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0年12月22日 火 共和229年雪月烟煤日(04.02)

昨天是冬至。

于我本人来说,冬至不是一个节日,不知道满洲利亚其他地方是不是也是这样。在家时,到了冬至都会包一锅菜饼(类似巨型蒸饺,但我们那里都算包),也不觉得这一日非常特殊。

至宁后,年年听人说冬至,似乎也算个节日。冬至饺子什么的,我也不知道哪些地方吃饺子哪些地方不吃,我也不了解各路南人的生活习惯。但我无比憎恨节日饺子。

饺子在我眼里是一种零食。特别是凉饺子,我还未害病时当零食轻轻松松随便干掉几十个不成问题。(我最喜欢小白菜猪肉、芹菜猪肉和茴香猪肉)但节日饺子我就很讨厌了。

在家,年间,腊月二十二一顿饺子(本应该是小年,但我腊月二十二诞辰,因此就这天饺子),除夕晚上一顿饺子,发纸一顿饺子,初一早晨一顿饺子,初三晚上一顿饺子,十五晚上一顿饺子。家里人多,都是一帘子一帘子饺子,年间就掉进饺子剩菜堆里。天天都是蒸到烂的饺子和剩菜。

但除去这个,也除去制造国民身份、文化侵略等因素,憎恨节日饺子还有一个原因,我非常讨厌春节。春节和诸多传统节日一样是一个义务性宗教性节日。作为一个诺斯替异端分子的切支丹,我根本不相信祖宗神灵(还是我根本不认识的祖宗们)会保佑我,年内供奉焚香战战兢兢只是让我厌恶。心脏不好后,过去喜欢的放鞭之夜现在成了我的惊魂夜。

义务性当然是家族团聚。但年间团聚的家族并不是我很相熟的亲属。是的,我和叔叔婶婶妹妹那些人都不熟。家族团圆不过因此奉公,是一项让人疲乏的表演,也因着表演必须恰当地在足够时间里吃完足够分量的饭,聊够足够分量的天。春节团聚我只想和我母亲团聚,除夕夜里表演性吃完几个饺子后,我会跑到我母亲那里下两袋鲜虾鱼板面,两人一起吃完,然后我呆到发子前再回去因此奉公地放鞭拜祖。那两三个小时的团圆远胜于半个月的表演,谁是真正的家人,谁是义务性家人,我还是很清楚的。总结一句话,我还是太自闭自私了,我适合现代人冷漠的原子化生活。

2020年1月24日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