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梁子
陈家梁子

信美无与适,侧身望川梁

反腐“不能慈悲”,习近平何出此言?

中共第二十届中纪委三中全会1月8日-10日在北京召开。新华社随后发表了题为“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文章。文章中有六个“习近平指出” 开头的段落,六个“习近平强调”开头的段落。大多是老调重调,如和尚念经一般反复呓语。不过也有一些新的提法,值得关注。 

外界时常惊讶为何习近平反腐十多年了,自上台伊始搞到现在,为何还不罢手?十多年间处理大大小小几百万腐败案件,宣称取得了 “压倒性胜利”,反腐却“永远在路上”?原因很简单。中共腐败是系统性腐败,腐败层出不穷,习近平十年间的反腐只是选择性反腐,借反腐清除异己,培植亲信。十年两个任期期间,党内异己清除殆尽,关键重要岗位都是自己选拔过目定夺的人员。第三任期,习近平踌躇满志,下面都是对自己考察提拔的干员,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但没想到这些人忠诚是忠诚,但不顶事呀!特别是火箭军和军备部门严重腐败,甚至严重到用水冒充火箭液体燃料。事情被有意无间捅到习近平那里,习近平也不得不下令严查。不查还好,一查,揭开盖子,满目疮痍,惨不忍睹。习近平见此惨状,必然怒火攻心,坏了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和谋划,就把火箭军一锅端了。如果说前十年反腐是为了清洗异己,巩固权力,那么现在继续反腐就是清理那些坏他大事的官员。但习近平又要绝对忠诚,又要“敢打胜仗 作风优良”的军队和干部队伍,“既要又要还要”注定是不可能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通篇看下来,习近平的讲话以“自我革命”为中心思想,将“反腐”提高到“自我革命”的高度。“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永远保持中共的统治似乎是他惟此为大、心有戚戚、日思夜梦的问题,而把“自我革命”作为“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措施。从而将高强度反腐、不断反腐、永远反腐正当化和理论化,以此来说服党内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革命是中共理论中无可质疑的真理,具有天然的不证自明的正确性。而“自我革命”则是说要靠中共自我“反腐”,自己给自己动手术,清理病灶。所谓“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不过是虚晃一枪,口是心非。习近平上台以来,对言论的禁锢、对异议的打击可谓变本加厉,比胡温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习近平和中共真“让人民来监督政府”,那中共也不必要“自我革命”了。 

习近平还进一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习近平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三个绝对”本来是习近平对军队提出的要求。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明确指出,“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现在则挪用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那也是想将纪检监察机构作为他巩固权力,为实现其宏大目标保驾护航的“大杀器”。但这无异是绝大的讽刺。由二炮改编来的火箭军最多只能做到绝对忠诚,但“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却没有做到。习近平调门太高,曲高寡和,几乎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人能做到。习近平自己就做不到,纪检监察干部也不会例外。 

最令人感到好笑的是习近平指出,“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似乎腐败的根源是被行贿人“拉下了水”。苍蝇不盯无缝的蛋,不受制约、不受社会监督的权力才是腐败的根本原因。惩治行贿于法律上有理有据,但对减少腐败没有一点效果。只要权力不受制约和社会监督,行贿和受贿就会不断滋生,层出不穷,永远也不可能减少和杜绝。 

而让人不解的是,习近平为何说反腐“不能慈悲”。 

习近平强调,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反腐败“不能慈悲”似乎是个新提法,以前没有出现在习近平的讲话或中共的文件中。这句话应该是习近平的原话。只要习近平的讲话或中共文件中出现比较俗的词话,多半出自习近平本人之口。他可能是针对目前的态势。习近平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对某些腐败分子或异见分子心慈手软,或者碍于交情,或者碍于背景,或者碍于性别,立案调查和处罚不及时、不果断和不严厉。说不定是针对胡舒立而发。胡舒立近期发了不少触犯“龙颜”的言论,是否习近平示意以反腐为由治治她,但遇到了阻力。 

不过“不能慈悲”与中共自我标榜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有些违和。慈悲是个褒义词,慈悲的对象是可怜之人,慈悲者则是有善心的人。“不能慈悲”似乎意味着腐败分子是可怜之人,和习近平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要当好人,要心狠手辣当恶人。这就很不妥了。 

2024年1月13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