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翊說藝yiart history
有翊說藝yiart history

大二美術生,醉心於藝術史、考古研究與藝術鑑賞。將透過不同角度解密藝術品背後的秘密、剖析藝術家究竟想做什麼、及分析藝術史中不同風格的變化。讓諸位看官吸取專業知識之餘,體會那份專屬於藝術史的欲罷不能。還請多多給予支持贊助。

動畫推坑《藍色時期》—美術越是對自己誠實的人,畫得越好,因為它是種非文字語言!

(编辑过)
「我就是不理解這種吃不上飯也要追求熱愛事物的精神」—《藍色時期》是日本漫畫家山口飛翔創作的作品,劇情描述高中生矢口八虎報考日本唯一的國立藝術大學——東京藝術大學追夢之路。
2020年《藍色時期》獲得日本「漫畫大賞」第1名以及講談社漫畫賞一般部門大賞。如果你正為了不確定的未來而迷茫,一定要看看《藍色時期》!

那個不被看好的夢想

主角矢口八虎在偶然看到美術社學姊的作品,讓他決心踏上藝術這條路。

矢口八虎的學業成績很好,但是平時看起來像小混混,抽菸又無所事事。在提出想報考東京藝大時,幾乎沒有人看好他。在加入美術社後,又發現自己的基礎功不扎實,他卻肯花比別人多的時間練習。

《藍色時期》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在考試前,就像大多數台灣藝考生一樣,八虎報名了畫室。在這裡,他認識高橋世田介這位真正的天才。在報名前,八虎一直認為自己畫的很好了,只要考試撐住就有機會上東京藝大。但是在畫室這個完全不同的環境,讓他徹底了解考試的殘酷。有人無法承受壓力退出、有人不斷重考,他才了解自己所做的努力遠遠不夠。

從我的藝考經驗看藍色時期

當看完藍色時期後,讓我足足感慨很久,作者真實的寫出了學藝術那份不為人知的艱辛。我也如八虎一樣從普通班決定報考藝術大學,台灣的升大學術科考試科目為:素描、水彩、創意表現、水墨、美術鑑賞,必須要加入升學畫室才能學到考試技巧,我也不例外。剛進入畫室,讓我驚訝的是頂尖高中美術班的學生也會來畫室,對當時的我而言,他們簡直如光一般的耀眼,好像天生就會畫畫一般,畫的好是如此理所當然。

在畫室評圖,老師會把成績高到低的作品排出來,大家圍成一圈,聽老師直白的批評你的問題,如果老師不跟你說話,幾乎代表你被放棄了。曾經有一陣子,準備術科考試的壓力讓我大到幾乎無法負荷,不僅暴瘦更患上鬼剃頭。八虎的壓力我想也是如此。

如數學般公式化的畫法

畫室老師告訴我們,我們考試的作品評審老師只會看不超過十秒,所以你要讓作品突出,抓住老師的目光。像是在水彩畫的陰影處要畫藍色等,幾乎術科考試每個科目的教學都有一套「公式」,只要照著畫,基本都能上大學,我曾經查詢過,然而這樣的畫法幾乎遍及台灣每一間畫室。

我常常在想,我當初是為了什麼走上藝術這條路?這樣公式化的畫法是藝術嗎?為什麼對足以影響我大學科系的作品只值得十秒呢?曾經我覺得這項制度好荒謬,令人費解。直到現在,我成功考取心目中的美術系。我想,若是成為高中老師,我會帶來最自由、最有趣的教學環境,改變大家對藝術的負面觀念,幫助每一位「矢口八虎們」!

曾經我在畫室的素描作品 酒神》

參考資料

《Netflix●藍色時期》(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318842,2023/9/7檢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歡迎各位看官們支持,我會持續推出藝文資訊與藝術史文章,讓大家在學習跨域的美術知識,豐富每一天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