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嵐音社:《Past》-使用兩種編曲軟體製作的作品,以及為何你不該使用速成軟體編曲

我曾經在2016年,在最常使用的編曲軟體「Cakewalk Sonar X2」之外,再加上「Music Maker Jam」,創作出簡短的作品-《Past》。

「Music Maker Jam」是一款容易上手的編曲軟體,可以快速選擇音樂風格,決定速度、配器、各樂器音量,並且錄製。

可以使用三~四種免費音樂風格,就算要付費,每種音樂風格價格也都在台幣100元上下,非常親民。

隨意開啟某一種音樂風格,可以看到這樣的介面:

有多種樂器,每項樂器也都有不同音色和伴奏型態可以選擇。

另外右邊有速度、音量、和弦等選項可作調整:

和弦可以編輯內部既定的和弦,唯一的缺點就是和弦的選擇性不多,因此無法提供複雜、高階的調性處理。

樂器列的上方是段落,也就是曲式結構。可以逐一點入編輯。

全部編輯、都跑一遍後,確定沒問題,就可以點下左邊的紅色錄音鈕,把整個樂曲錄製下來。

這裡先讓大家聽聽我使用「Ambient」等風格混和錄製的成品:

Ambient 2

《Past》:背景音樂

是不是有一種迷幻感呀?當然,裡面的鼓聲與節奏我使用「Ambient」以外的風格。可見「Music Maker Jam」可能夠接受每個樂器選擇不同風格來伴奏的,其中搭配是否得宜就看創作者的功力了!

但我其實想在裡面加入電吉他獨奏,並且加入電貝斯加強低音的律動,因此我把這樣的音樂檔放入「Cakewalk Sonar X2」,再增加錄製電吉他與電貝斯等兩道音軌,就完成了這樣的成品:

Past

《Past》:完整作品

前面有點迷幻、蒼茫的氛圍,在大約23秒電貝斯的襯托之下,有了方向感;

而電吉他突然在1分03秒開始了獨奏,這正是我想創造出來的,都市的疏離感。

先前我曾將這部作品放在Youtube上:

嵐音社:《Past》

但是影片下方竟然出現版權宣告:

歌曲:Tuneles
演出者:Luis Fader
專輯:Nueva Ilusion

你一定很納悶,為什麼會被判定是別人的作品?因為「Music Maker Jam」這款編曲軟體太好用,許多獨立創作者都在用;然而Youtube、Spotify等串流媒體對於音樂版權的判定多以AI等方式判斷,因此開頭的相似度就讓我的作品被誤判為別人的作品。我也曾提出版權申訴,但是沒有下文。

我曾到Luis Fader的《Nueva Ilusion》聽聽這首〈Tuneles〉,開頭除了調性不同以外,其他簡直一模一樣!各位有興趣可以點擊連結聽聽、比較看看,相似的開頭最後的發展卻大異其趣,也是一種趣味;而Luis Fader在中間也加上了許多後製錄音,聽起來就豐富許多。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這首《Past》遲遲沒有發行的原因。對我來說,這是罐頭音樂,只不過我自己再加入了不同樂器,作出與原來氛圍不同的作品。當然,同樣的罐頭音樂編曲軟體,還是可以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而產生出相異的成品。

真的要創作的音樂家,還是得好好地、堂堂正正地,動手編出自己要的音符呀!不然坊間太多現成音樂罐頭,使得這時代的音樂聽起來越來越像,可不是創作者該樂意見到的。

下次我再分享一首不靠罐頭音樂編輯,而是自己動手一個音符一個音符編出來的「電子風格」音樂。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您贊助我們,或是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