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故人的追思禮拜

(编辑过)
快樂像春風,輕輕又細柔,快樂像爐火,暖暖又溫柔

今早,透過Google Meet參加由快樂兒童中心大哥大姐安排的追思禮拜,追思它的創辦人鄧佩瑜女士。

知道「快樂兒童中心」或「鄧佩瑜」的人應該非常少,但他們在我20歲到30歲之間,卻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快樂兒童中心創辦於1972年,是由天主教聖母聖心會籌資成立的兒童福利機構。一開始,只是教會工作人員帶領育幼院及萬華地區家境清寒的小朋友,免費參加位於金山舉辦的夏令營。

時任教會秘書的鄧佩瑜發現,這些小朋友非僅需要夏令營,更需要長期的關懷及輔導。經教會支持,於是成立常設機構「快樂兒童中心」(以下簡稱快樂)。

快樂除定期在金山舉辦夏令營「向上營」(育樂組),並成立課業輔導組(課輔組)、說故事服務組(故事組)及動物園講解組(動物園組);除專職人員,也招募及培訓志工(當時稱「義工」)帶領活動。

此外,快樂並於暑假或周末舉辦巡迴服務或古蹟探訪等兒童相關活動。夏令營後來也開放給一般兒童參加,在1970年代,可說是開創兒童活動沙漠中的先河。

1990年代中期,各種社會團體、學校慈善社團或商業團體林立,兒童活動更臻成熟,加上教會不再支持,快樂也無力自籌資金,於是吹了熄燈號。


我一直對兒童活動有興趣,但半工半讀,無法參加平日晚上的課輔組或暑期夏令營,因此報名甄選周末服務的故事組志工。

當時,快樂甄選志工的流程有別於一般社團,它沒有面試,但提供一個半天的活動,大多是互動遊戲或肢體律動。由工作人員及資深志工夾雜其中,觀察大家的表現,參加者大多會被引導忘情地玩,而無被觀察或考核的壓力。

拙於言辭及表現的我,也許就是這樣的引導,成功地被甄選進入故事組。


故事組的主要任務是周末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分館說故事及帶活動,一個分館大約派4到6位志工。我們得事先分配工作並規劃一個小時的活動,包括要說那些故事、帶領甚麼活動及製作甚麼道具。

我曾在幾個分館說過故事,喜歡小朋友的天真浪漫,也很享受與他們共處的時光。因為這樣的機緣,一度曾想報考高普考幼教人員,好去幼稚園擔任保育員。

直到有一次,因為天氣熱或甚麼原因,小朋友異常焦躁,不斷地大吵大鬧且到處亂竄,讓我幾乎斷了理智線,想開口罵人或打人。那一刻起,我結束擔任保育員的夢,真心覺得自己無法應付這些孩子們。

幾年後,快樂與市立圖書館結束說故事的服務。故事組的志工有些離去,有些去了其他組,我則留在新創立的計畫組,協助整理活動資料、編寫教案、劇本或製作道具,偶爾也會客串參加大型表演或活動,直到出國為止。


在國外念書時得知快樂熄燈關門,心中有無限的遺憾。雖然它的知名度不高,但曾帶給許多小朋友快樂的暑假或周末,也曾幫助過許多乏人照顧的社區兒童。

更重要的是,它曾帶給我們這些大哥大姊(我們自稱為木炭或老骨頭)成長及自覺的機會,讓我們發現自己的好與不足,也建立起珍貴且長久的情誼。

也許你不知道「快樂兒童中心」是甚麼?不知道「鄧佩瑜」是誰?但,對於今天到場這些60幾歲淚眼婆娑的大哥大姊,快樂兒童中心或鄧佩瑜,就是引導他們由熱血青年到成就壯中年或老年的關鍵。

快樂像春風,輕輕又細柔,快樂像爐火,暖暖又溫柔
爐中粒粒炭,炭炭溫心頭,爐中粒粒炭,炭炭溫心頭

金山向上營的營門。
錄取的志工,要先到向上營受訓。
民國76年,快樂兒童中心主辦的童詩歌謠的天空活動。(

網路海搜只找到這篇有關快樂兒童中心及鄧佩瑜的報導:光華雜誌,1979/08,每個孩子都擁有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