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千里環島緩步行之二:徒步裝備

(编辑过)
介紹徒步環島的裝備。

接續之一,在此介紹徒步環島的裝備。

徒步環島的裝備可分為六大項:1.背包或其他裝載行李的工具,2.鞋襪,3.衣著,4.水壺及水,5.健行杖,及6.其他。


一、雙肩背包或其他裝載行李的工具

1. 雙肩背包:多數徒步者選擇使用雙肩背包,可空出雙手,較為靈活。

背包因材質薄軟,置物較有彈性,亦可外掛健行杖、雨傘、拖鞋或水壺等等。它可隨身背負,不受地形影響,機動性高;但它負重要求最大,最耗體能。

原則上,背負重量最好不超過體重的1/10,體重50公斤的人,背負最好不要超過5公斤。專業登山健行背包較符合人體工學,肩帶可依背長調整,並有胸帶及腰帶,穩定背包,分散重量至腰、背部及胸部,可減輕對肩膀的影響。

背包容量多大才適宜?我有兩個背包,一個22公升(一日或天氣穩定及補給充足的多日),一個36公升(多日)。有些人會攜帶帳篷、睡袋及簡單炊具,走到哪睡到哪吃到哪,背包可能超過50公升。就一般健行者而言,打包得宜,30公升背包應綽綽有餘。

2. 雙肩背包以外的工具:菜籃車、行李箱、推車或拉車、平板車、輪椅、嬰兒車等等,都有人使用。

如在平緩的公路徒步,這些靠輪子前進的裝載工具最為輕鬆,裝載量及承重量也較大。但,輪子是否牢靠是個關鍵,有些徒步者會客製化輪胎,強化它的耐用度。

這類裝載工具如果遇到陡坡、山路、碎石子路或爬樓梯時,會比揹背包還痛不欲生。

非背包的選項,使用菜籃車的人最多。從兩輪簡易型、三輪、四輪、六輪到可爬樓梯的八輪車都有人使用。

有對夫妻推雙座嬰兒車,帶1歲、3歲兩位幼兒徒步環島;也有四位年長男士推嬰兒車徒步環島。嬰兒車開合容易,避震效果好,可遮風擋雨,又可放置行李。如不介意推著嬰兒車全台走透透,不失為實用的選擇。

此外,有位80歲的老先生已經推著輪椅徒步環島三次;行進時,輪椅放行李,休息時,拿開行李就可以坐下。也有遠距工作者,拉著行李箱裝著筆電徒步環島,就像是個移動辦公室,一兼二顧。

在屏鵝公路,遇到一位髮型設計師拉著簡單的拉車徒步剪髮換宿。(作者拍攝)
我與22公升背包,也可以長程徒步。台南六甲,騎機車的先生堅持幫我與黃花風鈴木合影。

二、鞋襪

1. 健行鞋:有些人穿著專業健行鞋、慢跑鞋或登山鞋徒步,也有人穿著一般運動鞋或運動涼鞋,甚至有人裸足。一雙合腳且設計良好的鞋,可以保護足部,避免扭傷,減少膝蓋及腳踝的負擔,亦可降低對足底筋膜的衝擊。至於要不要有氣墊、要不要防水、哪一個品牌較好等等,因人而異,都不如親自試穿來得實際。

2. 運動拖鞋或涼鞋:運動拖鞋或涼鞋因為通風,可帶走足部熱氣及濕氣,因此可降低水泡產生的可能(但水泡的產生,並非單一原因),雨天穿著也較為舒適。穿著拖鞋或涼鞋徒步,也得著襪,以減少摩擦而產生傷口。某品牌的Y拖名氣很大,有些人穿它跑馬拉松,穿它徒步環島的也大有人在。長程徒步時,我會攜帶拖鞋,如遇下雨可替換,到達目的地後,出門覓食逛街也較方便。

3. 襪:穿著襪子可減少摩擦;五趾襪可減少腳趾間的摩擦,厚襪則減少鞋子與足部的摩擦。長程重裝徒步時,我會先穿五趾襪再穿羊毛襪,每天替換五趾襪即可。羊毛襪透氣,控溫能力佳,亦不會發臭,即便遇雨淋濕,足部也不會不適。由於穿著兩雙襪子,鞋子要比平時大1到2個尺碼,且最好是寬楦。

4. 鞋墊:因為我有足底筋膜炎,狀況不佳時,足底疼痛不已,因此在鞋內改裝入支撐型鞋墊,保護足底。

左側除役的健行鞋,鞋底已磨平,鞋面最寬處也被撐破兩個洞。右側健行鞋鞋底也幾被磨平,但因寬楦,鞋面狀況仍然良好。(作者拍攝)

三、衣著

1. 內衣褲:棉質衣物雖舒適,但流汗後不易乾爽,因此,以吸濕排汗型內衣褲較佳。

2. 上著:視天氣及溫度而定。熱天,著長袖排汗衣,或短袖加袖套,或加抗UV連帽外套。冷天,著長袖及便於穿脫的禦寒外套(或羽毛衣)。

3. 下著:熱天,緊身褲,或加短裙短褲;冷天,緊身褲加長褲。緊身褲可保護膝蓋,亦可穩定大小腿肌肉,減少肌肉痠痛,在重裝及長程徒步時,效果顯著。初次穿著緊身褲會覺緊繃不舒適,穿久就會習慣,有些人會以機能型長筒襪代之。

