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可以孤單,但請不要寂寞

希望我不會孤獨終老


相比起寂寞,我寧可孤單,雖然都不太習慣。

孤單 VS 寂寞

間中一兩天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有時孤單,但不算寂寞。

每天有很多人圍繞在身邊,明明熱鬧非常,但笑臉之下仍舊鬱鬱不樂,那一種算是寂寞了。我也曾有過這種感覺。

兩個人分隔兩地,若兩心如一,即使孤單也不寂寞。

兩個人同床異夢,即使朝夕相對,心底裡除了寂寞,還有一聲慨嘆。

我怕孤獨終老

我一直都怕孤獨終老。

縱使身邊的人總說我一定一定不會一個人終老,但除了上帝,誰能說得準呢?況且人生就是如此地充滿意外。

孤獨終老是怎樣的滋味呢?

應該就是不論富厚貧窮、疾病康健、順境逆境,一切一切都只有自己的心去一力承擔,連開口分享的機會都沒有,更別說被關心、被照顧。

孤寂 = 孤單 + 寂寞

我不特別怕死(除了病死),但想到臨終時若不被任何人所愛、身邊誰都不在,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一個人的時候很自由自在,偶爾會孤單,但不一定寂寞。

但若果年老時只有自己獨個兒迎接死亡,我想我會感到寂寞。


「永遠」其實很遙遠

誰人又相信一世一生這膚淺對白?

「一生一世」也未必是膚淺,但或許過於單純。

特別是年輕的時候,相愛就立即想到永遠,然而我們那時候並不真正知道「永遠」代表有多久。

到我們稍有一點人生閱歷,但覺「永遠」原來是多麼的遙遠。

於是乎,並不是我不願意永遠愛着一個人,而是我並沒有信心被那個人永遠地愛着。

如果我能有足夠信心永遠被愛,我猜想我也甘心樂意好好久久地愛到永永遠遠。

但當知道「永遠」是那麼的遙不可及,我便擔心有一天我還是會孤身一人,我怕所有的人到最後都另選他人長相廝守,就只剩我一個曾經深愛過。

但至少曾經深愛過,這不是已很好嗎?


愛情.友情.親情

曾經,我的世界狹窄得只能盛載愛情,別無其他,於是每每一段感情終結時,就如船失了錨,漂浮於茫茫大海,方向頓失。

但因為曾經歷失去,才驀然發覺世界原來很大。

原來我可以有很多自己的興趣,原來我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朋友,原來友情也是一件賞心樂事,只是我從前雙眼被矇住,忽略了。

有朋友相伴時,並不孤單寂寞。

可是呢,朋友不比伴侶。

朋友都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生活,不可以時時在側。

朋友也不能事事出手相助,有些事情,彼此各有界線。

朋友只在某些場合出現,只有伴侶才會時時陪伴在側,共同經歷人生。

親人呢?

這好歹也要講緣分,有血緣又不代表甚麼。

然而愛情、友情、親情其實都在扮演不同角色,雖能互補,卻不能彼此取代,我們全都需要,只要有其中一樣,即使有孤單一人的時候,也不至太過寂寞吧?

既然沒有甚麼是可以肯定一生一世,那就各種關係都好好珍惜吧!

希望我不會孤獨終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