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曰
魚曰

室內設計師,二寶媽的碎碎唸

如何不"戳"孩子,在孩子憤怒的時候!

和一群媽媽的讀書會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
最近讀書會和媽媽們一起念這本書...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看書很慢的我,一直無法跟上大家的進度...
(O.S.以前看言情小說就很快= =a...)
昨晚睡不著時,再度翻翻這本書,讓我看到我的"盲點"

最近課堂中大家分享生活上的案例,其中有一個我覺得自己很常犯的錯誤!!
就是在對話之中,有意無意的"戳小孩"
(這裡的""指的不是用手指"戳",而是言語中帶有挑釁意味的"")

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對話中孩子無法冷靜的面對自我的感受,
而是一直處於當前的情緒之中...

今天早上有個很棒的對話練習,想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以下情境劇…相信很多家庭每天都在上演!>

姐姐最近早上都想早點去上學,昨天她很成功的自己起床,快速的整理好東西,順利在7:15分到幼稚園,前面到校的同學只有三位!
(因為昨天接近7點時,太陽已經升起而且非常刺眼)
於是她希望今天早上也可以自己起床,刷牙洗臉,再叫我起床,
請我幫她準備早餐,我同意了!但是昨天睡前,我給了"但書"

(對話如下…)

媽:姐姐,如果明天我叫你,你無法起床,那就跟弟弟一起上學囉!

姐:好好好!我知道了!!你不要再說了!我知道了!(口氣中有點不悅外加不耐煩)

下了這個但書,我以為早晨會非常寧靜祥和,但是我錯了...

今天早晨,天氣陰,微風徐徐,適合睡覺的天氣...

想當然爾,姐姐無法自行起床...6:50我的鬧鐘響了,我起來看著姐姐,輕輕的拍她,喚醒她!

姐姐一開始朦朧醒來,又睡回去,又醒來,又睡著,賴床中...

忽然間!她發現了甚麼!!於是她跳了起來,看著我表情怒氣沖沖!

我大概理解她為何生氣,但是我不想馬上處理她的生氣,我回到自己的位置上開始裝睡,聽著她生氣的上完廁所,刷好牙,甩著關上廁所門(我心一驚,弟弟會不會被吵醒!還好弟弟繼續睡)

生氣的姐姐繼續弄出許多聲音表達她的不滿,這時裝睡的我看她已經刷好牙洗好臉,
於是我決定起床!

媽:我去準備早餐了!(悠悠地開口說完這句話)我就去準備早餐了!

準備早餐時,腦袋裡掠過超多等等要開口的第一句話!!

我應該先說說她的感受

我覺得姐姐在生氣!!但是若問她

[姐姐,媽媽覺得妳現在很生氣!!]←天啊!!這句對姐姐是很大的""!!!

就我了解的我女兒的個性,她只會更暴怒!!!

然後一邊怒吼著我沒有生氣!!一邊繼續生氣!!!

喔喔!!!!所以"生氣"這兩個字是地雷!!不能說!不能說!!!

不用"生氣"那可以用甚麼代替了,難過,沮喪,這些好像比生氣要好一些!!!

上樓後,姐姐把自己藏在玩具帳篷裡,我先蹲下,敲了敲帳篷的布幕,詢問姐姐。

媽:請問我可以進去嗎?

姐姐沒有回應我,繼續在自己情緒之中。

我進去帳篷,姐姐趴在帳棚裡面,不想面對我!

媽:姐姐,媽媽覺得妳現在有點懊惱.有點難過、沮喪對嗎?<同理中>

姐:屋~~~凹~~~~!!(憤怒時姐姐發出的聲音)

媽:你懊惱你今天沒有自己醒來對嗎?

姐:繼續生氣不回話中(肢體很生氣!亂踢亂踢)

媽:你很難過你自己沒辦法醒來刷牙洗臉,然後叫媽媽起床是嗎?

姐:沉默...(繼續亂踢,還踢到我...害我不太爽!!想先處理事情!忍住!!)

媽:媽媽覺得很不舒服,你這樣踢,踢到我,我很痛<傳達我訊息>

姐:繼續不開心,停止踢..繼續發出生氣的低吼!

媽:媽媽可不可以跟你說說為什麼昨天你可以很早醒來,今天卻不行的原因?

姐:還是不開心,稍微搖搖頭...不說話

媽媽轉身離開帳篷

媽:(接近自言自語)昨天早上太陽好大,今天天氣很涼很舒服,而且,媽媽有鬧鐘叫我起床喔!!

姐姐終於離開帳篷,臉還是臭臭的

媽:(轉移話題)我昨天整理衣服時發現了妳很喜歡的紗裙,你要穿紗裙去學校嗎?<消極處理>

拿出紗裙放在床邊!

媽:你要換衣服去學校了嗎?早餐準備好了喔!

姐姐表情緩和了些,雖然還是不太說話,但是看到我準備換衣服時,跟我討論衣服要現在穿還是帶去學校運動後再換。

然後我們就一起換了衣服下樓!

姐姐認真吃早餐時,心情有明顯改善了!

於是我重啟話題 <算舊帳>

媽:明天如果你還是沒辦法自己醒來怎麼辦?

姐姐表情一沉...但是知道自己沒辦法自己爬起來的機率很高,於是她提議如下;

姐:媽媽,你明天拍拍我,然後裝睡,我沒醒的時候,再拍拍我!!等我起來刷牙洗臉完!我再叫你!!你就可以起床了!

媽:好啊好啊!!所以我要這樣(表演給姐姐看,拍完她!然後瞬間打呼,再拍拍她,再打呼)

姐姐笑了!!很開心的笑了,然後開心的準備去上學,雖然比昨天晚了15分鐘,她也沒有生氣,沒有不悅,開心的去學校!

形容對方的感受時需同理..
(如果是我遇到了,別人怎麼說我比較不生氣和難過).

如何不戳孩子,覺得很難但是要練習...
(直接說出對方感受,有時對方會覺得你挑臖他!對方會不想承認當下情緒!)

當情緒還在當下時可以先消極處理
(先轉移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或者讓對方心情稍微平復!若時間允許!請讓孩子生氣完!練習生氣與平復也是很重要的!)

(最後還是要算舊帳)
消極處理不代表不處理,事情需要拿出來討論,釐清問題點。下次可以怎麼做!

但是不代表孩子下次遇到一樣的事情,他就不會爆炸,不會生氣!媽媽或爸爸們可以觀察一下,下次遇到同樣的事情時,處理的強度絕對會比這次削弱非常的多!!

父母們!!共勉之!!!!

#魚媽媽的教養碎碎念
#孵豆芽讀書會
#薩提爾的對話練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