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Benjamin

新人工程師,偶爾分享工作心得(預計?

程式刷題系統的新目標

前陣子在面試的過程得到來自面試官的建議,關於刷題應該注意的重點:比起廣度,在年輕時以深度為目標更有價值。

如以前說過的,我在讀書時就寫過很多解題系統,而個人習慣是先使用主要程式語言解出題目之後,再換到其他有興趣的語言解一次,送出之後再參考其他人提交過的解答,從中得到不同語言的語法差異,以及個別的特有寫法。

這並不是因為有什麼特殊價值,只不過是對我來說從這樣的過程中能得到樂趣而已。


在四月離職之後,先是休息一個半月,從五月底開始找工作,在面試得到不只一次關於刷題練習的建議,有些是建議要維持習慣,讀書時、剛畢業之後的練習應該繼續下去,其中一位面試官在了解我刷題的習慣之後,認為應該把目標放在透過練習讓腦袋持續接收刺激寫出更難更複雜的程式,而不是把時間分散到多種程式語言上。


這會導致在額外花費時間之下,我也沒有得到額外成長,或者說即使得到成長也沒有太大的價值。

語法特色之類都能搜尋得到,既不是稀有的知識也對我工作技能沒有幫助,花費時間研究這些東西卻沒有額外的體會也沒有實務上的開發運用,只講得出「我練習過很多語言」卻沒法講出「這樣的練習帶來什麼用處」,對求職也沒有幫助。


基於這些建議,接下來我打算提高練習程式的頻率,再結合「知識輸出」的概念,解題之後發文章記錄解題的思考過程,包含看到題目後的想法,解出第一次之後如何讓程式變的更精簡或更有效率,以及完成之後參考他人得到的啟發。

這些是為了給未來的自己參考曾經擁有的思路,現在有些時候只看程式也無法理解當時為什麼會這樣解題,同樣的題目不看解答再寫一次也不見得能想到解法,要從頭開始復健,再往更深的方向前進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