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简短的阅读报告:“关于本次疫情的结构性反思”

芫英
·
·
IPFS

一篇简短的阅读报告:


阅读文本:对本次yi情的结构性反思:谣言、官僚和国家主义


该文本发表于www.matters.news , 全文三万余字,根据网络能查到的公开资料、微博等信息写成。本文据说是三个中学生在一个星期里的作品。我很怀疑作者只是三个中学生。但是,如果中学生都能有这样的思考和写作,那我们的将来就更有希望了。[]内是我加的口语化的解释和评论。


文本使用可验证的网络资料,进行制度分析。 [制度是主权权力对人和事进行的法律安排,使得人和事的运行,有可以依循的复杂轨道。这一套可行轨道被称为结构安排。]


1、 制度:无法问责的政党-官僚体系,无法改进的结构。[对策,更广泛的直接选举,司法体系独立,保障人们基本的言论、结社和集会自由]

2、 天灾的路线图:天灾启动——人祸加重——舆论渐渐平息—— 官方作表彰为主、换官以及制裁民间敢言的人为辅的表态,开启下一轮新常态。(例子:08汶川,03非典,98洪水 )[2018山东寿光的洪水,更早的、更严重的1975年河南淮河决堤、1960-63年的、至今讳莫如深、三年自然灾害,都可以作补充。 ]

3、 何为谣言?官方用含糊的语言游戏,发布信息以及在制度内互相诿过-非官方言论和行为被各种官方的治安处罚、刑事处罚、乃至以颠覆政权的死刑处罚相威胁;

4、 非官方的救灾活动在局部的高效率vs. 带有强烈官方色彩的“社会组织”在动员和组织上的低效和无效,(例子,红十字会);

5、 “皇听,自我民听”的现代“皇权”“以民为本”的迷思;

6、 官宣对上述制度的柔光粉饰(胡锡进们、雇佣和自愿的网络小粉红们),他们将制度、国家拟人化,制造欢呼和感动,帮助疏导宣泄群众的情绪,做维护制度,掩埋和忘却尸体和血污的同谋。

7、 大yi当前,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大yi一定会过去的;但面临大yi的人,谁敢说自己有必然不死的运气?这个整体制度,不会自发改变;它和它的暴力威胁,不会自发改变。如果你不愿再沉默,对这个制度和它发出的直至死刑的威胁, 现在已经是发声的时候了。]

8、 [这时候,哪怕只说一句公道话,也好啊。大伙议论一下司法制度独立还是不独立更好,会被判死刑吗?我看不会。有人建议省人大应该更关注基层民生,不要只是审议各官府报告,选自人大的官,会有丢掉工作的危险吗?我看不会。不过,您说,您的岁月依旧静好,您依旧相信制度,您相信政府相信X,您不关心这些不相干的,当然,这也好。]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芫英法律从业者,政治学的爱好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有情人的连云之想

草与沙

未命名