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多玛嬉皮
索多玛嬉皮

精神流亡者 「我从来不是这个帝国的公民,我是他的囚徒」

说文解字3:聊聊腰乐队,以及我最爱的单曲《硬汉》

	我们为民工,底层的人民写歌,但现在看来,只有先锋才听我们。很多人觉得我们很神秘,甚至还说我们是云南最好的什么的,我们却不这么认为,云南没有摇滚,我们是云南的怪胎,一切都靠直觉。
                                                                         ——————《我们究竟应该面对谁去歌唱》

第一段照例顺带聊聊我网络社群和群体的更替,事实上一九年四月以前,我都是鲜少为政治事件在网络上跟人发声,我不混论坛,没有新闻源,受高中政治老师的影响对大陆社会的黑暗面有着原生的朦胧的理解,但也止步于此了。一九年四月,从失恋中走出来的我也厌倦了共享账号带来的异地登陆登出的麻烦,和高中两位处的好的同学决定合订一年400块的端会员。

自此,我在端上一篇篇碎裂的推文里完成了政治启蒙,尤其是六四三十年系列,悲天悯人的情怀之外,端的编辑和读者们都没有被情绪遮蔽了理性思考的空间,我仍然记得给我带来影像最深的一篇文章《边缘化的六四论述:八九春夏,其实发生的是两场运动》,让我第一次系统性的认识了八十年代:官倒,价格双轨制,价格闯关。虽然很多在研究那段历史的领域都是常识性的知识,也给在此之前仅仅是了解一个名字的我带来了巨大的震撼。

那段时间里,我还跟着大家一起探讨了“还愿事件”“996ICU”"学习强国"“贸易战”,也是在那段时间里,我的公民意识快速觉醒,从一个只是本能心向普世价值的“异类”理解了普世价值为什么有其价值的合格大学生


好了,让我们回到歌曲本身吧,腰是我最喜欢的摇滚乐队,我知道并爱上他的时候他已经解散四年了,真的应了他四专也是最后一专的名字——《相见恨晚》。好在核心人员现在在组建新的乐队——寸铁,预计今年(2020)能出首专,尽情期待吧



本来是想写两句介绍一下腰的主要思想和生平的,为了稳妥又去深挖了一下资料,结果越看越发觉自己的无知,对于一个只听了一年摇滚和不到十只乐队的我实在没有什么资格替大家做简介,在此贴一点资料吧,篇幅有限,就只贴连接了

乐评|昭通有支乐队叫做“腰”,祝他们平安无事

关于腰乐队的一篇简介

如何评价腰乐队?



腰乐队


硬汉

腰-07

作词:刘涛

作曲:杨绍昆


调查显示国人 较去年快乐

央视:你幸福吗(笑

收入低是不安全 至少是不快乐根源

当然薪水最薄的职业 往往也是

最丢脸的案例 最容易悲伤的依据

这一段很直球,没什么解读的空间


混前程是无解的题 荒愁的永动机

“可是你曾经的那些梦,都已变得模糊看不见。... ...
... ...还没年轻就变得苍老,这一生无解。”                                        ——————新裤子

报废到你幸福账面 蹉跎的心底

逃避对自我价值的探寻的中产,物质生活再充实,内心也是空虚的

它在你怀念的女人背景中如疯般不可抑止

像我们爱过那只 落阳深处的布鲁斯

这一段具体的指代我也没弄清楚,是投射了刘弢了早年经历么,
还是仅仅是普世的描写青年时代和错过的爱情呢


跟这没人性的现实拼命拉锯

越拼你越没头绪 乏力的马卡告诉他弟

'生活真够刺激,莫再逼我了,

做个粪蛋也好,只要可以过下去'


马卡你应该明白 在大多数悲剧里面

真正的伤心很少见 马卡你得试着原谅

如果故事的方向和你要的都不一样

我多想你能有勇气 重新开场

关于马卡的解读五花八门,我更信服的是mankind的音译,马卡就是我们每个人


你总不忘提醒 再写上一些实况吧

把最柔顺的曲调来刻画弯路里没路的人

当歌声四起 它应该是怎样的陈述句

才不要你 太唏嘘

这一段要结合腰乐队的历史理解,这首歌出自腰的四专,也是绝唱。大家都说腰的这张变甜了,也确实如此,一二专腰愤怒质问,三专腰长歌当哭,最后一次,也许是人到中年,腰是一种悲悯慈祥的感觉,人世间已经是如此艰难,有些时候不是不想愤怒,是没有力气愤怒,这张专是腰的破圈之作,词曲减少了实验元素,更像是情歌,即使你不看歌词把他开着当bgm听,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这样这四句的含义就很显然了

再写一些实况:写一些能让人们感到亲近的
柔顺的曲调:本专辑
弯路里没路的人:马卡,你,我,他
歌声四起... ...
... ...太唏嘘:和上文“马卡你应该明白 在大多数悲剧里面,真正的伤心很少见 ”互文。借用下网易云评论里用户easonL的评论,“前段时间发了句歌词“在大多数悲剧里真正的伤心很少见”,那天刚好看了余华的小说刚好网易推荐了这首歌,活着就是为了活着,英勇就义的很少,悲剧就是悲剧,震撼人心的很少,一切都很现实,冷了就要穿衣服,现在我饿了,但没有吃的。”


被自己打败的捣蛋鬼们已经很难

去面对厄运 吐露感情和热忱

爱谈天的软骨头 我们过白天然后等夜晚

等夜晚只为喝得到 明天

被自己打败的,被国家抛弃的,颐和园里余虹那样的人
“战争中你流尽鲜血,和平中你寸步难行”


当通往大结局的路啊 正踏平所有的祖屋和田野

大结局:2050全面实现社会主义
祖屋和田野:礼崩乐坏伴随着原子化(费拉化),《一个人的村庄》

快拿出力量 去桃李芬芳

去社会栋梁 去掀起权力财富的巨浪

去担负起 自家的兴旺

“我”也想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可是国家说:你也配姓赵?
治国平天下不成,那就只能修身齐家了


去变成大人和大人物 变成一个

只有钱才可以影响到情绪的臭傻逼

你大概会挂得很无奈 但是对于亲友团的颜面

以及统治阶梯的审美观 算是有交代

as above


总的主题是献给所有挣扎的人们,“明白人的呐喊,拧巴人的抗争,对随波逐流的不屑与卑怜,对天命的质疑与鄙夷。”其实这首歌还是写的很直白了,按网友的说法“如果这一首也需要解释的话,那他的生活应该幸福到头晕了。”比起解读,更希望把这首歌分享给大家。

腰出了名的隐晦而锋利在《一个短篇》中更显然一点,其实所谓内敛而诗意都是被言论审查倒逼的,不层层指代根本传播不出去,但也因如此,戴着镣铐跳舞,更有一种古典悲剧美。

言尽于此,希望大家喜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