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成都/I Love This City/变脸|成都系列

成都

成都MV

如今随便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街头拦住一个年轻人问TA:提起成都,你第一时间会想起哪首歌?十有八九得到的答案都只有一个,那就是《成都》。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这首歌太红了,以至于有段时间,不止是成都的大街小巷在放,我去丽江玩,丽江也在放。不知道成都市有关部门有没有给赵雷一个什么名份,我要是市长,会手足无措,简直不知道该给他什么,能足以匹配他对城市形象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还有小酒馆,它不是个小酒馆,它是真有个名字叫做“小酒馆”的酒馆。小酒馆就在玉林路,虽然我至今没有去过,但那里因为这首歌的爆红夜夜摩肩接踵,是满城风雨的事。甚至,突然之间,成都的四面八方,雨后春笋般冒出好几个“小酒馆”。老板很幸运,多年前收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独立民谣歌手在此驻唱的时候,他做梦也不会想到有天这会变成他的福报。

人生的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了。

但赵雷甚至不是个四川人,他生长在皇城根下。2017年之前,赵雷是个郁郁不得志的独立音乐人,抱着吉它四处流浪,寻找生活和创作灵感,小酒馆是他短暂的落脚地之一,也果然给了他蓬勃的创作灵感。早在2010年,赵雷就参加过中国的选秀节目《快乐男声》,止步全国12强。2014年,他又参加了《中国好声音》,以一曲《画》成名,从此走上演绎生涯快车道。然而,最终让他达到巅峰也将他拉回谷底的,还是《成都》。

2017年2月,赵雷凭借《成都》,在湖南卫视的《歌手》节目里脱颖而出,从此《成都》横空出世,从此赵雷也只有《成都》。据说这首歌仅在某个音乐APP里的循环播放量,就有二亿多。赵雷自此商演不断,赚得盆满钵满。然而,所到之外,只唱这一首歌这件事,让一个在专业上尚有理想的歌手很快失去了自我。(我要不是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做了些功课,也不知道赵雷唱过其它歌。)

过去两三年,《成都》虽然已成传唱经典,但赵雷却已隐退江湖,据说他在埋头创作,以图重新找回自我。(祝他好运!)

I Love This City

I LOVE THIS CITY

在《成都》横空出世以前,曾有另外一首歌曲一度到处放,就是张靓颖的《I Love This City》。2008年的汶川地震,重创了四川,也让世界认识了四川。打铁趁热,官方在灾后重建方兴未艾的时候,推出了这首歌。张靓颖是资格(四川话“正宗”)的成都妹儿,又是当下最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女歌手,向世界宣传成都的重任,不给她给谁?

但不像《成都》是赵雷的有感而发,言之有物。《I Love This City》是命题作文,作者也不是张靓颖本人,虽然当年配合成都各大旅游景点宣传MV到处播放,洗脑般地让我记住了副歌部分,但如今再回味,觉得这首歌甚至比2020全年全国传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还缺少灵魂。

听《成都》你能听到故事,听到怀念。听《I Love This City》,只听到干巴巴地“表白”。所以说,如果《成都》代表的是人,那《I Love This City》代表的就是官方。

变脸

2008年以前,成都人在听什么歌,我可就豪无头绪了。我06年才来成都,虽然快三十岁了,但仿佛才刚刚从一个封闭的空间探出头来,尝试认识世界。也没想到就此安顿下来,一住十几年。

那时候,处在和自己故乡的离愁别绪中,最怀念的,除了兰州的牛肉面,就是秦腔了。我因为老妈的熏陶,从小听收音机里的秦腔戏,顺理成章成为了戏迷。在读大学的时候,磁带里的秦腔戏,是我思乡之情的重要抚慰。后来回兰州工作,太宅,生活圈子不出方圆二公里。直到快走了,才发现有几个公园,每天都有自乐班唱秦腔,于是经常去。假如多给我些时间,没准我已经不只是个观众,而变成他们中的一员。

刚来成都的时候,想念那些公园,进而想要了解一下川剧,都是地方剧种,没准可以借以疗愈呢。

可惜,川剧名头虽响,似应传唱何止百年,但草根集散场所,却难觅踪影。这都十几年过去了,我从原来很宅的我变成愿意花时间精力去探索周边的人,但在公共场所看到唱川剧,也就只有两次。一次是沙湾会展中心年货节,另一次是洛带古镇的戏台。

另外还有零星一两次,在火锅店。我不太愿意把它叫做川剧,虽然披着川剧的外衣,其实只是变脸。

去年看过一部小众电影,《活着唱着》,讲一个川剧小剧团在时代剧变下的生存危机,是2019年戛纳电影节参展影片。传统戏剧本来已是明日黄花,又逢场地拆迁,团长费心心机,也终难挡流水无情。有一段讲剧团成员看不到未来,纷纷另谋出路,找的工作,就是去火锅店表演变脸。

那天经过宽窄巷子,看到“李雪火锅”店“川剧表演”的广告招牌,想起来这个情节。感慨旅游业对于川剧的榨取,已经到了敲骨吸髓的程度。因为众多火锅店的宣传,川剧名头大震,引来游客无数。但也正是这些宣传和游客的猎奇心理,进一步抽空了川剧的人才库。

可能川剧这个名头,会比中国其他的地方戏存世更长时间。等京剧的最后一个演员从人类历史上消失后,川剧还会存在很久很久。但是,只剩下变脸、吹火、滚灯。

PS:这是“纽成一片”的“代表本市的一首歌”,@魔鬼小編 的提议,我写了不止一首,希望不会被判跑题作文。这是小编的纽约Song:只有紐約人才有的帝國之心

下周我出题:电影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