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長堤看海

(编辑过)
第二天一早,我打電話向老闆請假,說要去淡水河看海。

小魚,是我國中時期一起補習一起度過聯考黑暗期,形影不離的好朋友。畢業後,我們分道揚鑣,進了不同的學校,但仍有緊密的聯繫。

菜頭及排骨是小魚的同班同學,他倆一起打球一起讀書,情同手足。後來,菜頭和小魚看對眼談起戀愛,擔心我與排骨「失戀」,於是搓合我們認識。

我與排骨的戀情,雖通過他一年十個月外島服役的考驗,但我已踏入職場,他又插班大學,兩人終究漸行漸遠,直到得知他與他的同學走得很近。

我問:為何不提分手?他說:我不想辜負你。我說:那麼,別辜負她,我們分手吧!

我們約定碰面,請他將我寫給他的信札及織給他的圍巾還給我,算是了結一段戀情。下班時分,我在公司門口等他,見他在對街等待紅綠燈。待綠燈亮起,我走過人行道,他自對向走來。

在人行道中央,他遞給我一袋浪漫又沉甸甸的愛情,那時總覺得天長地久相守一生可以預期。伸手接過那段過往的包袱,我繼續往前走,他也繼續往前走,兩人錯身而過,不發一語。

我在黑暗的街道上,帶著這段愛情,一邊流淚,一邊漫無目的地走著走著,直到深夜才回家。

一夜無眠。第二天一早,我打電話向老闆請假,說要去淡水河看海。

搭著北淡線火車,一路晃蕩到淡水,再轉搭公車到沙崙。

我爬上長堤,靜坐堤防上,望著遠方無邊無際的大海及沖擊堤防濺起的浪花,潮來潮往,不斷地刷洗著我痛苦至極的心緒。

一年後,他結婚了。我去參加婚宴,遇到一些熟識且知道我們過往的朋友,我微笑且自在地向大家問候,好像這件事從未在我身上烙下陰影。

不久,我離開台灣,前往英國。


[註1] 北淡線於1988年7月15日結束營運,後改建為現今的捷運淡水線。

[註2] 長堤,是指現今淡水漁人碼頭一帶的堤防。當時就是堤防,不似現在搭建著木板棧道及商店。當年的長堤,是學生及情侶約會看海看日落的常去之處。

[註3] 如果失戀,當時都會開玩笑說要去跳淡水河。

傍晚的淡水河
沙崙海邊
沙崙海邊


雨中長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