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2年6月19日 日 共和230年获月黑麦日(10.01)

今中午去了下大连博物馆。

到博物馆,门口有一辆蒸汽火车头,黑色的。我一直迷恋火车,我喜欢坐火车。火车站台真是一个好地方。

一楼右手边是一个钟表展,里面展出西洋钟表。这些钟表大多非常华丽,装饰性重于实用性。我最喜欢的是法国钟表,极尽雕琢装饰之能,简直就是艺术品。

一楼左手边是一个百年展,都2022年了,百年展居然还没撤。虽然是百年展,但还是带着展出了很多工业品,也可以说是一个大连产业史展。这些工业制品就是大连曾经光辉的明证。但比较尴尬的是,产业展走到新世纪的展区,就非常空荡,没什么东西。大连的近代太辉煌了,更突显出这里古代和当代的落寞。

二楼是近代大连展览,主要就是鸦片战争到20世纪中叶的大连市,围绕海防、战争和日本统治展开,同时有很多反应那个年代大连民俗的东西。我特别喜欢里面日俄战争那些小文物,自己也想收几件。

出来之后,上四楼,又是一个党展,主要是些照片和邮票,滥竽充数。走在大厅里,有许多特展宣传画,不过仔细一看大多数年代久远了。大约每年都能弄一个特展,对于小博物馆来说不错。

在一楼的时候,看到有一个西夏特展宣传,但到处转也没找到。我去门口问工作人员,说在四楼。最后我在四楼边上的一个小门里发现了西夏展展厅。

展品内容很匮乏,毕竟是小博物馆借来的展品。最多的是各种西夏文书和陶器。也有货币等一些小玩意。我很喜欢西夏,一想到如此独特优美的西夏文化被蒙古人毁灭,就非常不是滋味。

最让我意外的,是有一些唐卡和藏文刻画。在看这个展之前,我不知道西夏还有藏传佛教。

总体而言,大连博物馆作为一个小博物馆,展品还是可以的,推荐来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