以上衣物材質以吸濕排汗者較佳,當日清洗隔日可乾,可減少攜帶數量。長程徒步,換洗衣物(及五趾襪)我通常穿1套帶2套,並且以輕量為主,以減輕背負重量。

4. 襪:五趾襪或羊毛襪等,如前所述。

5. 帽、圍巾或圍脖:寬沿帽可遮陽,亦可擋小雨。圍巾或圍脖可禦寒保暖,有時亦可取代帽子保護頭部,或取代口罩過濾空氣或遮陽。

6. 太陽眼鏡:保護艷陽下的雙眼,亦可掩飾魚尾紋及疲憊的眼神。

7. 袖套、手套:視個人需要。徒步結束後,我的掌背是全身最黑的地方,特別是右手拇指。

8. 雨具:雨衣或小飛俠、雨傘。

四、水壺及飲水

水壺置於背包外袋,便於拿取飲用,購入瓶裝水後也較易補充;水袋則勾在背包內側,吸管勾在背帶旁,行進中可隨時飲用。天氣寒冷時,改帶保溫瓶,維持飲水的溫度。

我通常攜帶2公升飲水,天氣涼爽或補給便利時,則減為1至1.5公升;天氣炎熱且長程徒步時,有時會在飲水中加入適量的運動飲料或鹽碇,以補充因大量流汗而逸失的電解質。

五、健行杖

揹背包的徒步者,大多會使用健行杖。健行杖可支撐體重,減緩對膝蓋的傷害,特別是重裝時,健行杖的功效顯著。雙杖或單杖均可,多數徒步者執單杖,空出一手保持靈活,也有人用長柄雨傘代之。

健行杖除可減緩徒步對膝蓋的傷害,亦可用來驅趕動物,特別是偏僻地區的工廠或商家常豢養狂吠的惡犬,揮動健行杖可產生恐嚇效果,但還是儘速離開為上。(我在楓港曾被一隻狗緊咬不放)

六、其他

1. 錢包現金、悠遊卡、信用卡、提款卡。

2. 證件健保卡、身分證、(鑰匙)。

3. 手機、行動電源、充電包。

4. 盥洗用具、保養品、口罩、(耳塞、簡易餐具)。

5. 防曬油、常備藥品、(針線包)。

6. 手電筒或頭燈走隧道或晚間徒步時使用。

7. 小背袋:隨身背,放置錢包、證件、手機等重要物品。徒步時手機放口袋,小背袋用不著,就塞進背包。

8. 備糧:能量棒、穀物棒、香蕉等等。熱天,切勿攜帶巧克力製品。

如走在補給方便的路線,上述4、5及8可略為簡化。由照片可知,除充電包,其他都裝在夾鏈袋中,不但減輕重量,且一目了然,便於整理。未裝袋或未在照片中的,不是塞在背包外袋,就是放在小背袋中。

總之,背負越輕鬆,徒步越愉快;除非有練過,負重以不超過體重1/10為原則。如採用背包以外的方式,則要看它的承載重量、道路狀況及個人體力。

如何減輕負重

對我而言,長程徒步不是問題,但負重叫人吃不消,因此,總汲汲於減輕負重。我不喜歡非背包的徒步方式,那麼,該如何減輕背上的負擔呢?

  1. 打包簡精,選用輕量吸濕排汗衣物及輕量或小包裝用品,且善用大小夾鏈袋。洗臉、保養及藥品等都減到最少最基礎,且用超小號包裝。裝袋時,可將夾鏈袋內的空氣擠出,減小它的體積。
  2. 選擇補給方便的路線,例如台1及台9。沿線城市密集,便利超商及餐廳多,可減少攜帶飲水及食物。
  3. 選擇單點住宿,輕裝徒步,用公共交通工具接駁住宿點與徒步的起點或終點。
  4. 將徒步用不到的物品(如換洗衣物、盥洗用具等)置於車站行李櫃或行李房,輕裝徒步。
  5. 背不動就穿在身上或吃進肚裡,或用超商便利袋寄到下一站(要考慮遞送時間長短),或把用不到的物品寄回家。後兩項沒用過,第一項常用,往往不到中午,就把午餐吃完,下午就把備糧吃光,因此,越走背包越輕。
  6. 專人專車沿線補給及接駁。有組織的徒步團,會有專人負責採買,沿路補給,並運送行李。如有貼心親友開車隨隊或有在地朋友後勤支援,亦可減輕不少負擔。
  7. 路人拍打餵食。有些徒步者會在背包掛上徒步環島的布條,較易引起路人注意,餵食給水的比比皆是。但台灣人太熱情,有時反倒成為負擔。

總之,每件物品放進夾鏈袋前,我會思考它的必要性;每包夾鏈袋放入背包前,我會秤過重量,查看是否還有減省的空間。出門徒步前,我總喜歡整理背包試圖減輕負重,並以此自虐為樂。

Day25,起步沒多遠,老農送我一串蕉,我很低調,沒掛布條。(作者拍攝)

[未完]

之三將會介紹徒步環島的注意事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