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0年12月29日 火 共和229年雪月硝石日(04.09)

周末时候就在议论要降温的事情,说是全国都要降温。我是想着,南京降温能降温到哪里去,我经历过南京最冷的冬天不过零下五六度样子。

都说北人来到南方畏冷,南方的冬天又冷又湿。但我来到南京的第一年,只觉得南京的冬天很温暖,撇一点小雪在棕榈叶子上,只洗得叶子亮绿亮绿。第一年冬天时候我身体还不错,一件夹克过了一冬。

北方冬天“暖和”的前提是家里要有良好的取暖。我一直生活在一个取暖聊胜于无的房子里,烧炕了也只是炕头表面热乎一下,室内温度和南京冬天室外差不多。坐地下书桌上,耳朵、手和脚后跟冻伤一点也不奇怪。感谢十几年低温冬天的生活给了我对于低温的高适应力。

周一下CT台时候母亲发来照片,窗冻花了。许是家里也很降温。母亲在家里抱着一个电暖器扛冬天,只会更冷罢。看到窗花多少有点想家。南京无有窗花看,而且南京门窗都是单层。既然南人冬天畏冷又没有取暖,为什么不用双层门窗?

2020年11月28日,辽南某处民房

中午出来,觉得降温没谣传那么厉害。气温还是七八度样子,只是天阴刮凉风,凉风里带着水汽,刮脸上还挺舒服的。我喜欢南京冬天这种湿润的冷风,一到这种天,就觉得四周是一种“灰色的清亮”,令人愉快。家里的冬风不是这样。家里的冬风,是干燥的刺骨的,好像把一把冷冻过的沙子在你的脸上搓,用过过冰水的钉子往骨缝里钉。我那时常想,我们还是海边人,山陕冬天风一定干冷干冷更暴躁,真是惨。而家里刮冬风的天气也没有清亮的感觉,我高中写小说时常形容是“铅灰色的县城”。家里的秋冬就是这样,干燥而污浊,铅灰色是我对家乡秋冬的第一印象。想来问题根本是家里冬天不会下雨,自然亮度也就不好了。

2020年12月29日中午,南京市内某处

然后下午在医院等片子出来时,母亲告诉我今天家里很冷,气温零下十八。不经意朝窗外一看,下雪了。手机显示气温二度。嘛,这才能算降温了吧,确实是遍及全国的降温。不知道妈妈在家冷不冷,今天炉子通风好不好……全国一起降温,母亲也冻我也冻,就像回了家的样子。我想念起冬天的家乡来。那铅灰色的天空,黑色的河流,黄浊的苇子,我在一个个冬天的早晨,站在河堤冻硬的车辙上眺望远方樱桃色的太阳……

2020年12月29日下午,南京市内某处,在下头皮屑一样的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