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千里之行,始於極北

(编辑过)

緣起

「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這本書中有兩段文字,對於喜愛旅行的我而言,非常的重要。作者波西格提到:「移動是到達目的的手段,也可以是目的之一」。他也提到:「坐在車裡,視野會受到框架的限制;騎車時,則可沈浸在環境之中」。

徒步與騎車一樣,可不受框架的限制,自由自在地沈浸在360度的景觀中。但,徒步更可享受慢速移動的樂趣,路旁的小花,遍地的落葉,店裡飄來的麵包香,遇到旅人或居民的閒聊等,這是騎車者較難體驗的。

2019年前赴西班牙七天六夜,長達118公里的朝聖之路徒步,正可讓我體驗徒步的艱辛及回饋,也可聆聽自己內心及身體的聲音。我也有我夢想的朝聖之路,這條路的終點不是西班牙聖地牙哥,而是腳踏生養我的這塊土地及對台灣更多更深入的瞭解。

住在天龍國的我,對台灣的風景名勝或私房秘境可以如數家珍;但不知道苗栗與台中隔的是大安溪,不知道七股位於台南市,也常搞混雲林及嘉義哪個在北哪個在南。即便在淡水住居20幾年,生活圈總離不開那幾條大馬路。


從極北的富貴角燈塔起步

一月中,某個寒流過後難得的豔陽天,靈光乍現,決定開始執行看似沒有計畫的徒步旅行計畫。睡得飽飽吃得好好,由淡水搭乘11點的台灣好行,於11:45抵達富貴角公園。沿著嶙峋的海岸步道走1公里,恰好正午到達台灣的極北點:富貴角燈塔。

從富貴角燈塔起步,途經富基漁港,再沿著淡金公路(台2線)經過網紅熱點石門婚紗廣場來到白沙灣。台2線從富基漁港到白沙灣這段路,有獨立的單車專用道又沿著海岸線,走來真是心曠神怡。

白沙灣>三芝

過了白沙灣後,沒有單車道,路肩很窄,大都走在水溝蓋上。為了避開台2線的車潮,在陽光街右轉再接車新路(北14),兩旁是農田及幾戶人家,偶爾有汽車飛馳而過或小狗出來巡邏散步。

出了車新路,由石門來到了三芝。芝蘭公園的前後路旁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景觀咖啡廳或bar,再順著淺水灣濱海步道,走到步道終點的餐廳用餐。

三芝>淡水

離開淺水灣,從三芝進入淡水。這真是令人崩潰的一段。走在台2線上,即無風景也沒水溝蓋,道路起伏彎曲,加上與車同向,只聽到機車汽車公車卡車在身旁呼嘯而過。

商店住宅區則路邊停滿汽機車,甚或並排,即便有走廊的也堆滿雜物,往往得走在車道上。因此,每經過一個公車站就停留張望,心想如恰好有公車就搭公車回家。

崩潰歸崩潰,數著一個個的門牌、站牌及路標,竟可以記住淡水的行政區,從最北的屯山里,經過賢孝、興化、義山到埤島里,進入淡海新市鎮,看到輕軌,真是開心!

過了輕軌高架軌道,總算可在家樂福淡新店外的板凳坐下休息穿衣喝水。一停下來再起步,就覺得雙腳沉重痠痛到不行。沿著中山北路,過大路口彎進清水街,經過戀愛巷,轉進重建街,步下階梯來到中正路。

此時夕陽已經西沈,街燈亮起,天邊只剩一抹紅霞,終於抵達福佑宮。進廟雙手合十,祈祝平安,再舉步維艱地走到終點捷運淡水站。

今日徒步21公里,由台灣極北的富貴角燈塔走至捷運淡水站。如果加上從家裡出發的頭尾,共計徒步23公里。

雖是一個看似沒有計畫的徒步環島旅行計畫,但總算起步了!


Day1:富貴角燈塔(台灣極比點) > 富基漁港 > 石門婚紗廣場 > 白沙灣 > 車新路 > 淺水灣 > 家樂福淡新店 > 福佑宮 > 捷運淡水站,徒步21公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