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年輕不一定美好

年輕就是有犯錯的本錢,用時間來write-off錯失


年輕不一定美好。

年輕時很容易犯下許多錯,許多很無關痛癢的錯,許多不能逆轉改寫的錯。

年輕只不過是有本錢犯錯,時間就是本錢,用往後漫長的歲月去write-off之前所有silly (but could be serious) mistakes.

我覺得年輕不一定值得懷緬。除了青春。

還有青春附帶的率性、隨心、坦蕩蕩、大無畏、不知愁滋味,這些都是年輕的美好。

但同時年輕時亦很莽撞、任性、衝動、不成熟、窮 (我知有啲人唔窮)、欠缺人生智慧、不懂待人接物、眼光短淺狹隘……所以才會常常犯錯。

所謂的無憂隨心,可能只是當時還未夠成熟去顧慮後果。

不能也,非不為也。

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該多無趣啊! - 宮二 《一代宗師》

人生如棋,要落子無悔?落子無悔的人生也很無味。

有犯錯的本錢時犯一點錯,未必是壞事,而且無可避免,任何人都必須從錯誤中成長。

很老套又很真實:有誰學走路學跑步可以未跌傷過?只要不跌死或者跌到殘廢就okay啦!


回憶總是令人惆悵的,過去的美好只會讓人想到一切都完了,而過去的煩惱,只會使人再度煩惱。 - 張愛玲

我不特別懷緬年少歲月,不是完全不懷緬,但只有一點點。

好的都過去了,不好的又改寫不來,就是這種想法。

可能我記性太好,對自己的 silly mistakes 還記憶猶新,年月沒有幫我 write-off 我的大小過與缺點。

成長中的犯錯有令我改變,但又沒有真的帶來很大的蛻變,好似仍然會 make some silly mistakes, not many.

有時覺得自己的心智追不上實際年齡的增長,這樣究竟是可喜居多,還是可悲居多?

不過,我又沒有為自己曾犯過的錯失有一世捶心的奧悔,不是完全不後悔自己有很多做得不好甚至做得很錯的地方,只是亦很清楚每一個決定都是當時的我所認為能做到最好的決定。

不完美,可接受,要改善。(可能對其他人來說不可接受)

Btw,呢句真係百搭架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