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作者和读者,不喜欢是常态,喜欢才是幸运

这几天看到关于作者和读者的讨论十分热烈,便也想来凑个热闹,不过我对提高热度没多少心得,所以会说下平台选择的事情,然后谈论作者心态,这部分内容可能令人不适,请做好心理准备再阅读。

其实就个人感觉来说,目前的Matters是对新人相当友好的平台了。不是说首页推荐算法对新人很友好,而是说在这里要获取关注比其他平台容易多了。

我从来不看教人怎么写作,怎么做自媒体的文章,有时会看看他人对不同平台的介绍,不过也没有特别在意。与其通过他人的描述来研究平台特性,不如自己注册账号来玩一下,效果如何一目了然。

所以我亲自观察和尝试过不同的写作平台及自媒体平台,如微博、知乎、一点资讯、豆瓣阅读、每天读点故事……关于这些平台的详细或粗略的感想,如果有人想看再聊吧。

一言以蔽之,新人在这些平台不容易获得曝光和关注,热度高的用户基本上需要这些条件:稳定的更新频率,不过具体情况视平台而定;高质量的内容或精准捕捉目标人群心理需求的内容;人缘或水军,虽非必要,但可以在推荐方面占便宜;运气——有才华的人比比皆是,要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必然需要一点运气。

至于Matters,相比其他平台,其实蛮友好的……这么说可能不太好,但说真的,只要你愿意主动去看站内的文章,和其他人交流,你多少可以获得一些关注者。如果你恰好比较厚脸皮,还可以让熟悉的人来给你拍手或评论。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喜欢交际,习惯礼尚往来的作者还是很受欢迎的。

举个例子,有位作者现在有几百个跟踪者,看起来不少,不过和他跟踪的人比起来,比例大概只有3:10,算不上太高。这应该可以说是不错的典例了。不过我关注他不是出于礼尚往来的缘故,这点下面会提到的。

平台的话题说完了,接下来随便谈下作者和读者的心态吧。再次提醒,这一部分内容可能造成不适。

准备好了?那就来吧。

其实,文章拍手数少,作者关注度低,在考虑平台的推荐机制和小圈子的原因之外,还可以想到一个非常真实直接的原因——人家就是不想看嘛!

冷静,不要太难过或生气。读者看到这里或许在想,这种事有什么好说的!不过,我觉得这件事确实是可以谈的。

各人的兴趣是不同的,这句话很好理解,不过可能不太好记住。在Matters,有些人爱看关于政治的评论,有些人爱看猫的日常生活,有些人爱看特定类型的小说……大部分人不会特意去看自己不感兴趣的文章,即使刷到这类文章,也会直接忽略。当然,作者可以在标题和内容下功夫,增大吸引读者的概率,但是有些读者的兴趣是拉不过来的。

好吧,那无法第一下就击中读者的话,有些人就会从上文说的社交着手了。这样确实可以吸引到一些人来跟踪作者,为作品增加拍手数。但还要注意的是,这一套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有些人就不大在意礼尚往来,比如我……

我不会特意回应关注者,也不会要求他人关注我,也不太管关注者究竟看不看我的文章。总之,我不想让人情代替我对文章的体验,我选择关注谁,给哪篇文章拍手,都是抛开感情的独立判断。所以我一般也不会对其他人提出这类要求,除非是关系很好且愿意看我文章的朋友,不过更多时候,我会让朋友去给我喜欢的文章拍手。

如果总是想着,其他人为什么不关注我,我的关注者为什么不帮我拍手,拍手为什么没有拍满之类的事情,我大概每天都会被气炸,而我的大部分关注者,也都认清了我薄情寡义的本性,早早离我而去了!

再以几位作者作为例子,希望你们不会介意哦,而且我真的没有抱怨的意思,不用回复我的。

我很早就关注了@Sunline,这段时间他发的文章,我基本都会拍满,而且经常留下评论,但是Sunline没有关注我,甚至都没怎么看过我的文章耶。那有什么办法?没有嘛!又不好叫人家理我一下。我也没有因此就取关不看文不拍手啊,人家那么可爱怎么舍得取关啊,写的文章好看就是想拍手嘛!哈哈哈,只要能看Sunline的文章就很舒服了,哪还会管别的事情。

