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畫就對了!

(编辑过)
年初淡水社大春季班選課,一直猶豫該選些甚麼課,除了原定的西班牙文,決定選一門繪畫課。

去年十月有個社區活動「圖文創作—我做過最調皮搗蛋的事」,我對這題目興趣濃厚,雖然年代久遠,有幾件調皮搗蛋的事始終難忘;但想到要畫圖,對於畫不了直線也畫不了圓的我,才是難處。

雖然無法趕上活動截止日,但還是寫了「差點兒把房子給燒了」,提及小時候玩火及玩水的蠢事,勉為其難地用黑簽字筆畫了兩張圖,也開啟對學畫的興趣。

============

年初淡水社大春季班選課,一直猶豫該選些甚麼課,除了原定的西班牙文,決定選一門繪畫課。

社大的繪畫課琳瑯滿目,有鉛筆素描、水彩、水墨、膠彩、速寫(針筆+水彩)、色鉛筆、壓克力等等。其中一門速寫課是遠距教學,正合我意。

第一次上課,透過Meet,老師要大家開鏡頭自我介紹,並說明學畫的經驗及原因。一輪下來,才知道同學大多是舊生,有些已經上過四五期,有些則在別處學過。

至於我,想起先前的學畫經驗,應該是50年前的國中時代吧!說完,大家就笑了。至於學畫原因,是想在旅行時,除了文字及攝影,還有其他的記錄方式

想起徒步的這些日子,鄉鎮與鄉鎮的距離被無限制地拉長,觀察變得緩慢但敏銳。而開車是另一種故事,是縣市與縣市的快速移轉,視野雖然飛馳,總會抓住美麗的一剎那。

徒步與開車,不就像畫畫與攝影嗎?(哈哈!真會聯想)

上星期老師提供一張小樹矮牆的照片,用FB直播及解說從鉛筆打稿、代針筆描邊到上水彩的過程,並要求同學下次上課前要畫好上傳到Line。

這星期,老師先用Meet講評同學的畫作,再用FB直播第二張照片的速寫過程。原本應該九點半下課,認真的老師堅持畫完,直播到十點多才結束。

老師真是位有耐心的好老師,20幾張同學的畫作各異其趣,老師不斷地讚美每張作品,同學提出的問題也都悉心回答。他的口頭禪就是:畫得很好!沒關係!都可以!真瀟灑!畫就對了!

老師把課程名稱訂為「拿起筆就能畫」,至今透視及調色等都只是輕描淡寫帶過,慶幸他沒從畫圓球方柱陰影開始教起,否則一定會抹煞我的學習興趣。

我的第一張畫,雖然比例及顏色無法抓得很準,有些地方還隨便亂畫(樹葉及地面),不過,老師都說:畫得很好,沒關係,畫就對了!

畫就對了!這是第一張,希望不是最後一張。

我的第一張速寫(作者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