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英式早餐茶

(编辑过)
初去英國時實在無法接受紅茶裡加奶加糖的古怪滋味,也深覺英國人的謙虛多禮真是虛偽世故

喝慣台灣茶的我,喜歡或淡雅或溫郁的茶香,喜歡或淺綠或琥珀的清澈茶色。

30年前,初去英國時實在無法接受紅茶裡加奶加糖的古怪滋味,也深覺英國人的謙虛多禮真是虛偽世故。

一直到很久以後,才慢慢體會到濃淳奶味下的茶香及世故多禮下的人情。


雖然英國人與美國人都說英文,但民族性卻大不同。

英國人溫文多禮,常把sorry及thank you掛在嘴上,碰面時,也常說How are you today,好像彼此很熟稔。進出門,英國人總是為下一個人把門,直到那人抓到門為止(在台灣我總是如此,但很少獲得道謝,甚至有人快快閃過,視我為門房)。

英國人愛說sorry。打嗝時說sorry,但當眾打噴嚏或用手帕擤鼻涕時卻不說。雖然說是多禮,但足球聯賽失利時,卻打架滋事甚至於暴動。

英國雖重視基礎科學(美國重視應用科學),但英國研究卻常被嗤之以鼻,一直列名世界X大不可信的第一名。

總之,如未在英國待一段時間,會以為英國就是高貴老成在位70年的伊莉莎白女王,或氣質出眾但死於非命的黛安娜王妃,會出現腦海的不出是金碧輝煌的大笨鐘、可以開合的倫敦橋,以及身穿紅衣戴著熊皮帽的御林軍。


英國人愛喝茶,從家庭主婦總是買100入量販包就可以知道。一般公司行號上下午都有tea break,喝一杯就畫一槓,自由心證,月底結算收錢,再輪值來補給茶包、糖及牛奶。因此,美國影集常見俊男美女高舉酒杯談情說愛,英國肥皂劇就是幾個老太婆邊喝下午茶邊八卦。

當時台灣人飲茶非常講究,茶葉、水、茶具等都很有學問,街頭也有很多專門品茶的茶藝館,我還曾拜師學習如何泡茶。因此,很難想像茶加奶加糖變成甜飲怎能入口。

但homestay早餐喝、morning break(要翻成早茶嗎?)也喝,下午茶也喝。百貨公司、烘焙店或博物館等附設的食坊,以及每年只有特定時間開放的私人花園,都有下午茶,有些還搭配三層點心。

但,喝著喝著,喝出感情,竟也習慣它,喜歡它,離不開它了!


離開英國時,買了好多Twinings早餐茶包、伯爵茶包及各式各樣的香草及水果茶包,想說回到台灣也可以如法泡製一番。茶包一樣,但不知是水或奶,或是心境不同,竟再也喝不到一樣的早餐茶。

以前的家庭號就是100個裸裝茶包;現在網購或代購買到的,已經變成50個一袋,兩袋裝成一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