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來的猝不及防

三流工程師
·
·
IPFS
·
人生首遭

今年三月初的時後終於排到牙醫看診了,在這兩個禮拜以前,用牙線在剔牙的時候,突然發現剔到左上排的牙齒很痛的同時,也會參雜流血,在忐忑不安的上網查了之後,發現用牙線會流血很正常之後鬆了一口氣,但發現可以持續流血三分鐘以上時,就很緊張的趕緊預約牙醫,在等待看牙的過程裡,每天睡前刷牙都很煎熬。

終於到了看牙醫的日子,鬆了一口氣的同時,也很好奇我的蛀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問題,當醫生檢查完之後,輕描淡寫的跟我說了句 "這個已經爛到裡面去了,要抽神經歐" 聽完的當下我直接汗毛束緊,沒想到居然這麼嚴重,而且居然要把神經抽出來??!在害怕中我很無奈的問醫生,難道是我平日潔牙不夠,所以才導致這種情形嗎?結果是之前補牙好像有縫隙,牙菌從裡面爛出來,所以刷牙無濟於事。原來這就是盡人事,聽天命的感覺嗎QQ

到了開始抽神經的部分,首先醫生回打麻醉,麻醉是打到上顎口腔處,老實講沒什麼感覺,好比用力用舌頭往上頂上餓的感覺是100%的話,打麻醉的感覺就像是140%的力道,上顎感覺有東西這樣,然後上顎就癱掉了XD,結著醫生開始鑽,雖然打麻醉之後沒感覺,但鑽牙的震動跟聲音還是很恐怖,所以為了精神不要太折磨,我開始回想這一切的源頭的同時,想到之後的日子裡這顆牙沒有神經,就有點悲從中來,於是最後反而是在跟牙齒做道別中結束。

當完成根管後,醫生告知我半小時不能吃東西,然後要按時吃消炎止痛藥,下禮拜二要記得回診等等的,但我的專注力全部卡在我的牙齒中卡了個異物,一直用舌頭去舔他,舔到約莫一個小時過後,我發現上面的填充物居然減少了?!因為平時這種樹酯應該能撐個好幾年的說,於是我又再度忐忑不安的上網搜尋,了解到原來根管治療部會一次補上,需要觀察之後的恢復情形跟發言清況去做調整,所以會用暫時性的填充物去避免感染。

在這等待回診的日子中,我除了吃東西要小心硬物之外,也不能太刺激的東西,付出了這些代價後,我從原本每天睡前刷牙,增加剛起床也會刷一次,用牙線也用得更仔細,希望一顆牙齒足以讓我學會教訓。

左上第六顆恆牙的死亡證明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