另一位我很喜欢的作者,@Wonder,看完他的文章也是基本都会拍满——为什么是基本,因为不是全部文章都特别喜欢啊。Wonder很少会给我的文章拍满,大部分时候是2-3下。不过我很理解他,毕竟我也知道这些文章水平一般,他的反馈是正常的。就算是让我来读自己的文章,也不会对所有文章都满意的,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会对作者非常感兴趣。再说,读者保准严格其实挺好的,我写小说的时候就经常让其他人给我提建议。

最后说下@wilhb81,小智和我在超能力活动之前是没有交流的。其实我刷到过他的文章,不过都是进去看了一下,什么都没做就默默退出了。我看到他发起的活动觉得有趣,在评论区和他讨论了一下,被鼓励参与活动,然后加了微信。后来发现我们意外地还蛮合得来,聊天比较愉快。比如都对梦感兴趣,喜欢窥探他人的内心世界,有时会吐槽某些奇葩言论……不过,我想这是因为小智的包容性强,而且精神世界很丰富吧。但是,在那段时间里,我一直都没有关注他,倒也不是从没想过,就是觉得文章不够有意思。直到前几天,回顾了他的几篇新文章,感觉都不错才关注了。昨天我就跟他提到了这件事,他如此回答:“我不会因为你不关注我而不和你聊天,臭气相投,挡也挡不住”……emmmmmm,说得好。

总而言之,只要心态好就可以玩得愉快,考虑太多反而会影响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再聊一个暂时还没有浮现的问题,倘若持续活跃有文学创作者活跃在Matters,这个问题迟早会被看见。

作者如何面对读者的评价呢?

我相信很多作者的心态都是不错的,可以接受读者是抱怨和批评,不过我曾经见过的一些作者,就会在受到批评后气急败坏,甚是可怕。

两年前做豆瓣阅读征文大赛的评委时,就见到了几位这样的作者,有的会怼每一个给作品一般或较低评价的读者,甚至会说不满意可以直接给一星;有的会写千字长文回复读者,并骂读者是小人;有的会认同每一条称赞作品的评论,并在所有提出批评的评论下冷嘲热讽……遇到这类作者,我自然是连作品都没敢看就吓跑了。

我希望在Matters,读者可以坦率地表达自己的感想,作者可以真诚地与读者交流,至少双方都要心平气和地说话。

这也是提前打预防针吧,毕竟我就是说话过于直率的人……不管是赞扬还是批评他人,都会令人反感……

先说赞扬吧,我遇到欣赏的人或文章就会毫无保留地进行称赞,想到什么好话就说什么,有时甚至会让对方都感到不好意思。此外,还有人会尴尬,觉得我太热情了,怀疑我是不是对其有意思或别有用心……

我不是,我没有!我只是单纯地喜爱创作者和作品而已!我才不会违心赞扬我不喜欢的东西呢!就算你哭给我看我都不会松口的!

我的批评一般也很直接,出于顾虑其他人心情的考虑,我读完文章不一定会评论创作方面的事情,但只要说了就会提意见。如果有人希望我评价小说,我也会毫不客气地说出自己的看法。

几年前有个网友参加作文比赛,请我和其他人给他提建议,我读完后跟他说这篇文章没什么希望入选,估计评委看到开头几段就没耐心了,以为后面都是这样让人看了不知所云的文字。我给他的建议是删去提到未来世界新事物的一段,扩充小说的故事情节。他照此修改了小说,后来成功地入选了,不过这其中也有竞争者水平不佳的原因。一段时间后,我还写了篇吐槽其他人的作品水平的文章,其中大部分内容都是在吐槽他和那场比赛的其他参赛者,他看了这篇文章,还点赞了。我和写小说认识的朋友之间就是如此和谐的关系——忍不了我的人根本就不会成为我的朋友。

直率的风格虽然有令人反感的风险,但是优点也是很明显的,和我相处的人不用担心被我算计,而且一旦受到赞扬,就会感觉特别珍贵,兴奋感和成就感会更强烈。

好了,谢谢你读下来这篇繁琐冗长又缺乏价值的文章。你看我真的明白自己能力一般,可就是忍不住要写,那又能怎么办呢?

所以我很感谢我的关注者们,我发过不同类型文章,其中有不少普通的琐事,浅薄的思考,还能继续关注我的人都很宽容呢,包括不看我的某些文章,依然没有取关的人,这是真的有情谊啊~

最后送给诸位一句话共勉吧——不喜欢是常态,喜欢才是幸运,习惯常态,抓住幸运,那幸运或许会成为你的常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