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悠然成畫

(编辑过)
分享幾幅暑假及最近完成的速寫及水彩畫作。

九月中旬由北歐暢遊返家,一時時差難以調整,心情也難以平復。社大開學後,開始拿起代針筆及水彩筆後,生活逐漸步入日常。

因此,暫先停止燒腦的旅行撰寫,分享幾幅暑假及最近完成的速寫及水彩畫作。

開心的是,這學期至今畫的不是機車、汽車、烏龜或美食,而是我最喜歡的風景。

(才寫完,就收到今日要畫的照片,是一隻跳跳虎布偶,可惡!)


水彩畫鳥

畫鳥的困難在如何畫出細緻的羽毛及炯炯有神的眼睛,「畫龍點睛」一語道破繪畫的真諦。

鳥是個球體(頭)及橢圓體(身體)的組合,如何透過明度及彩度讓鳥看起來圓滾滾的,並非易事。再者,如何讓背景若隱若現,不搶走主角的風采,也得多加琢磨。

蜂鳥探花蜜,8開水彩。喜歡蜂鳥的藍與綠,朱槿的紅也相得益彰,這是一幅顏色飽滿豐富的畫作。
知更鳥,8開水彩。要畫出蓬鬆的羽毛及若有似無的背景,還真不容易。
黃嘴蠟嘴鵐,8開水彩。最難的是眼睛,眼白反映了頭部的紅色,看起來很像昨晚熬夜;草地及前方的岩石也畫了好久。

畫畫就像人生,有時要展露頭角,表現自我,有時要隱身背後,成就他人。


速寫風景

我最怕畫花草樹木,又最愛畫風景,但,只要是風景,幾乎有樹。

樹有很多層次,得畫出樹頂樹梢的受光面及樹下樹蔭的陰暗面。樹有分喬木或灌木,樹形可以是錐形、球形、垂枝形、叢生形等等,樹也有各種樹態,可以是枝繁葉茂、乾枯凋零、剛勁挺拔或輕柔飄逸。

近景的樹得畫出樹形樹態及光影,遠景的樹得輕描淡寫融入背景;如果錯置,就失去景深,缺乏空間感。

要把樹畫好,真是難上加難。

老樹黃昏。16開速寫,代針筆+水彩。
淡水河畔,16開速寫,代針筆+水彩。前方的草地及矮樹叢需要加強。
遇見咖啡屋,16開速寫,代針筆+水彩。前方暗部顏色偏藍,最好偏紫。
楓丹白露之秋,16開速寫,水彩+代針筆。這幅畫先上水彩,再用代針筆畫枝幹及部分陰影。畫紙打得太濕,顏色跑太遠,來不及搶救,以至於汽車幾乎沒入紅葉之中。

水彩建築

早在春天就受託畫一幅校園的教學大樓,做為某刊物的插圖。一直遲遲不想下筆,因為找不出這棟建築物的特色,也找不到較佳的視角及構圖。

畢業時節到校園閒晃,驚見鳳凰花正開得火紅,那棟我覺得沒特色,窗戶太多太呆板的建築物突然半出現在花樹之後。

我快速地拍下這景象,因為被樹海包圍的建築,有著耳目一新的視界。方正的建物、艷紅的鳳凰與柔和的樹海,經過組合,還是可以產生動人的意象。

畫人我最弱,畫出來的人常比例很怪。勉強在路上畫了三四個人,讓觀畫者知道這並非周末的校園。

鳳凰花開的夏日校園,8開水彩,用代針筆勾窗框。建物左側的樹海,顏色與前景的樹海太接近,整體空間較差。

以上皆為作者本人之畫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