乜嘅),由低做起嘗試全新的工作。終於,我不再需要為保持現有職位、薪金、權力而工作,而只不過是單純地工作糊口。

4. 2021 年,甚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一些為香港付出而沒有作惡的人卻被困在牢獄裏給我烙印最深的意義,一方面令我面對社會的不公義和扭曲顛倒的是非有很大的無力感,但另一方面這些人內心的堅定卻彰顯出無比的力量。我知道世界沒有公平,但我相信善惡到頭終有報。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這一年最深刻的告別是告別香港,以及告別媽媽、貓狗和所有在香港的朋友。而最深刻的相遇是與英國的親戚相遇,讓我知道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人言可畏,原來親戚也可以不過是有一點血緣的陌生人而已。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甚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遺憾是我沒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但也絕不討厭它。不過,卻感受到身體在這一年有點微妙的變化,隱隱覺得再不好好照顧好自己的話,就很難長長久久地一直健康。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最近日日夜夜都在追看動畫《爆漫》。一直覺得任何人對任何事有一股熱血衝勁是很有魅力的事,但看這齣動畫最深感受並不是熱血,而是熱血背後所付出的代價。真正喜歡一件事、真正希望成功,不是說說就可以,要付出比常人多很多很多倍的努力才可以做到,而殘酷的是這世界並不是等價交換的世界,努力也不一定有成果,但如果是真正喜歡的話,即使結果不似預期,但亦無悔了。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該是我離開香港、飛往英國途中在飛機上拍的天空照片吧!

9.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Freedom matters。

自由是人本應就有的權利,所有人類都應該有爭取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自由、表達自己的自由,選擇左中右、紅黃藍、去或留的自由。

10.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我最想要的生活擁有了嗎?

還沒有呀。總是覺得欠了些甚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